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關注腦退化症患者福祉

2014年09月19日
光纖之父高錕教授

光纖之父高錕教授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高黃美芸主席(高錕慈善基金主席)、盧永仁博士(高錕慈善基金董事及執行委員會委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榮幸出席這個意義重大的慶典,既祝賀高錕慈善基金成立四周年,亦見證《高錕自傳》80大壽紀念版發布的大日子。

 

被尊稱為「光纖之父」的高錕教授是一位劃時代的學術泰斗。他在光纖研究上的突破,為現代通訊帶來翻天覆地的革命,引領人類進入信息時代,使得我們今天可以享受互聯網、欣賞高清電視節目、寬頻傳送等優秀和充滿創造性的科研成果。高教授獲得無數國際殊榮,其中包括於2009年取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今天,我們除了感激高教授為我們的生活創造了無限的可能性,成為華人之光、人類的驕傲之外,亦對高夫人高黃美芸女士熱心貢獻社會,表示萬二分的謝意。

 

高夫人於四年前成立高錕慈善基金,為腦退化症病患者、家屬、照顧者提供協助和支援;並與大學、慈善團體和政府攜手合作,教育市民認識腦退化症。

 

腦退化症,又稱認知障礙症或癡呆症。根據國際認知障礙症協會的估算,全球目前大約有35,600,000人患腦退化症。流行病學的研究更顯示,腦退化症患者的人數大約每20年便會翻一番,即預計到2030年,腦退化症患者的人數大約為65,700 ,000人,至2050年更達到約115,400,000人。

 

特區政府非常關心腦退化症患者、其家人及照顧者的福祉。因此,社會福利署自1999年起向照顧腦退化症長者的津助院舍發放補助金,讓他們聘請更多人手或購買相關的專業服務。在2014/15年度,社會福利署就補助金的撥款額為2億2,578萬元,預計可惠及超過5,700名居於253間津助安老院舍和參與「改善買位計劃」的私營安老院舍及在70間資助日間護理中心使用服務的腦退化症長者。鑑於腦退化症長者的數目有增加的趨勢,政府當局在2014/15年度增撥約2,200萬元,讓41間長者地區中心增聘社工人手,以加強服務,及紓緩壓力。

 

護老者在支援體弱長者及腦退化症長者方面,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政府已於2007年推出「護老培訓地區試驗計劃」,並招募完成培訓的學員提供護老服務。我們將會把計劃常規化,亦會增撥資源提升長者地區中心對腦退化症長者及其護老者的支援服務。此外,我們將運用關愛基金推行一項為期兩年的護老者津貼試驗計劃。

 

當然,政府在公共資源的投放和政策上的推動,遠不及家人無微不至的照顧來得貼心。因此,高錕慈善基金既支援患者,亦顧及其家屬和照顧者,充分彰顯關愛的精神。

 

我衷心祝願高錕慈善基金能夠繼續在高夫人的領導下,與社會各界和政府攜手,為腦退化症患者及其家人送暖、給力。我亦祝願在場的每一位朋友,身心康泰,家庭幸福。多謝大家。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9月19日出席高錕慈善基金四周年成立慶典暨《高錕自傳》紀念版發布會致辭全文。)



義工生活新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