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自願醫保純屬個人選擇

2015年01月24日

none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

令強兄:

 

不經不覺你移民美國已有20多年,相信你對當地的醫療體系會有深刻的認識。其實每個地方,政府都有責任為市民提供優質而適切的醫療服務,並且確保醫療系統可以持續發展,配合社會的需求。

 

相信你已得知,香港特區政府正就「自願醫保計劃」,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作為香港人,我一直對香港的公、私營雙軌醫療系統引以為傲。在公營系統上,特區政府在過去幾年大幅增加了在醫療衞生方面的開支,公共醫療開支現佔政府經常開支總額達17%。而公立醫院作為全港市民的醫療安全網,正在開展一系列重建和擴建計劃。雖然如此,人口老化令公營醫療系統面對日益沉重的壓力,而市民亦清楚明白這情況。

 

自願醫保計劃,就是希望經濟上有能力的人士,可以選擇私營醫療服務,得到更好的保障及服務之餘,又可減輕公營系統的過度負荷。雖然有人質疑,自願醫保計劃是上一任政府提出,現屆政府其實無意推行,但我可以確實告訴你,自願醫保計劃假如得到市民支持,我們是會盡早推行,因為只要有更多現時選擇公營醫療服務的人士轉而選擇私營醫療服務,公營醫療服務的使用者,就可受惠於較短的輪候時間和更佳的服務質素;而香港的醫療系統,也可更均衡、健康和持續地發展。

 

在制定自願醫保的建議前,我們曾經詳細研究,市民在為自己或為家人購買醫療保險時,除考慮負擔能力外,最關心的是甚麼呢?最擔心的又是甚麼呢?香港的醫療保險有甚麼地方需要改善?我們希望市民能夠買得到物有所值,而又用得到的醫療保障計劃。

 

經詳細研究以及和持份者磋商後,我們參考國際經驗,建議在自願醫保計劃下制訂「最低要求」,規管所有個人報銷住院保險產品,保障投保人士,例如保證續保、承保投保前已有病症、承保非手術癌症治療、非住院手術和先進診斷成像檢測等,令購買保險的人士更容易了解保單的內容及承保的範圍。由於增加了這些保障,我們預計平均標準保費可能會較市場上普通病房級別的產品上升約9%。

 

有人質疑自願醫保令私營醫療市場份額大增,有可能加劇醫療通脹,加重市民負擔。但我想指出由於計劃同時包括一系列推動市場競爭及提高成本效益的安排,所以有助控制醫療開支及通脹。

 

現時個人醫療保險的非索償費用,包括行政費用,佔保費的30%以上,比其他地方為高。針對這個現象,在自願醫保計劃下,我們會推行提高保費和醫療費用透明度的措施。

 

保險公司要公開保費表,並設立網站方便市民比較產品。私家醫院也要提供報價,使市民支出預算更明確。長遠來說,這些措施有助降低保險公司的開支費用,例如行政費等,從而紓緩保費上升的壓力。事實上保險界新近推出的一些產品,已將部分主要的「最低要求」納入保障範圍內,例如保證續保、承保癌症治療等要求。而保費方面亦與政府估算的平均標準保費差不多。

 

我們希望透過這些措施,再加上一些退稅的安排,鼓勵更多人購買醫療保險,當有需要接受住院治療或手術時,自行決定選擇公營或私營服務。

 

我亦留意到有人批評自願醫保對年輕人缺乏吸引力,指出假如太多年長或有長期病的人士參加,對年輕而身體健康的人士來說,參與自願醫保計劃,無疑是津貼其他患病人士。但我必須指出,對於高風險人士,我們會另外設置一個高風險池,由政府注資,專門處理他們的索償,而在「保證續保而無須重新核保」的要求下,只要年輕人在健康時早日購買醫療保險,便可以被納入風險低的組別,而無須繳付附加保費。即使他們日後健康轉差,也可保證續保而無須繳付附加保費。

 

自願醫保計劃純粹是一個個人選擇,最重要的是公營醫療系統作為保障全港市民健康的安全網的政策,是不會因引入自願醫保而有任何改變,政府的承擔也絕不會減少,即使參與自願醫保計劃的人士,如果他們認為有需要,可隨時使用公營醫療系統的服務。

 

我希望日後你回港探我之時,自願醫保計劃及進一步優化香港公私營醫療系統的措施,已經順利展開。

 

你的好朋友永文
2015年1月24日

 

(以上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1月24日在香港電台發表《香港家書》的全文。)



願醫保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