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助年輕人投身飲食與酒店業

2014年11月18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林淑儀會長(工聯會會長)、劉定志主席(酒店及飲食專業人員協會主席)、陳文亮主席(酒店及飲食專業人員協會副主席、30周年籌委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十分高興出席酒店及飲食專業人員協會30周年的會慶晚宴。多年來,香港的酒店及飲食業經歷過不少的起跌,但行業仍然蓬勃發展,這實在是僱主和員工同舟共濟,不斷提升服務水平的成果。

 

酒店及飲食專業人員協會創立於1984年,會員人數由登記之初的80多人增加至現時接近160人。協會一直致力團結業內的中層管理或助理督導級人員,提升他們的專業水平,為香港這個「美食天堂」作出了重大的貢獻。在促進就業機會、提升僱員專業發展、維護會員權益等方面,與政府一直合作無間。

 

酒店及飲食專業人員協會除了致力團結業界員工及維護業界僱員權益外,更不時就勞資關係、僱員發展、就業機會、職業安全等不同範疇,向政府提供專業意見。

 

據業界反映,近年餐飲及酒店業在香港的發展非常蓬勃。

 

酒店及飲食專業人員協會是飲食業三方小組的成員之一,為促進勞資協商及勞資關係不遺餘力。主席劉定志先生亦經常在三方小組會議中分享寶貴的意見。

 

飲食業的職業安全一直是政府關注的議題。職業安全健康局在2013年6月為飲食業推出為期兩年的「飲食業優質職安健企業先導計劃」,協助食肆妥善整理工作環境,加強員工的職安健意識,以達至全面提升業界的工作安全水平,減低意外數字。職業安全健康局亦提供「飲食業職安健管理人員訓練」課程、「餐飲服務業的復工管理」課程等,為業界提供職安健管理及復康管理的知識。

 

此外,協會的副主席陳文亮博士過去亦曾出任職業安全健康局飲食業及旅遊業安全及健康委員會成員,為提升業界的職安健水平出謀獻策,我在此對協會的各位領導人表示衷心的謝意。

 

香港整體總就業人數(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接近350萬人,其中約8.6%,即超過29萬8,400人投身膳食服務及住宿業。當中飲食行業「有工無人做,有人無工做」的情況嚴重,僱員流失率亦相當高。但我們知道,飲食及酒店業對於肯拼搏但卻缺乏工作經驗的年青人來說,是一個不錯的出路。如何做好就業選配服務,便利僱主和求職者,縮短招聘及求職的時間,正是勞工處設立飲食業招聘中心的目的。我很高興告訴大家,招聘中心自「開業」以來,成效顯著。由2014年1月至10月,共有7,655名求職者在中心進行面試,當中15至24歲的年青人佔一半有多。

 

就業是民生之本,和諧之基。因為一份有事業發展潛力的工作,不僅關乎生計,亦讓青年朋友、打工仔女發揮所長,向上流動。

 

我祝願協會在促進業內人才的專業發展上,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為社會和諧出一分力。多謝大家。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11月18日出席酒店及飲食專業人員協會30周年會慶晚宴致辭全文。)



Y.E.S.青年就業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