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政府盡一切努力恢復社會秩序

2014年10月06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我在前日的電視講話中指出,要恢復社會秩序,讓市民回復正常生活。其中政府總部必須在星期一恢復運作,中西區和灣仔區的學校盡快復課。

 

今天早上,政府總部開始恢復運作。政府人員大致上可以利用行人通道到達總部上班。昨日有示威者撤出,但同時有新的示威者加入,總部的汽車出入口仍然被示威人士堵塞,因此政府總部的運作仍然未完全回復正常,訪客及對外活動受到影響。今日立法會部分會議亦已經取消。

 

雖然中西區和灣仔區的中學今天復課,但小學、幼稚園和特殊學校仍然停課。

 

我希望在馬路集結的人士,尤其是學生和青年思考一下,當你們以公民抗命方式爭取民主理想,爭取香港美好未來的同時,是不是也應該考慮到廣大市民長時間受「佔中」行動的困擾?

 

我現在講講旺角。過去幾天,旺角持續發生「佔中」人士和其他群眾的衝突事件,造成多人受傷,包括警務人員及新聞工作者。我們要高度關注,並強烈譴責。在不同地區集結的人士,很多是有熱誠、愛香港的青年人和學生;但當中亦有一些是激進和使用暴力的人士。對於使用暴力的群眾,不論對「佔中」的立場,警方會堅決採取執法行動。今日,警方在灣仔和金鐘檢獲危險的攻擊性武器。警方將會繼續部署警力,不偏不倚,採用適當的武力執法,以防止更大規模的衝突,並保障市民生命和財產安全。但我要指出,當警方要長時間動用大量警力處理旺角的群眾問題,在其他方面的服務無可避免地受影响。

 

現在在旺角再次有人群集結,持強烈不同意見的人士之間的衝突機會不斷增加。為防止暴力罪案,減少人命傷亡,警方會在適當時候採取行動。我特別勸喻集結的學生和其他人,要盡快離開高危地區。

 

政府會盡一切努力讓大家的生活完全回復正常,並且誠意就政改問題對話,昨天已經和有關團體舉行了第一次籌備會議。我特別要感謝各位市民的忍耐,亦多謝社會上很多熱心的人士和團體,在過去幾天,多方呼籲、奔走、斡旋,為早日結束「佔中」行動而努力!

 

政府和警方有責任恢復社會秩序,保障市民生命和財產安全。我希望所有市民,包括在馬路集結的人士,顧全大局,讓香港市民的生活和社會秩序早日完全回復正常!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10月6日就「佔領中環」向全港巿民發表呼籲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