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張建宗:逐步推動長者就業

2014年07月24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麥建華博士(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主席)、李家祥博士(香港賽馬會董事)、各位嘉賓、各位老友記:

 

大家好。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傲齡動力就業博覽會」,見證主辦單位和各支持機構共同推動長者就業,讓一班老友記有機會繼續回饋社會之餘,亦藉着市場的力量,強化政府當局「積極樂頤年」的政策。

 

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耆康會)得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捐助,於今年4月起,推行「傲齡動力 --- 友待長者就業計劃」,透過一系列相關的活動,鼓勵中高齡人士作退休前後的規劃,並協助有志重投勞動市場的長者再就業。計劃同時提供機會讓中高齡人士參與義務工作,希望讓社會大眾感受到他們積極、正面的生活態度。

 

今天的就業博覽會共有42間企業/機構參與招聘及提供教育資訊,現場提供接近4,200個適合中高齡人士的職位空缺,實在是一個難得的長者就業平台。博覽會提供包括全職、半職、兼職、前線及後勤的工作。工種更相當多元化,分別來自商界、社企和社福機構;職位包括裁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護士、司儀、會計文員,以至電話訪問員、店務員、速遞員等等。個別持有相關專業資格及執業證書的專業職位,月薪高達約37,000元。

 

特區政府深深明白到,長者是社會的知識寶庫。不少體健的中高齡人士更加可以透過再就業或參與義工活動,成為重要的人力資源。

 

事實上,人口老化會降低本港的勞動人口參與率,估計由2012年的58.8%減少至2041年的49.5%。與此同時,根據統計處的調查,5%的提早退休人士表示如有合適的工作機會,會願意工作。相對亞洲其他經濟體系而言,本港55至59歲和60至64歲的年長人士的勞動人口參與率偏低。因此,推動中高齡人士投身勞動市場,提供長者友善工作環境,既為他們提供更多選擇,亦為整體社會帶來裨益。

 

政府一方面逐步推動長者就業,另一方面致力落實「積極樂頤年」,在釋放長者勞動力之餘,又可促進跨代間的技能傳授,推動本港經濟向前發展,更能為他們帶來財政收入,並讓他們發揮所長。

 

首先,公務員事務局於今年4月,展開為期四個月的諮詢,研究延長公務員服務的年期。作為香港的最大僱主,政府在推動社會思考彈性退休的問題上,希望能夠產生積極的示範作用。

 

為鼓勵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全面融入社區,政府於2012年中開始,分階段在港鐵、巴士、渡輪推行俗稱「二元交通優惠計劃」的「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計劃推出近兩年以來深受歡迎,現時每日有約70萬人次使用,當中長者乘客佔62萬人次。勞工及福利局和運輸署的同事,現正致力籌備將優惠計劃於明年首季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

 

最後,我衷心多謝耆康會、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以及所有的參與機構和僱主,為老友記們打造了這個資源豐富的就業平台。我祝願各位朋友身心康泰,家庭幸福,生活美滿。多謝!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7月24日出席「傲齡動力就業博覽會」的致辭全文。)



自在人生自學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