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知識產權貿易 經濟發展新亮點

2014年10月27日
交流意見

交流意見: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右二)早前主持知識產權貿易工作小組第六次會議。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香港是世界有名的國際都會,也是首屈一指的金融、貿易、航運和物流中心。今年我們連續第20年獲美國傳統基金會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系,也在《中國城市競爭力藍皮書: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中的「綜合經濟競爭力」,連續12年蟬聯首位。不過,優越的競爭力不是理所當然的,所謂「不進則退」,我們必須居安思危,認清自己的優勢,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在現今知識型經濟中把握機會增強實力。

 

前國家總理溫家寶曾有一句名言:「世界未來的競爭就是知識產權的競爭」。就知識型的經濟體系而言,知識產權確是成功的重要元素。知識產權保護創新,令創意得到回報,無論對大企業、中小企或初創企業的持續增長和競爭力也至為重要。

 

近年,全球知識產權的使用量增長強勁。根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的最新報告,2012年全球專利申請有9.2%的增長,是近18年來最大的增幅,當中約四分之一來自中國。2012年中國亦首次在既是來源國(中國遞交的申請)又是目的地國(向中國申請)的四種知識產權(專利、實用新型、商標和工業品外觀設計)排名中位居首位。

 

知識產權對中國未來的經濟發展極為重要,有關的貿易市場潛力龐大,對香港更是重大商機。發展知識產權貿易可以推動本地經濟升級轉型,讓香港企業(包括中小企)發展品牌和進軍高端業務,而由發展知識產權貿易而產生對高增值中介服務的需求,如知識產權代理、知識產權管理和諮詢、法律、仲裁、會計、估值、融資和保險等,亦有助推動這些服務行業的健康發展。在人力市場方面,對於知識產權貿易專才的需求,也可為年輕一代開創就業機會,並促進本地培訓和教育機構的發展。

 

憑藉多年的經驗及與內地和外國市場建立的聯繫,香港充分具備擔任知識產權中介人的能力,可以協助外國知識產權,通過修改或按內地買家的特定需要作出合適的改造,以輸入內地;又可協助業界使用內地的知識產權,以切合外國市場的需要。

 

我們正著力推動香港發展成為亞洲區的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使其成為推動香港經濟的新動力。為此,特區政府去年成立了「知識產權貿易工作小組」,成員包括業界持份者、政府代表,以及各方面的專家,並由我親自主理,專責研究推廣香港作為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整體策略以及支援措施。我們的工作有三方面:(一)利用香港的優勢,包括營商環境、金融制度、地理優勢、人才配套、低稅率、基礎建設、法制等,吸引知識產權活動,包括知識產權貿易和知識產權管理活動;(二)建立知識產權產業群,現時很多相關產業都落腳在我們的香港科學園、數碼港、環保園、創新中心等,我們要加強軟件和硬件配套去支援這些產業群;(三)透過知識產權貿易和管理、知識產權創造和使用及知識產權保護推動創意產業及創新科技的發展。

 

我們會採取多管齊下的方法,配合香港的固有優勢,打造香港成為世界級的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使其成為推動香港經濟發展的另一動力。

 

(以上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10月27日在報章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