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公平處理所有集會

2014年10月15日
專業執法

專業執法:  黎棟國在立法會會議回應議員有關警方處理集會手法的質詢。

none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

主席:

 

今天是立法會復會之後的首次會議。今早開始多位議員已經在口頭質詢的時候表達了對過去一段日子「佔中」的各方面的關注,我亦已就警方的執法工作作出了回應。現在,梁家傑議員提出這個休會待續議案,討論特區政府及警隊自九月底起處理市民集會的手法。

 

和很多今天發言的議員一樣,特區政府非常關注「佔中」的發展和影響。事實上,市民就不同議題,包括政改的議題,表達意見或舉行和平的集會或遊行,這是市 民的權利,我們是理解並尊重。過去這段日子,網上或社交媒體都流傳很多信息,有些形容警方與示威人士對立或敵對,亦有不少誣蔑警隊的指控,我感到十分痛 心。警方多年來的執法方針,都是盡量便利合法及和平的公眾集會和遊行,而同時採取措施致力減低這些活動對公眾及道路使用者的影響,並確保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

 

警隊的職責是維持香港治安,服務市民。警務人員依法執行職務去打擊罪行,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維持社會秩序等工作,是不會因為 市民不同的背景、立場、或政治取向而有所不同。若有任何人士非法霸佔堵塞馬路、衝擊政府大樓、擾亂公共秩序、妨礙執法人員執行職務等,警方必須依法處理, 這是他們的職責。因此,警方一直呼籲參與公眾集會、示威或遊行的人士在表達訴求時,應遵守香港法律和尊重其他人的權利,使有關活動得以和平有序地進行,亦 應按法例規定事先向警方作出通知,讓警方可採取措施便利合法、和平集會和遊行的順利進行。

 

9月26日至29日的示威及衝擊事件

 

我理解很多議員和市民關注警方在9月28日下午及9月29日凌晨在金鐘及中環採取的行動。9月26日在政府總部外的公眾集會,雖然主辦單位事前有 就集會通知了警方,警方隨後亦發出了不反對通知書,遺憾地,當晚有人指揮參與集會的人士強行衝越政府總部的閘門和爬過圍欄,闖入並佔據政府總部東翼前地, 衝擊警方築起的防線,推倒鐵馬及與保安人員和警方推撞,對自身及其他在場人士構成危險,引致多人受傷。

 

由於有部分示威人士作出暴力行為及煽動他人衝擊政府建築物,擾亂社會秩序及破壞社會安寧,所以有關的集會已違反《公安條例》第18(2)條,是一個非法集結。

 

在9月28日凌晨,「佔中」隨覑其發起人宣布啟動而掀開序幕。原本以學生為主的罷課集會,加入了很多不同背景的激進人士。在9月28日下午,有示威 人士強行衝出正在行車的夏槺道,佔據路面並故意大規模堵塞交通,中斷了港島交通的命脈。在警方防線前有大批激進示威人士不但不聽從警方的呼籲及警告,還多 次有組織地刻意衝擊警方不同地點的防線、搶奪鐵馬、以雨傘及水樽等襲擊警員。他們刻意、有組織地向前衝,企圖衝破警方防線。一個和平的集會演變成暴行,這 件事是沒有人想見到的。這些行為已嚴重破壞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導致示威者自身及前線警務人員受傷。警方多次透過揚聲器及警告旗,勸喻參與非法集結的人士 盡快離開,並警告集結人士須停止衝擊警方的防線,否則警方會使用武力。

 

在勸喻及警告無效的情況下,警方曾經使用胡椒噴劑以阻止示威者 的衝擊,減低在場人士受傷的機會。然而群眾不斷增加,警方的防線亦不斷受到有組織的嚴重衝擊。人數眾多的示威者不但沒有聽從警方的勸喻及警告,並繼續聚集 及進行暴力衝擊,現場情況極之混亂。當天有不少示威人士是有備而來。他們配備護目鏡、口罩、雨傘及保鮮紙等物件遮敝眼睛及身體,以減低胡椒噴劑對其所發揮的功效。

 

由於施放胡椒噴劑已經不能夠達到阻止人群不斷衝擊的果效,為免場面進一步失控而釀成更嚴重的傷亡,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警方有需要使用催淚煙以即時制止示威者的暴力衝擊、製造與示威人士的安全距離,及制止危害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的行為發生。

 

警方對使用任何武力,包括施放催淚煙,皆有嚴格守則。在警隊武力使用的考慮中,催淚煙與胡椒噴劑都能令作出衝擊行為的人士,因短暫不適而停止衝擊及散 開。當現場有大量示威者,而胡椒噴劑未能有效阻止他們的衝擊行為,導致警方防線可能被衝破,以及大量及多排的示威人士向前衝,極容易造成大量人士跌倒、被 踩踏或嚴重受傷的情況下,警方必須使用催淚煙,以即時停止衝擊及製造一個安全距離,避免造成大量在場人士嚴重傷亡。在一般情況下,催淚煙及胡椒噴劑都不會 對身體造成永久傷害。負責現場行動的指揮官會因應當時處理的現場環境、整體情況及行動需要,就應使用的武力作出專業判斷。在9月28日下午及29日凌 晨的情況中,警方使用催淚煙是恰當的。大家必須明白前線警務人員在執行法紀、保障公眾安全方面所須作出的專業判斷及考慮。事實上,在這次衝擊事件中,並無 警民嚴重受傷。反之,若現場指揮官當日並沒有作出這個決定,市民以及警員的受傷人數及程度,一定遠比現時為大。

 

警方在每次大型行動後都會總結經驗,以配合將來的內部保安及行動需要。此外,法定的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及警方的投訴警察課亦會按照法例及既定程序處理與警方執法行動相關的投訴。警方會全力配合監警會的工作。

 

「佔中」所引發的示威

 

「佔中」踏入第18日,我相信大家都能理解並已親身感受到,違法「佔中」及在各區的非法集結對市民日常生活所造成的嚴重影響及不便。非法集結已對交通、 緊急救援服務、上班、下班、上學、放學,以至各種經濟活動造成廣泛、嚴重和實質的影響。由於金鐘、中環、旺角及銅鑼灣的主要交通幹道被堵塞,港九各區均受 嚴重影響。中西區及灣仔區的幼稚園亦要停課六天。雖然警方在過去兩日,移除部分位於金鐘及銅鑼灣路段的障礙物,但整體交通仍未能恢復正常,阻塞情況依然嚴 重。「佔中」對民生及經濟活動負面效應已經十分明顯。

 

此外,大家還會記得,部分示威者甚至曾經圍堵特首辦公室及政府總部,拒絕讓三千公務員進入政府總部辦公,甚至採取一些極不合理及荒謬的手法阻撓警方運送食水和食物、阻礙救護車將身體不適的警員送院,和阻礙警員換更。非法霸佔路面的人 士更在障礙物上加上竹枝、木板、路牌、索帶及混凝土,以加固障礙物。此舉不但極容易引致有人受傷,亦令緊急車輛難以通過有關路段。此外,在10月14日晚 上,數百名示威者衝出正在行車的龍和道,霸佔馬路,與警員推撞。這些行為罔顧道路使用者安全,有可能引致交通意外及嚴重傷亡。該批示威人士更高空擲物,在龍和道隧道入口上蓋向行車路投擲「雪糕筒」,搬運鐵馬、膠製圍板和附近的渠蓋,在隧道製作路障以嚴重堵塞道路。以上行為都遠遠超越了和平集會示威及一般人 可接受的程度。這些不負責任和違法行為,曾導致政府無法如常有效運作,妨礙公共及緊急救援服務。對於這一切,我們都予以強烈譴責。

 

群眾衝突事件

 

有批評指警方在處理旺角及金鐘的示威者衝突事件中,包庇黑社會,縱容襲擊「佔中」人士。我必須嚴正反駁。我重申,這些指控完全是捏造事實、是非常過份的指控,亦非常不合理,對於竭盡己職的警務人員是極不公平。

 

自「佔中」開始,旺角區聚集了大量不同意見人士,易起口角及肢體衝突,加上附近商戶及居民對長期堵塞道路非常不滿,亦有滋事分子到處挑釁,屬高危情況。 連日來,前線人員面對極大挑戰,雖然受到不同意見人士的衝擊,仍然保持專業及克制,在10月3日及4日的群眾衝突中,警務人員盡力築成防線,嘗試隔開人群, 並保護希望離開的人士安全離場。過程中有不少警員受傷。警方已就有關事件拘捕了52人,當中有部分被捕人士有黑社會背景。現時警方依然繼續就事件作出調查。

 

另外,就10月13日在金鐘道發生的衝突,警方作出即時介入及增援,分隔衝突的人群,以確保在場人士的人身安全。警方亦即場拘捕了三名人士,涉嫌普通襲擊及藏有攻擊性武器。警方其後亦有就事件再作出拘捕。

 

和平表達意見

 

我重申,警方一直根據香港法律,以公平、公正和不偏不倚的態度處理所有公眾集會、遊行及示威活動。對於過去多日於港九不同地方進行的非法集結活動,特區 政府和警方一直以最大程度的忍讓,讓集會人士表達意見。目前在旺角的群眾集結仍然是非常高風險的活動,也嚴重影響到市民的日常生活,市民不應到場參加。社 會各界不少人士已作出呼籲,希望各區示威人士立即撤離,以保障自身安全。

 

我想社會都會認同,這些廣泛佔領道路的集會不應該、亦不可能 是無盡期的。無論示威者覺得他們爭取的目標是多重要,他們不能置別人權利於不顧。「公民抗命」也絕不能成為違反法律的藉口。特區政府及警方亦有責任恢復公 共安全及公共秩序。我今天再次作呼籲,所有非法佔領道路的示威人士應盡早和平散去,讓緊急及公共車輛恢復使用道路,並將阻街物件移離,令交通回復正常運作,市民生活得以恢復正常,使社會秩序得以恢復。

 

我想每個香港人都希望早日見到集會人士以理性討論代替非法抗爭,及以香港人一貫的守法、務實、理性、和平的方式表達意見。

 

警務人員盡忠職守

 

在此,我亦希望各位議員及市民理解警方在這極其複雜的局面中,依法執行任務的職責和面對的挑戰和困難。作為執法部門,警方有法定職責維持治安,保障市民 的生命及財產安全。在大量群眾集結的地方,更需要警方的適當部署,確保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這也是法律要求公眾集會的組織者事先作出通知,及由警方發出不 反對通知書的原因。連日來,面對多個大規模的群眾集結,警方所有前線人員一直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地嚴陣以待,應付集結及示威人群,及維持各個地區的日常警 務工作。警務人員竭力服務全港市民,即使受到無理謾罵、人身攻擊、粗言穢語的侮辱、部分示威者的粗暴對待、在缺乏休息或身體不適的情況下,他們依然克盡己 職,以無畏無懼、盡忠職守的態度執行職務。他們在極混亂及危險的情況下調停衝突,以最大的容忍度維持社會秩序。警隊專業盡忠的態度理應得到社會大眾的支 持。在這段時間,有很多市民自發向警隊表示支持、慰問,政府及警隊皆衷心感謝。我希望廣大市民繼續支持警隊的執法工作,不要讓不法分子有機可乘,利用當前 的事件破壞香港法治及良好治安。

 

香港警察是一支非常專業及優秀的紀律部隊。香港亦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若市民曾經在外地生活過,便會知道這個成果得來不易。特區政府全力支持警方以專業態度執法,及處理目前和將來的公眾集會及活動。

 

多謝主席。

 

(以上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10月15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梁家傑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16(2)條就「自本年九月二十六日起特區政府及香港警察處理市民集會的手法」的休會待續議案辯論的開場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