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集結社會力量 建立互助網絡

2014年12月09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林主席(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各位委員、各位嘉賓:

 

很高興今天出席2014年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論壇。轉眼間,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已成立12年,是次論壇的主題是:「社會資本:齊建人情味香港」,目的是與大家分享如何運用社會資本,及結集跨界別的力量,特別是與商界夥伴之間的合作,建立社會資本、推動香港成為一個富人情味的城市。

 

事實上,一個社會資本豐厚的地方,人情味也特別濃。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自2002年成立以來,一直資助不同界別的機構推行多元化的社會資本發展計劃,推動各界發揮凹凸互補精神,齊心建立跨界別的協作平台,從而建立社群互助網絡,令市民可以充分發揮互信和合作精神,提升社區凝聚力。過去12年,基金共批出3億3,600萬元撥款,累積資助了281個計劃,分布全港18區;參與人數超過45萬人,有超過7,000個協作夥伴直接參與計劃,成功建立約1,600個互助網絡,這都積聚成具體的社會資本,也是基金在社區各處播下的人情味種子。

 

值得鼓舞的是,參與計劃的朋友當中,包括5萬名義工朋友,讓社區聯繫更添密切。此外,項目成功協助超過26,000名人士經歷角色轉化,讓他們由受助者轉化為義工,或由參與者、義工轉化為領袖、統籌者。約7,400名人士更在不同的項目中,找尋到自我價值,提升自信及能力,重投勞動市場。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一向「以人為本」,並適時回應社會需要。過去,基金曾撥款資助不同計劃,包括與市民共度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肆虐的低迷時期,以及協助天水圍社區走出悲情的陰霾。基金密切關注市民在福利服務上的需要,繼續投放資源,幫助社區建立互助支援網絡。

 

集結跨界別力量,發揮企業專長和網絡優勢,令社會更有人情味,是社會資本倡導的重點之一。在基金推動下,多個創新的跨界別協作模式如「醫、福、社」、「商、官、社」、「房、福、社」、「家、校、社」等,都為香港的社會資本發展樹立了良好典範。藉頒發「社會資本動力獎」,基金希望向一群對建立社會資本貢獻良多的人士、計劃團隊及夥伴予以表揚和肯定,並鼓勵更多人士參與其中。

 

政府於2013年更加向基金增撥2億元,讓基金繼續發揮社會功能,進一步在社區建立社會資本。這能充分顯示出基金在提升個人能力、鞏固人際關係和建構社區網絡方面,有卓越的成效。

 

我們相信,只要社會各界齊心合力,每人多走一步,你幫我一下,我扶你一把,香港必定能成為一個社會資本豐厚的人情味都市。

 

最後,祝願今天接下來的論壇、計劃博覽以及頒獎禮能夠為大家帶來新的體會,讓我們一起為香港建立更多社會資本,注入更多人情味。謝謝各位。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12月9日出席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論壇2014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1823 熱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