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加強聯繫

加強聯繫:  「Wi-Fi.HK」啟動禮8月5日在添馬政府總部舉行。

「Wi-Fi.HK」聯繫你我

2014年08月11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互聯網和流動網絡在全球的發展一日千里。香港的流動電話滲透率達到237%,位於世界前列。流動裝置已經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成為大家隨身必備的物品之一。

 

相信許多香港人與我一樣,經常帶備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以配合工作和其他通訊需要。每當離港外出工作或旅遊時,我都盡量善用當地的免費Wi-Fi服務。這些使用經驗不盡相同,但每每令我更為欣賞香港的公共Wi-Fi服務,因為這裏的Wi-Fi普及率在全球名列前茅,讓我們引以為傲。

 

香港的流動網絡非常發達。根據世界經濟論壇最新發布的《全球資訊科技報告2014》,香港的網絡就緒指數(Networked Readiness Index)在全球148個經濟體系中,排名由去年第14位升至第8位,在亞洲排名第二。香港互聯網服務的平均最高連線速度為每秒66兆比特,全球排行第二。這些數據都顯示香港的網絡發展於全球首屈一指。

 

為了促進香港公共Wi-Fi的發展並且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連通城市的地位,政府和業界及公共機構攜手合作,以一個通用的Wi-Fi品牌,推廣由公共及私營機構提供免費或設有免費使用時段的公共Wi-Fi服務。通用Wi-Fi品牌能讓市民及訪客更容易搜尋及使用香港的免費公共Wi-Fi服務。

 

市民在今年4月透過網上投票,選出了香港通用Wi-Fi品牌「Wi-Fi.HK」的標誌。上周二,我很高興跟財政司司長和一眾參與品牌的Wi-Fi營辦商及公私營機構一起啓動「Wi-Fi.HK」服務。現時,市民和旅客只要在手機或流動裝置上,搜尋到「Wi-Fi.HK」的網路名稱,或身處貼有「Wi-Fi.HK」品牌標誌的場地,毋須登記便可享用最少30分鐘的免費Wi-Fi服務,部分場地更提供全日免費的Wi-Fi服務。

 

至目前為止,聯同「香港政府WiFi通」服務,「Wi-Fi.HK」品牌下的熱點數目已超過5,000個,覆蓋地點包括香港國際機場、旅遊景點如尖沙咀海濱花園、星光大道、山頂道公園、博物館等、公眾電話亭、商場、商店、咖啡店、食肆、便利店、數碼港和科學園等。

 

政府對「Wi-Fi.HK」得到Wi-Fi營辦商和公私營機構大力支持和積極參與感到非常鼓舞。我們現正與大學聯合電腦中心各會員院校和醫院管理局商議,促進及推廣他們在其轄下場地提供「Wi-Fi.HK」服務。此外,我們現正通過香港旅遊發展局,邀請一些本地著名景點的營辦機構參與「Wi-Fi.HK」計劃。我們期望更多Wi-Fi營辦商和公私營機構參與這個品牌,從而增加「Wi-Fi.HK」熱點和覆蓋更多範圍,估計這品牌下的熱點數目將於本年年底增至10,000個。

 

「Wi-Fi.HK」除了可讓市民和旅客更輕鬆和方便地上網,獲得最新資訊和取得即時聯繫外,我們亦深信因應更多市民和旅客廣泛應用無線技術,令更多場地提供者包括餐廳、商場和旅遊景點等,更能體現公共Wi-Fi服務為他們的業務所帶來的好處。這種良性互動可令香港的公共Wi-Fi服務發展更為蓬勃,從而實現香港成為「連通城市,連繫你我」的目標。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8月11日在報章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