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飛躍啟德 正式啟航

2014年11月16日

none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在周五「飛躍啟德」城市規劃設計概念國際比賽頒獎典禮上,我們公布了得獎作品及頒授獎狀予各項比賽的得獎隊伍。隨着名為「啟德2.0:健康啟航」這份優秀冠軍作品的誕生,比賽圓滿結束,同時也標誌着「飛躍啟德」的下一個旅程,正式啟航。

 

「飛躍啟德」是政府於2013年訂下的計劃,擬把啟德舊機場跑道末端,建成為一個城中樂園。隨後在推展「飛躍啟德」比賽時,我們將對岸的觀塘碼頭及兩者之間的避風塘也納入比賽範圍,綜合水陸和兩岸同樣具潛力而相連的地方,成為面積逾90公頃,包括長達約4,000米的海岸線,讓大家和參賽者有更遼闊的想像,設計各式各樣集旅遊、娛樂及休閒的都市空間,達到相得益彰的效果。

 

舉辦比賽的目的既是徵集優秀的設計概念,也是要實踐與民共議的理想。比賽分兩輪評選,我們在草擬比賽規定的細節期間,以及在參賽作品四強中選出得獎作品之前,都做了廣泛的公眾諮詢,收集大家的意見;並同時舉辦《「你」想地方》短片比賽,讓公眾特別是年輕人以不同的方式,表達對將來如何享用「飛躍啟德」這片公共空間的期望。

 

我參與評審的工作,對這比賽體會深刻。顧名思義,概念比賽講求創意。我們採納了比較寬鬆的設計規範,以締造靈活的創作環境。結果,所收到的參賽作品很多都能突破水陸互動的空間,引發了評審員之間對避風塘這片水體的思考,拉闊了我們的眼界與想像力,是一趟難得的創意啟發過程。參賽者的一些嶄新、甚至破格的想法,為這獨一無二的地方定下敢於創新而又符合市民期望的基調。

 

我十分期望「飛躍啟德」日後能夠成為香港人引以為傲的地方,亦能在國際上成為一個著名的地點。我知道建立這樣的品牌需時,也有賴各方努力配合,而籌辦國際比賽的過程本身就是創造這個品牌的第一步。從80份來自於十個國家/城市的參賽作品可見,營造「飛躍啟德」品牌的序幕已率先揭開。

 

設計概念比賽得獎作品宣揚綠化和可持續發展概念,成功創造一個構思宏大的獨特空間,建造新水道和蜿蜒曲折的海岸線,並讓這些場地與區內用地完美結合,作健康、文化、教育及商業用途,把健康城市的概念發揮得淋漓盡致。這與短片比賽作品所表達的「你」想地方,及公眾諮詢所得的結果都不謀而合,即對綠色健康都市空間的鍾愛。

 

如何落實種種尤其是破格的概念,是非常具挑戰性的工作,我們將詳細研究。我和起動九龍東及其他相關部門的同事會秉承我們提倡的創造精神,發揮創意。希望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一起將期望付諸實踐,建設屬於香港的「飛躍啟德」。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11月16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強制驗窗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