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規劃外展@社區

2014年10月19日
接觸市民

接觸市民:  規劃署的外展流動展覽車到訪各處,介紹城市規劃概念。

none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我們一直希望讓大家多認識香港城市規劃的概念,以至規劃署的工作,從而了解香港的城市規劃與未來發展。座落在大會堂低座旁、以規劃和基建發展為主題的「展城館」,有無數市民和海外訪客與政要參觀過,大家可能比較認識。但除此之外,規劃署更設有外展計劃,由同事走訪全港各社區和中學並舉行展覽,向大家講解香港的城市規劃和最新的發展項目。

 

走在街上,大家或許見過一輛車身顏色鮮黃奪目的流動展覽車,它正是規劃署外展計劃的一部分。該輛流動展覽車設有觸幕式電腦和等離子顯示器,提供豐富的規劃資訊。流動展覽車只是外展計劃的其中一項,整項計劃早於1996年由規劃署推出,目的是讓市民大眾,特別是年青一代,認識香港的城市規劃和參與規劃的過程和工作。

 

首先,如果學校場地許可,該輛流動展覽車會走入校園,舉行展覽並提供規劃資訊。規劃署的城市規劃師亦會應學校的邀請,向學生介紹一些城市規劃課題,所涉及的範疇相當廣泛,包括:香港城市規劃的概念和實踐、香港的城市設計、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啟德的新規劃、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規劃,以至資訊科技在城市規劃的應用等。此外,同事們亦會積極回應老師的建議,在資料和講題上盡量配合學校課程的要求和學生的興趣。

 

據規劃署同事的經驗,老師普遍認為展覽的內容豐富,資料齊全,不單切合學校課程,還包括當前的規劃議題,對學生的學習非常有幫助;更有老師主動就我們的外展計劃提供意見,以增加計劃的趣味性和配合他們教學的需要。對於外展計劃,老師大都樂意支持,更表示會鼓勵同學出席和支持規劃署所舉辦的外展活動,多些認識香港的城市規劃和未來。

 

在校園舉行展覽過程中,不乏溫馨一面,例如,曾有主持講座的城市規劃師回到母校,與師妹師弟分享他們的工作經驗,感覺特別親切。

 

除了遊走校園外,該輛流動展覽車更會在公眾場地和公共屋邨舉行流動展覽,接觸住得較偏遠和出入不太方便的市民。每年規劃署都會在各區商場舉辦巡迴展覧推廣活動,藉以向公眾介紹香港城市規劃的概念和規劃署的工作。市民可以參觀展覽所陳列的規劃資訊、規劃研究的簡介,以加深認識了解規劃署的工作。他們亦可參與電腦遊戲和繪畫活動,小朋友更可在卡通人物拍照區內拍照留念。在場的規劃署同事都樂於向大家提供規劃資料並解說。

 

近年,規劃署每年都會到訪約40所中學,踏足約30個公眾場所,並在多個商場舉行巡迴展覽,參觀展覽的人數平均每年達4萬人之多。根據各界反應,外展活動深受歡迎。規劃署同事會繼續努力,讓公眾有更多機會和透過不同途徑了解香港的城市規劃和未來發展。下次當你走在街上時,不妨留意一下四周有沒有規劃署流動展覽車的蹤影,歡迎你登上該車親身體驗。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10月19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展城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