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推動設計業發展

2015年01月29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黃主席(香港家私協會主席黃進寶)、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獲邀出席香港家私協會第十四屆常務理事會就職典禮。

 

傢俬是一種生活的方式、生活的態度。隨社會進步,消費者已經不單只講求家具的實用性,而同時亦會注重設計及舒適度,追求生活質素與品味。傢俬已不只是一件單純地生產的商品,而是一門融合產品研發、市場推廣和品牌定位的學問。要在傢俬行業分一杯羹,大家必須積極創新,發展具有獨特設計的傢俬,研製高增值的產品。

 

在傢俬設計方面,香港的家具一向以潮流時尚、設計新穎見稱。原因為何?人才。我們除了擁有眾多優秀的本土設計師外,本港優越的條件亦成功吸引來自各地的設計人才到來發展。此外,本港的學生和年輕人亦是非常具潛質,特別是設計方面更加創意無限。最近我專程約了一班由我們「創意智優計劃」培育的青年設計才俊獎得獎者見面。這班年輕人不但有熱誠、有創意,他們更有志建立自家品牌,將來衝出香港,揚威國際市場。

 

其實香港也有不少地方或聚腳點給這些年輕設計人發揮才華。大家有否去過元創方?自從去年中正式開幕後,元創方在短短半年多已發展成為香港標誌性的創意中心。元創方為那些充滿創意,但卻缺乏資金的年青設計師提供租金優惠的店鋪,支持他們拓展品牌,推廣原創設計產品或服務。剛出爐的《施政報告》提及持續推動設計業發展。我們會繼續透過不同措施,支持年輕創意人才,讓他們去發揮,讓他們去發展他們的事業,希望他們能夠茁壯成長。

 

美輪美奐的設計以外,我們認為建立自身品牌對行業發展亦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們透過工貿署(工業貿易署)與工商團體合辦建立品牌的研討會和其他活動,推動港商在內地及海外新興市場推廣香港品牌。我們常設的各項「中小企業資助計劃」,一直在融資、開拓市場和提升競爭力方面支援不同行業的中小企業。另外,為了協助香港企業把握國家「十二五」和「十三五」規劃的機遇,我們會繼續推行總值十億元的「專項基金」,提供資助給企業和非分配利潤組織,幫助香港企業包括中小企推行有關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項目。我鼓勵業界繼續善用我們的資助計劃,積極發展業務,提升競爭力。

 

配合科技應用和產品研發亦是傢俬業未來的大方向,例如採用太空高科技物料、人體工學、3D繪圖以至3D打印實物等。我們正籌備在「創新及科技基金」下設立新的「企業支援計劃」,增加對私營公司研發項目的財政支援,藉以鼓勵更多公司,包括在座各位,在科技方面的投資,以擴闊香港的經濟基礎。

 

為了加大力度推動本港的科技產業,並做好官、產、學、研的協調工作,我們建議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並已把有關建議提交立法會。我期望立法會議員能認同香港創新及科技事業的發展需要,更要考慮到香港青年人的前途,不要在成立創新及科技局這議題上「拉布」,使我們可以在今個立法年度內通過這個建議,我也希望家具業界的朋友們能夠公開呼籲我們的立法會議員,少數的立法會議員,放棄「拉布」這個動作。

 

香港家私協會自1991年成立至今,一直致力推動家具行業的發展,在業界升級和發展的過程中,擔當着重要的角色。協會不時舉辦展覽會及組織交流活動,致力推廣香港家具品牌,為業界締造商機,貢獻良多。此外,協會積極參與各種慈善活動,為業界樹立良好榜樣。今晚是香港家私協會新一屆理事會的就職大典,我衷心祝願新一屆的主席及理事工作順利,貴會會務蒸蒸日上。多謝各位!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1月29日在香港家私協會第十四屆常務理事會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