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全速籌備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

2015年01月17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我很高興,經過大半年的等待,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的撥款申請,終於在昨晚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勞工及福利局同事會全速展開籌備工作,爭取在明年上半年內正式推出津貼。

 

「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以鼓勵持續就業、多勞多得、減少跨代貧窮為主軸,估計推出後將可惠及20萬戶低收入在職家庭共71萬人,當中包括17萬位合資格的兒童或青年。整體貧窮率估計可減少2.1%,相關的兒童貧窮率則估計可減少4.3%。預計每年用於津貼的開支約30億元。

 

合資格申領低收入津貼的住戶,住戶人數必須為二人或以上,而其中最少有一人為在職。計劃會為每個合資格住戶提供每月600元的基本津貼,並為這些住戶每名合資格兒童提供每月800元的兒童津貼。

 

在職成員須符合每月144小時的工時要求。若申請人工時達到192小時,則可每月領取1,000元較高金額的基本津貼。為顧及單親家庭的情況,他們的兩級工時要求會降低至每月36小時及72小時。合資格申請人不論達到哪項工時要求,皆可領取每名兒童800元的兒童津貼。

 

眼前的籌備工作包括租用及裝修辦事處、開發及裝設資訊科技系統、招聘工作人員、敲定計劃的運作細節及確立運作流程等,但我們會盡量壓縮時間表,務求讓有需要的家庭盡快受惠。

 

在此期間,政府會邀請關愛基金考慮向受惠於學校書簿津貼計劃下全額津貼的中小學生,在2015/16學年發放一次過特別津貼,預計能惠及超過13萬名全額津貼中小學生,涉及大概10.8萬戶家庭。基金亦已預留了約4億6,800萬元,再次推出「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住戶一次過生活津貼」援助項目,以紓緩低收入住戶的經濟壓力,估計約有53,000多個住戶可受惠。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1月17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