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第三屆香港週在台開幕

2014年10月19日
港台交流

港台交流:  第三屆香港週在台灣開幕。

none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香港週第三度在台北舉行了。前年舉行的香港週以「文化創意」作主題,去年則以「傳承與創新」延續協作,今年的主題則是「香港民俗文化‧文學足跡」。香港週一直由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主辦、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台灣)協辦,今年的香港週已於10月17日在台北正式開幕,通過一連串節目及延伸活動,向台灣民眾展示香港文化的核心底蘊和面貌。

 

今年的主題甚有意思。民俗文化與文學作品向來最能夠顯現一個地方的精神內涵和創作成果,我們盼望今年的交流能進入更深層次。在民俗文化方面,香港有本地不同社群代代相傳的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其中包括粵劇。香港週今年首次把粵劇帶到台灣去,開幕節目就是《京崑迎大戲-港台戲曲交流薈萃》,由香港粵劇名伶李龍及新劍郎帶領一眾新晉演員赴台,與台灣的國光劇團合作,引領當地觀眾從熟悉的京崑戲曲,認識香港的傳統表演藝術──粵劇。

 

文學方面,由藝術推廣辦事處和香港藝穗會合辦的《游──香港詩人梁秉鈞的旅程(1949─2013)》展覽會在台北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行,介紹香港的重要詩人及文學家梁秉鈞(筆名也斯)。也斯的作品通過他敏銳的觸覺把濃厚的香港城市文化氣息帶給台灣民眾,當中既有香港情味、人文風景,亦有他與友儕的聯繫。

 

香港藝術節委約及製作的三幕室內歌劇《蕭紅》也在香港週登場;蕭紅的命運受制於時代,作品卻超越時空;她的最後歲月在香港度過,期間寫下傳世的自傳體長篇小說《呼蘭河傳》。歌劇具有香港獨特的視野,由香港著名舞蹈家黎海寧執導,把這齣她首次執導的室內歌劇處理得詩意連綿。

 

節目還有《詩人的繆思──余光中詩歌音樂會》,演出兩岸三地作曲家30年來以余光中詩作譜寫的歌曲;鄧樹榮戲劇工作室的舞劇《舞.雷雨》,由香港舞台劇獎三屆最佳導演獎得主鄧樹榮聯同多屆得獎編舞家邢亮和梅卓燕,重新演繹曹禺的經典文學作品《雷雨》。香港藝術中心的《香港台灣動畫五十年大展》,展出及放映由70年代至今港台兩地的部分動畫創作;香港電影發展局的《2014香港當代電影展》選影13部在2013年製作的高素質中小型商業長片,以及過去兩年得獎短片輯錄而成的三個作品選。

 

今年,台北華山文創園區這個充滿活力的空間凝聚了濃厚的香港文化氛圍,由保良局策劃的《創意市集》展示及售賣香港手作藝人的自家製品,讓台灣人感受我們的民間創意活力;由經貿文辦策劃的《香港綵燈會》展出以香港街頭美食為造型的精緻綵燈,其中有絲襪奶茶、蛋撻、咖喱魚蛋、腸粉、盆菜、車仔麵等。《非常香港》傳統風俗文化展覽則展出13項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包括大坑舞火龍、龍舟遊涌以及盂蘭勝會等。

 

香港週期間還有一系列多元化的延伸活動,如工作坊、工藝示範和學術座談會等,讓台灣民眾更全面地體會香港獨有的魅力。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10月19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文化在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