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落區推廣基本法

2014年04月06日

none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本月4日,香港特區政府問責團隊眾人,乘開蓬巴士落區巡遊,沿途宣傳推廣《基本法》,並下車派發資料,吸引了不少市民的注意和興趣。

 

當天正是香港《基本法》正式通過和頒布的紀念日。1990年4月4日,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包括各附件、區旗區徽圖案和幾項相關決定。同日,國家主席楊尚昆簽署命令公布香港《基本法》,確定自1997年7月1日起實施。

 

回憶24年前,我有幸出席了是次全國人大會議,參加審議《基本法》草案。當時香港尚未回歸,我們是以人大廣東代表團香港小組成員的身分出席的。全國人大自第九屆以來,各次大會都定於每年3月5日揭幕,開至月中結束。但先前第七屆時,大會開得較晚,會期也較長,記得到會議結束時,北京飯店前的一株紫玉蘭已花開燦爛。所以香港《基本法》通過的歷史性日子是於4月初。

 

歲月流逝,當年審議《基本法》草案的情景,仍歷歷在目。審議法律草案文本,人大代表很自然會提出問題、發表意見,以至建議修訂。港澳小組中有曾經參與《基本法》起草工作的委員,就擔負了解釋、說服工作。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是1985年7月1日成立和開始工作的,包括有香港和內地的委員;起草工作歷時四年零八個月,曾經兩次進行廣泛的諮詢,第一次為期五個月,第二次用了八個月時間。最後拿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審議的《基本法》草案文本,是經過嚴謹程序,匯集廣泛民意,凝聚最大的共識。人大會議舉行時,內地的草委也幫助向各省、市的代表團作講解,當然更有基本法起草委員會主任委員姬鵬飛向大會發表報告。結果,《基本法》草案不經一字修改,獲全國人大代表以高票通過。

 

在起草期間經過反覆諮詢和詳細討論的,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制設計和發展路向。社會各界對此提出過許多個方案,開過不少研討會、聯席會議、「武林大會」。就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多種方案最後歸納為兩大主張:一是建議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大選舉團選舉產生,以確保均衡參與,避免民粹主義;另一則建議由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普選,以體現平等。現在《基本法》第45條裡寫的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是「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的目標」,可見結合了兩方面意見。《基本法》條文的立法原意,內涵豐富。

 

《基本法》1990年通過頒布,1997年7月1日開始實施,是香港回歸祖國的法律體現。特區政府一直不懈宣傳推廣《基本法》。民政事務局轄下的公民教育委員會亦有舉辦眾多推廣《基本法》的活動。今年,小組集中推廣《基本法》第二章「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和第四章「政治體制」,舉辦過講座以及網上問答比賽,反應熱烈。

 

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又邀請了18區區議會,在地區層面加強《基本法》推廣工作。每區議會獲撥專款進行活動,形式及規模由各區議會自行決定。超過80多項活動已陸續在各區展開,包括巡迴展覽、座談會、攤位遊戲、短片創作比賽等。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4月6日在其網上專欄發表的文章。) 



基本法 2017政改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