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勞工人力發展開支升15%

2014年04月03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主席、各位委員:

 

2014至15年度勞工及人力發展的政府經常開支預算為17億5,300萬元,較去年修訂預算的15億2,500萬元增加了2億2,800萬元(即15%)。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0.6%。以下我會講述本局會如何運用有關資源。

 

改善就業

 

一直以來,促進就業是政府施政的重點之一。我們積極為求職人士提供就業支援服務,協助他們就業。受惠於經濟持續增長,帶動職位進一步增加,勞工市場在2013年保持暢旺。最新季度(2013年12月至2014年2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3.1%,為16年來的最低水平。同期間,就業不足率進一步下跌至1.2%,是自1997年9月至11月以來的最低水平。在2013年,勞工處錄得的私營機構職位空缺比2012年增加6.3%至1,216,735個,是歷年最高的數字。勞工處會繼續透過12所就業中心、兩所行業性招聘中心、電話就業服務中心、職位空缺處理中心、「互動就業服務」網站,以及設置於全港多個地點的「搵工易」空缺搜尋終端機,致力為求職人士,包括內地新來港人士及少數族裔,提供一系列全面及免費的就業服務。勞工處亦會積極舉辦大型及地區性招聘會,協助求職人士減省求職時間。

 

另一方面,部分求職人士,如青少年、中年人及殘疾人士,由於工作經驗不足,對就業市場缺乏認識,或欠缺工作技能等原因,有時會在求職時遇到困難。勞工處會繼續推行多項特別就業計劃,以切合他們的求職需要。我們亦會適時檢視向他們提供的就業服務,並在有需要時,推出加強措施,以便更有效地向他們提供全面的就業支援。此外,我們會舉辦不同類型的專題招聘會,包括專為少數族裔而設的招聘會,加強就業市場資訊的流通,協助面對人手短缺問題的行業招聘員工,及協助求職人士盡快找到工作。位於東涌的新就業中心現正進行裝修工程,預計可於半年後啟用,服務大嶼山的求職人士。

 

檢討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

 

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交津計劃)的優化措施由去年起生效,申請人可選擇以個人或住戶方式申請津貼,即俗稱「雙軌制」的申請方法。津貼的入息及資產限額亦已按照每年調整機制,由今年2月的津貼月份起再次調高。我們會在今年10月就交津計劃展開全面檢討。檢討範圍包括計劃的目標、申領資格、運作方式和成效,預計可於明年第一季完成檢討工作。

 

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

 

法定最低工資在去年5月1日調升至30元後,運作暢順,整體就業市場亦維持平穩。最新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即2013年12月至2014年2月)3.1%,較最低工資實施前的季度(即2011年2月至4月)下跌0.5個百分點,而總就業人數亦上升至3,731,900人。基層僱員的收入持續錄得顯著的改善;以2013年全年計,初步數字顯示最低十等分全職僱員的平均就業收入按年上升6%,較整體為高。

 

政府統計處剛於上月公布2013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的數據,最低工資委員會亦正按着以數據為依歸的原則,進行新一輪檢討最低工資水平的工作,預計於本年年底前提交建議報告。

 

促進勞資關係

 

和諧的勞資關係對香港社會穩定繁榮至為重要。2013年香港經濟維持健康增長,除了個別工潮事件,勞資關係情況亦大致平穩。去年,勞工處處理的勞資糾紛及申索聲請個案總數較2012年減少7%(由18,999宗下降至17,585宗)。超過七成的個案經調停後得以解決。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勞資關係情況,向有需要的僱主和僱員提供適時的協助。

 

我們亦會繼續透過電視及電台廣播、巡迴展覽、互聯網、講座、海報及刊物等途徑,加深公眾對《僱傭條例》的認識,及鼓勵僱主採納良好人事管理措施,藉此促進和諧的勞資關係。我們亦會繼續透過多元化的推廣活動,宣傳家庭友善僱傭措施,亦會通過行業性三方小組,推動不同行業營造家庭友善的僱傭文化及工作環境。

 

設立法定侍產假

 

經取得勞工顧問委員會的支持,以及諮詢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後,政府決定就侍產假立法,讓在職父親可於嬰兒出生前後取得假期,照顧嬰兒的母親和初生嬰兒。有關的《2014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剛於上星期三(3月26日)提交立法會審議。我衷心期望條例草案可順利獲得立法會通過,讓這項家庭友善僱傭措施能早日實施。

 

標準工時

 

政府於2013年4月成立標準工時委員會,成員來自工商界、勞工界、學術界、社會各界和政府。自委員會啟動工作以來,一直積極跟進政府的標準工時政策研究,促進社會各界對工時議題的認識及深入的討論,以期建立共識。委員會並已成立兩個工作小組,專責廣泛的公眾諮詢及詳盡的工時統計調查。兩個小組計劃在本年年底前,向委員會提交小組報告,以便委員會商討及訂定餘下工作。

 

繼續進行《僱傭條例》下有關復職及再次聘用條文的建議修訂工作

 

在來年,我們會繼續進行《僱傭條例》下有關復職及再次聘用條文的建議修訂工作,以加強對被不合理及不合法解僱僱員的保障。有關的修訂,將賦予勞資審裁處(勞審處)權力在裁决這些個案時,可在無須取得僱主同意下,作出強制復職或再次聘用命令。當局正在積極處理條例草案觸及的法律原則及法庭程序,以期草案得以早日完成並提交予立法會審議。

 

保障僱員權益

 

《最低工資條例》自2011年5月1日實施至今,僱主遵行法例的情況令人滿意。由2011年5月至2013年12月,勞工督察進行了108,635次巡查,連同舉報個案,共發現164宗(0.15%)懷疑違反《最低工資條例》的個案。勞工處已跟進所有個案,並確認大部分個案的僱員已獲支付法定最低工資或補發工資差額。勞工處會繼續進行針對性的執法行動,保障僱員的權益。我們會迅速及全面調查所有有關《最低工資條例》的投訴。截至2013年年底,僱主因短付法定最低工資而被定罪的傳票數目為35張,涉及九宗個案。

 

為保障本地工人的就業機會,政府繼續嚴厲執法,打擊非法僱傭活動。在2013年,勞工處與警方及入境事務處進行了210次聯合行動,突擊巡查涉嫌聘用非法勞工的機構。有關部門會繼續保持緊密協作,交換非法僱傭活動的情報及採取針對性的執法行動。

 

勞工處亦致力打擊違例欠薪及拖欠勞審處或小額薪酬索償仲裁處(仲裁處)裁斷款項的個案。勞工處在去年就違例欠薪成功檢控的傳票達443張(較2012年的525張下跌16%)。涉及有限公司董事及負責人違例欠薪而被定罪的傳票則有177張,按年(較2012年的115張)上升54%。勞工處在2013年就拖欠勞審處或仲裁處裁斷款項的個案成功檢控的傳票為127張,按年(2012年的75張)上升69%;當中包括因公司董事及負責人同意、縱容或疏忽而導致拖欠裁斷款項而被成功檢控的傳票有54張(較2012年的27張)按年上升一倍。

 

上述檢控數字顯示了勞工處嚴厲執法的成果,但我們不會掉以輕心。勞工處會繼續加強搜集情報和證據,並積極進行巡查,以偵察欠薪情況。除了採取積極預防欠薪的措施外,我們還會繼續重點打擊公司董事及負責人欠薪罪行,從源頭杜絕有關違例情況。若有足夠證據證明僱主拖欠工資,我們一定檢控僱主及有關的公司負責人。

 

在2013年,隨着本港經濟穩定增長,「破產欠薪保障基金」接獲的申請數字較2012年減少30%至2,081宗。不過,現時的外圍經濟仍存在不明朗的因素,勞工處會繼續留意公司結業的趨勢,以及透過基金向受影響的僱員墊支特惠款項,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援助。

 

保障外籍家庭傭工(外傭)及監管職業介紹所

 

政府明白社會對如何保障外傭權益以及監管職業介紹所的關注。我們正計劃在短、中以至長期採取不同措施。首先,我們會加強宣傳教育工作,提高外傭保護自己的意識及對勞工權益的認識;並呼籲僱主善待外傭,不得剋扣工資,亦不可扣除外傭工資作繳付中介和培訓費之用。勞工處已增加人手,加強對職業介紹所的監管和巡查工作。長遠而言,我們會考慮引入適當的發牌條件,規限職業介紹所,以更好保障僱主和外傭的利益。除此之外,我們會從根源着手,繼續要求印尼當局採取積極措施,減輕印傭在來港前因繳付巨額的中介和培訓費用而引致的債務負擔。

 

提高職安健水平

 

隨着近年大型基建工程以及大量舊樓維修工程陸續展開,加上建造業預計未來一段長時間持續蓬勃發展,投身建造業的人手不斷增加,為業界安全狀況帶來挑戰。單是新工程地盤工人的數目由2009年約50,000人,上升約60%至2013年接近80,000人。

 

我們高度關注今年第一季發生了十宗建造業致命工業意外,這個情況是近年同期罕見的。這些嚴重意外主要涉及高處工作及吊運作業。勞工處已即時針對這些高危工序進行特別執法行動,一經發現違反工作安全規定,會即時按情況向承建商發出「敦促改善通知書」或「暫時停工通知書」及提出檢控,而不會先作警告。另外,工人為了自己及家人的福祉,應與僱主充分合作,嚴格遵從所有安全措施及使用相關安全設備,避免危害自己及他人在工作時的安全。

 

面對這個嚴竣的挑戰,勞工處已聯同業界商會、工會及建造業議會和職業安全健康局等機構,制定全方位的應對措施,包括(一)進一步加強巡查及檢控工作;(二)加強監察大型工務工程項目的工作安全;(三)改善建造業強制安全課程的內容;(四)加快透過發放職安警示向業界通報嚴重事故;(五)加強主題式的工作安全推廣活動;(六)進行工地探訪及巡迴展覽;(七)推出工作安全認可計劃;及(八)推出工作安全資助計劃。

 

我和勞工處的同事樂意稍後進一步闡述上述各項措施。勞工處已主動要求於今個月的人力事務委員會向委員簡介建造業職業最近的安全狀況及就改善建造業安全的措施,徵詢委員的意見。

 

人力發展

 

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及職業訓練局(職訓局)將繼續透過提供多元化的培訓服務,致力協助工作人口提升技能和競爭力,以配合就業市場中不斷轉變的需求。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已在本年1月批准政府向再培訓局注資150億元,長期支持該局的工作。

 

在2014至15年度,再培訓局計劃提供13萬個課程學額,並已預留資源提供另外四萬個備用學額,在有需要時,例如若經濟環境及就業市場的情況大幅改變,可迅速回應培訓機構增加或調撥學額的需求。再培訓局亦會繼續為有特別培訓需要的人士,例如新來港人士、少數族裔人士及青年人提供專設課程,以配合他們的需要。

 

另外,職訓局會在2014/15學年為有志參加職業培訓的人士提供達18萬7,400個學額。勞工及福利局在2014至15年度向職訓局提供的相關經常性資助金為2億10萬元。來年,職訓局計劃在零售業及安老服務業試行已在見習培訓試點計劃應用的邊學邊做培訓模式,為這兩個行業各提供180個培訓名額。

 

主席,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歡迎各委員提問,我和我的同事都樂意回應。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4月3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介紹勞工政策的致辭全文。)



交通津貼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