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主禮

主禮:  林鄭月娥(前排中)在典禮上與嘉賓合照。

支持發展香港品牌

2014年09月02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劉展灝主席、丁煒章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周年典禮,慶祝香港優質標誌局成立36周年並會稍後頒發「Q嘜」准用證給獲認證的公司。

 

由香港工業總會成立的香港優質標誌局,多年來積極推動優質概念及最佳典範,透過「Q嘜」認證計劃,一方面鼓勵企業提升產品和服務質素,另一方面協助消費者識別優質的產品及服務,多年來深受業界和消費者的認同。



相信大家都同意,建立品牌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不是一朝一夕能夠達成的。「Q嘜」能夠成為今天這個家傳戶曉、歷久不衰的信心標誌,並獲得社會的廣泛認同,實在有賴香港優質標誌局多年來的努力。香港優質標誌局除了積極推廣「Q嘜」標誌以及鼓勵企業參與認證計劃外,亦嚴格把關,確保獲得「Q嘜」認證的機構遵守它們的品質承諾。此外,香港優質標誌局亦與時並進,除了最初推出的「香港Q嘜優質產品計劃」外,亦於2003年及2007年先後推出了「香港Q嘜優質服務計劃」和「香港Q嘜環保管理計劃」另外兩項認證計劃。除了鼓勵企業提供優質的產品和服務外,亦提升業界對環保管理的關注。

 

事實上,除了香港消費者對產品及服務質素的要求越來越高外,隨着內地經濟迅速發展,內地消費者對優質產品和服務的需求亦越見殷切。因此,香港優質標誌局近年積極於內地推廣「Q嘜」,提升「Q嘜」在內地的認受性。香港企業取得「Q嘜」標誌就有如為自己的產品或服務蓋上一個品質保證的標誌,讓自家品牌的產品及服務在內地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有助吸引更多內地消費者,拓展業務。

 

特區政府一直大力支持業界發展品牌和開拓內地市場,並於2012年6月底推出了總值十億元的「專項基金」,幫助香港企業推行有關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項目。我知道,香港工業總會去年透過「專項基金」下的「機構支援計劃」,獲得400多萬元的撥款,與香港優質標誌局合辦為期24個月的推廣活動,透過在國內舉行貿易展及巡迴展覽推廣「Q嘜」,並透過資助香港品牌進行品質認證的測試費用,鼓勵香港企業申請「Q嘜」認證。我相信這個項目能夠加強「Q嘜」這個品牌在內地的認知及認受性,及協助更多香港企業建立品牌,從而增加競爭力,開拓內銷市場。

 

除了「專項基金」外,工業貿易署亦設有各項「中小企業資助計劃」,例如「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及「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支援中小企業發展品牌、提升競爭力,開拓內銷及其他海外市場。我鼓勵業界多利用政府的支援措施,加強競爭優勢。

 

今晚除了是香港優質標誌局成立36周年的大日子外,亦是「Q嘜」准用證的頒發典禮。我在此祝賀獲「Q嘜」認證的公司,你們過往在提升產品服務質素及企業環保管理方面的努力已經備受肯定。我希望你們會精益求精,在堅持製造質量卓越的產品和提供優質服務、提升企業競爭力的同時,致力將企業營運對環境的影響減到最低。

 

我衷心感謝香港工業總會和香港優質標誌局多年來為推廣香港品牌所作出的貢獻,並期望未來有更多企業能夠加入「Q嘜」的行列。

 

各位在座工業界的朋友、各位嘉賓,2014年肯定是香港政制發展極為重要的一年。兩日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就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作出一個決定,確定香港人可以從2017年開始以一人一票直接選舉行政長官。這個是香港民主進程的一大跨越,亦是香港發展的一個歷史性時刻。正如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先生昨日在一場簡介會上所說,在香港現今社會的政治情況之下,要能夠確保普選在理性氛圍之下進行,並最終取得成功,是一項艱巨的任務。特區政府會竭盡所能、迎難而上,盡快啟動第二輪的公眾諮詢,並於明年向立法會提交有關決議案。大家都知道,如果普選方案要成功落實,我們要爭取到立法會三分之二大多數議員的支持,唯有這樣,香港的政制才能踏出重要的一步,否則我們就會原地踏步。原地踏步的意思,就是我們繼續由1,200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選出下一任行政長官,而500多萬合資格的選民本來可以投票去選自己的行政長官,將會失去投票的機會。

 

我們在首輪公眾諮詢時,香港工業總會給了我們很大的支持和配合,我希望當我們啟動第二輪公眾諮詢時,仍然得到香港工業總會的支持。我亦希望在座的朋友會珍惜這個普選特首的機會,支持和配合政府推動依法落實普選,攜手促進香港的民主發展。我們正推出另一輪的宣傳計劃,今次的口號是這樣的:「有票,梗係要!」。

 

多謝大家。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Q嘜成立36周年暨准用證頒發典禮」的致辭全文。)



「香港政府通知你」及「政府App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