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曾德成談一個青年的故事

2014年09月07日

none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這是一個香港的真實故事。由於當事人和相關機構都無意宣傳,為方便敍述,我且為故事裡的主角虛構一個名字,就稱小玲吧。

 

小玲自小學由內地移居香港,成長於一個基層家庭。她不僅聰敏慧黠,勤力讀書,而且課餘積極參加體育活動,表現出色,到升中學時考進了心儀的名校。父母喜出望外,深信他們唯一的女兒能為一家帶來美滿前景。很不幸,小玲於2008年遇上意外,身受重傷,令頭部以下失去活動能力。

 

意外發生後,我往醫院探望她,一方面被她的堅毅表現深深打動,又看到她病牀邊貼着同學們眾多慰問和鼓勵的文字,表達了感人的真摰關懷。

 

我從醫院方面得悉,小玲的康復道路將十分漫長。過了一段時間,我有機會碰到小玲所屬學校的校長,試探着問能否讓小玲保住學位。我明白這一家名校的學位炙手可熱,有很多家長想把孩子送進去。我沒想到校長回應得十分爽快,說小玲是自己的學生,當然會全力照顧!

 

小玲接受過多次手術,在治療和復康訓練期間,憑藉刻苦奮進的意志,透過手指的活動,她逐漸學習翻閱課文和操作電腦鍵盤,在醫院繼續學業。

 

校長、師生們經常探望她,除送上關懷祝福,還協助她做功課。為讓她早日能重返校園,同學們組成義工隊,在醫院學習如何照顧輪椅上的她。

 

小玲出院了,由於下半身癱瘓,日常生活需要人照顧。她的母親辭了職,在家裡照顧小玲。收入減少了,政府為這戶家庭發放綜援。他們居住地區的民政處又幫助聯繫協調,在住所位置和出入方便上作了適當安排。

 

到2009年,小玲坐輪椅回校復課。她的同學們編排了執勤表,輪流每天在校裡照顧小玲上廁所和其他生活細節。校方也在校園設施上加以配合,好讓她在無障礙的環境裡重新投入校園生活。校方甚至特別在殘障廁所裝上空調,讓同學一起進裡面幫忙也不會悶熱。

 

過去六個年頭,小玲一直依賴輪椅活動。她的意外對父母構成打擊,原本這殷實人家裡,難免有時發生齟齬。小玲卻沒有氣餒。康復從心靈開始,就是因着她的積極自強,跨過了一個又一個難關,種種磨鍊沒有令她退縮,反而讓她更成熟、更堅毅。

 

復康之路漫長但不孤獨,一直陪伴她同行的,有老師和同學。過去六個年頭,老師們一直給她悉心教導,同學們一直輪班照顧她。人們行善一次會較容易,但六年堅持不斷,就殊不簡單了。

 

經過六年努力,小玲參加了今年的中學文憑考試,考獲優良成績。上月8日大學聯招放榜,她順利獲得第一志願的院系取錄,展開大學生活。

 

在這位女學生身上,我看到自強不息、樂觀向上的形象。她展示了青春的無比能量。人生本不是一帆風順,年輕人堅持理想和信念,總會活出自己的天地。而在師友們的身上,我看到無私奉獻的精神,希望這精神延續至大學校園,讓她繼續得到關愛與支持。延續開去,激勵更多青年學生去關愛生命。

 

這一個香港故事,值得大家傳揚。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9月7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Youth.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