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曾德成網誌談全民運動日

2014年08月03日

none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今天是全民運動日,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免費開放全港多項康體設施,並舉辦免費康體活動,包括有運動講座和示範,鼓勵市民參與體育運動和培養恆常運動的習慣。

 

今天更適逢「世界跳繩錦標賽2014」於香港舉行總決賽,所以今年全民運動日亦以跳繩為主題,口號是「日日運動半個鐘,跳繩強身好輕鬆」。在全港多處場館廣泛開展的活動,會加插集體跳繩環節,讓市民一起體驗這種運動的樂趣,也一同為香港代表隊打氣。

 

康文署已經聯絡十八區區議會、各體育總會、社區體育團體以至私營健體中心,呼籲他們今日以不同類型的康體活動響應全民運動日,希望產生全城協同效應。

 

我們負責推廣普及體育文化的社區體育事務委員會,定期委託顧問對香港人的運動習慣進行研究,結果仍然發現一般市民每周參與運動的次數和強度不足。市民固然知道體育運動有益健康,但會覺得工作繁忙、節奏緊迫,難以安排。如果能夠調節一下,騰出時間堅持運動,當可改善健康狀況、提高工作效率。對於正放暑假的青少年,正好善用夏日長,多參與有益身心的康體活動。康文署在暑假期內有舉辦各式水上活動、球類班、兒童健體班、兒童舞、武術等適合兒童及青少年參加的活動。另外,康文署資助香港足球總會主辦的「賽馬會青少年足球發展計劃–暑期推廣2014」已於上月開展,吸引了共12000名4至17歲的兒童及青少年參加,人數較去年增加約兩成。

 

暑假期間學生還可以參加由康文署主辦的「sportACT夏日動感挑戰」計劃。這活動旨在鼓勵學生持續地勤做運動,學生如果能在連續八個星期內運動量達到指定目標,給家長、教練或老師核證,便可獲得獎項:最高的金獎是每星期最少做三次運動,最少做五小時。今年報名參加計劃的學校有98間,學生人數超過42000名。

 

社區體育事務委員會在推廣普及體育風氣的其中一項重大活動,是每兩年舉辦一屆的全港運動會(港運會),明年4至5月將舉行「第五屆港運會」。港運會以十八區區議會為參賽單位,目的是在社區層面提供更多體育參與、交流和合作的機會,鼓勵市民投入體育運動,提升地區體育水平,並加強社區的凝聚力。

 

明年舉行的港運會,共有八個比賽項目;包括田徑、羽毛球、籃球、五人足球、游泳、乒乓球、網球及排球。港運會期間將舉辦一連串的全民參與活動,來年更新增「第五屆全港運動會活力跑」,適合一家大小及不同能力的人士參加。各區現已開始公開甄選運動員代表,準備明年參賽。趁全港運動日之際,我們呼籲熱愛運動的市民踴躍報名參加明年的港運會,爭取機會代表自己所屬地區參賽,一展身手。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8月3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