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年內公布鐵路發展藍圖

2014年04月03日

none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

我想在此向各位簡介在新財政年度運輸範疇方面的主要工作。

 

在鐵路基建方面,西港島線、南港島線(東段)、觀塘線延線、高鐵香港段及沙田至中環線(即沙中線)的建造工程繼續推進,預期於本年年底至2020年期間陸續完工。就長遠鐵路發展,我們早前委託顧問進行《鐵路發展策略2000》之檢討及修訂研究,經已完成。我們在參考顧問的總體建議後,正制定2020年以後的鐵路發展藍圖,今年稍後我們會公布。

 

當完成鐵路發展策略後,我們會因應各項大型交通基建的規劃和落實情況,進行有關整體公共交通長遠發展和布局的研究,以擬定未來的公共運輸策略。

 

與此同時,我們正全力推展的大型道路基建包括正在興建的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中環灣仔繞道及東區走廊連接路,以及吐露港公路和粉嶺公路的擴闊工程。正在進行規劃的包括中九龍幹線、將軍澳---藍田隧道,以及將軍澳跨灣連接路等項目。我們亦正全力推展港珠澳大橋香港境內的工程,包括香港口岸及接線工程,以配合主橋2016年通車的目標。

 

主席,政府十分重視香港的道路擠塞問題,我已邀請交通諮詢委員會進行有關的研究,並在今年年底前向政府建議可行的短中期改善措施。政府亦會探討當中環灣仔繞道通車後,在中區實施電子道路收費的可行性。

 

航運方面,政府正全力協助機場管理局推展機場三跑道系統的規劃工作。機管局現正完成三跑道系統的環評報告。待順利完成環評及其他所需的法定程序及批准後,有關工程將盡快展開,以爭取三跑道系統於2023年落成啟用。

 

為進一步加強航空業人才培訓,以配合民航業持續迅速發展,民航處將委聘顧問研究設立民航培訓學院的可行性。此外,有關指定航空公司制度的覆檢剛已完成,經微調的審批指引已知會相關業界。

 

此外,政府已成立一億元的「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透過各項訓練計劃及獎學金,以及其他培訓安排,建立一個有活力、多元化和具競爭力的專業及技術人才庫,吸引年青的新血,支持香港航運業和航空業的持續發展。政府同時正跟進較早前顧問研究的建議,探討成立新的法定航運機構,使更全方位地推動航運業的發展。

 

在港口發展方面,我們會因應行將完成的《青衣西南部十號貨櫃碼頭初步可行性研究》及《香港港口發展策略2030研究》結果,諮詢業界意見,並參照本地及外圍經濟趨勢,通盤考慮港口的長遠發展方向和策略。我們亦正研究如何更好地分配和管理葵青區現時約100公頃的港口後勤用地,以更有效地支援港口發展和運作需要。

 

在物流方面,我們正就屯門西預留作高增值物流用途的十公頃土地,進行詳細的交通影響評估,預計今年下半年會有結果,並會盡快進行地區諮詢,然後分階段推出有關土地。

 

至於海上安全方面,海事處已增加人手和資源,加強本港水域的海上安全水平。就第二期改善建議規定有關本地船隻安裝船舶自動識別系統和雷達方面,政府已向業界表明會提供適當的財政資助,幫助船東購置儀器及船員參加培訓課程。我們會爭取在2014至15立法年度內提出相關立法建議。

 

 (以上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4月3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介紹運輸範疇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