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海防館 誌不忘

2014年12月14日
認識史實

認識史實:  海防博物館正舉辦「南京大屠殺圖片展」,展期至明年1月7日。

none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12月13日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參與公祭日活動,昨天在海防博物館舉行了官方儀式,悼念死難同胞,並表明堅決維護和平、反對侵略戰爭的立場。「南京大屠殺圖片展」亦於同日在海防博物館揭幕,展期至明年1月7日。

 

香港海防博物館作為紀念活動的場地,深具歷史意義。博物館原址為鯉魚門炮台,二次大戰時曾經是個戰場,當年激烈戰鬥痕跡仍可見於堡壘外牆、壕溝和軍營殘跡等地方。

 

香港位處珠江口,自古以來已是軍事要塞。遠在唐代中葉(約八世紀),在今日屯門一帶就已有官兵駐守。及至清代,朝廷先後在九龍寨城、佛堂門等處修建了多座炮台。鴉片戰爭後,英軍佔領香港,因鯉魚門扼守港口東面航道,就在西灣南方(約今柴灣坳)設置兵營。到了1880年代,在鯉魚門一帶大興防禦工事,建造了軍營、堡壘及多座炮台,還在鯉魚門的岬角鑿挖天然岩洞,建魚雷發射站,加固防衞。1920年代,西灣炮台改作防空用途,裝置高射炮。

 

日本軍國主義發動侵華戰爭,於1937年12月13日攻陷當時中華民國首都南京,展開了滅絕人性的持續六個星期的大屠殺。

 

到1941年,又是12月,日軍於七日偷襲珍珠港,發動太平洋戰爭;八日,日軍開始進侵香港,西灣炮台當時由香港義勇防衞軍的第五營炮兵駐守。日軍戰機多次轟炸西灣炮台,西灣炮台的高射炮據說亦曾擊落日機。12月18日晚上,日軍分別在北角和阿公岩登陸香港島,並迅速抵達鯉魚門兵房和西灣炮台,雙方發生激烈戰鬥。守軍奮勇抵抗,不少壯烈犧牲,被俘的守軍更慘遭日軍屠殺。英軍於1941年12月25日向日軍投降,香港開始了三年零八個月的黑暗歲月,市民飽受日軍欺凌淫辱,食不果腹,財富受掠奪,被強迫兌換的軍票後來一下子變成廢紙,傾家蕩產。

 

當年鯉魚門炮台的原址,經復修及改建成一所以香港海防歷史為主題的博物館。香港海防博物館於2000年7月25日正式開放。當年的堡壘現成為展覽廳,展出了大量與香港的海防歷史有關的藏品,包括:槍械、大炮、手提武器、軍服及紡織品等。至於原來鯉魚門兵房的其他範圍,以及西灣炮台,現已闢作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

 

市民在假期間的一項活動,可以到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和香港海防博物館,參觀我們為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而策劃舉行的圖片展,並到這些戰事遺址憑弔,向七十多年前為抗擊敵人而捐軀的守軍致敬!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12月14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