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工程費升 港珠澳大橋追加撥款

2015年01月16日

none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

今天我們就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工程項目需要提高工程計劃核准預算費事宜,向交通事務委員會匯報,尋求支持。

 

政府在2011年就此工程計劃的核准預算費申請304億3,390萬元撥款時,是參考當時的市場情況及截至2011年年中同類基建工程的價格資料,包括路政署建造成本指數、建築工程投標價格指數等,以估算工程費用。其後,工程價格有明顯的升幅,這個情況在重型土木工程,例如高架道路、渠務、打樁工程,和屋宇工程方面尤其顯著,以致香港口岸上蓋設施工程於2013年年底及2014年的投標價,較於2011年年中的原本估算高出約四成。我們估計,工程投標價格飆升有幾個主要原因,包括重型土木工程的機械、物料和勞工成本上升;因建築物及屋宇設備的工程價格上升而帶來的額外成本風險;以及投標者對未來市況波動及對本工程項目緊迫的工期預留較高的風險評估等。

 

經路政署就工程的進展及新增費用作深入而審慎的評估後,我們現打算向立法會申請追加撥款54億6,110萬元,即把核准預算增至358億9,500萬元。詳情在今次會議文件的附件有所交代。由於香港口岸十份工程合約中七份已知回標價,而且這七份合約總費用約佔整個項目總工程費用的九成,因此,我們相信,現擬修訂的核准預算數額應相對準確可靠。

 

有關香港口岸工程面對的各項挑戰、困難、其對成本的具體影響,以及政府所採取控制成本的措施,稍後會由路政署署長詳細解說。

 

此外,我知道議員們十分關注港珠澳大橋的工程進展情況,現想透過此機會向各位作簡要匯報。

 

港珠澳大橋乃粵港澳三地政府共同建設的首個跨境世紀工程,跨越伶仃洋,由香港口岸至珠澳口岸全長41.6公里。大橋應用最先進的工程技術,完成後將是世界上最長橋隧組合的跨海通道。整個大橋項目主要分為兩部分:即由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在內地水域進行的主橋橋隧工程,以及由粵港澳三地政府各自負責的連接路及口岸工程。

 

港珠澳大橋在立項時以2016年年底為完工目標,大橋管理局及三地政府均以這個目標推展各項工程。惟港珠澳大橋工程龐大而且複雜,在設計及施工的過程中面對很多技術上的挑戰。無論是大橋主橋工程還是三地的相關工程,均面對各種工程上的困難和工期上的壓力。

 

大橋管理局及三地政府一直檢視各項工程的進展,並以安全和質量保證為大前提,致力克服和處理有關困難。按照去年第三季最新對工程情況的疏理和評估,由三地政府共同成立的三地聯合工作委員會(三地委)認為整個港珠澳大橋項目在2016年年底同步建成存在相當大的困難,並向去年11月下旬舉行的大橋專責小組會議匯報;該會議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主持、相關中央部委和三地委代表參與。會議要求三地政府及大橋管理局進一步就工期評估進行深入、客觀的分析及論證,以明確大橋的工期目標。

 

至於香港本地工程,路政署亦作全面評估。按照原訂計劃,香港口岸工程本應在2010年年底開始施工,但由於受到環境影響評估報告的司法覆核影響,口岸填海工程要於約一年後,即2011年11月才開始施工,而口岸上蓋工程於去年4月開始施工。工期因此非常緊張,同時工程又要面對物料供應不穩定、勞工短缺及航空限高、環保限制等施工上的困難及挑戰。

 

香港接線工程按照原訂計劃應在2011年年中開始施工,同樣受到環評報告的司法覆核所影響,工程要推遲到2012年5月才開始施工。除工期緊迫外,工程也面對環保限制、工地地質條件複雜及建築噪音許可證要求等方面的挑戰。

 

按照現時的進度,加上上述的種種困難及挑戰,看來香港口岸工程以及香港接線工程應未能趕及於2016年年底完工。但就具體的預計完工日期,路政署仍在作全面評估。路政署會聯同顧問工程師和駐工地工程人員緊密監察工程進度,監督承建商,在確保安全與質量下全力推展工程,以配合大橋通車。

 

(以上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1月16日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就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工程項目的開場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