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對人要包容 對事不縱容

2014年04月29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過去一個星期,香港和內地就着本月中一宗「旺角街頭小童便溺事件」熱烈討論。我特別留意到,部分媒體和網民對我就事件的評論有偏離原意的演繹,我希望在此可以作出澄清。

 

我想指出,對人應該抱有「包容」的態度,對不當的事則不應該予以「縱容」。我們並非不去正視錯處,而是要用理智的方式面對這些事情。香港是法治社會,如有涉嫌違法的行為應訴諸正途解決。日常生活出現的小衝突和矛盾,不論是否牽涉旅客,也宜以平和的態度去處理和化解。社會充斥着戾氣和敵意,並不利於香港的經濟健康發展。

 

「包容」絕不等同「縱容」。我當然並不贊成縱容街頭便溺的行為。隨着社會不斷進步,教育水平不斷提高,不合衞生的舉動已經甚少在香港街頭出現。因此,當大家見到最近有關事件發生時,不免感到難以接受。我們應透過教育和善意規勸的方式,灌輸文明守禮、奉公守法的思想給外來人士,同時要理解公德教育是個持續不斷的過程。我欣見香港人守紀律,講規則的優良作風正慢慢感染來此旅遊的內地人士,但我們要明白,改變生活習慣還是需要時間的,這是我所指「包容」的意思。

 

我所說的「包容」也是指對人要存有寬容之心,這是我在基督教會成長的領受。我們活在21世紀的香港,物質生活非常豐盛,但面對生活的壓力,有時候會容易動怒生氣,是可以理解的。中國有超過13億人口,文化水平參差,首次出外旅遊者大不乏人,當旅客在一處陌生的地方遊逛時,一旦有突發的需要,年青的還可能懂得利用科技,如上網尋找資料,適時幫自己一把,但更多可能出現的情況是感到徬徨無助,不知所措。香港市民外出旅遊的經驗豐富,我相信大家都對類似處境不感陌生。當有關事件發生之後,路人即時的指駡和圍觀顯然已對當事人造成了壓力和觸發了不安。我所指的「包容」,就是指對別人予以基本尊重,釋出的寬容之心。

 

因應香港社會對這事件的迴響,政府將與旅遊業界持份者如香港旅遊發展局和香港旅遊業議會等組織,探討各個可行方案,向旅客多加介紹和解釋香港的文化習慣,減少不愉快情況的出現。

 

最後,我想再次指出,政府明白旅客數目增加對社會造成壓力,因此正研究調控旅客人數增長和結構的辦法,以確保旅遊業穩定及有秩序發展,並會盡力減輕旅客數目增加對社區帶來的不便,平衡旅遊業對香港經濟及民生的影響。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4月29日在多份報章發表的文章。)



香港自遊樂在18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