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蘇錦樑:重點加強區域經濟合作

2014年04月02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我會重點介紹工商及旅遊事務的政策範疇。

 

香港---東盟自由貿易協定

 

加強區域經濟合作是我們今年的重點工作。香港在今年稍後會與東盟正式展開自由貿易協定談判。該協定將會為香港的貨物、服務和投資,提供更佳條件進入東盟成員國市場,為香港創造商機。

 

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

 

在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方面,在2013年12月,香港分別與巴林及緬甸完成了《投資協定》談判。待各方完成所需的內部程序後,便會簽訂該兩份《投資協定》。在2014年,香港會繼續與俄羅斯進行《投資協定》談判,並會與智利展開《投資協定》談判。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

 

在《安排》方面,特區政府會繼續通過《安排》,積極爭取內地在廣度和深度上對香港服務業都進一步開放,以期到2015年年底達致基本實現兩地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目標。與此同時,我們也與廣東省政府積極合作,爭取在2014年年底在廣東率先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目標。

 

服務貿易協定

 

此外,香港正積極參與和部分世界貿易組織成員展開的《服務貿易協定》談判,目的是讓香港的服務能夠以更有利條件進入海外市場。

 

提升本港接待旅客的能力

 

旅遊業是香港經濟的重要支柱,訪港旅客數字持續增長固然為香港帶來挑戰,但同時亦帶動經濟增長和促進就業。

 

特區政府明白香港社會對於旅客數字持續增長會否影響民生十分關注。我們在去年年底發表了《香港承受及接待旅客能力評估報告》,指出香港面對訪港旅客數目持續增加,應在不同範疇提升接待旅客的能力。我們希望在擴大旅遊為本港帶來經濟效益以及減少旅客增加對社會帶來的影響方面,取得適當平衡。

 

在旅遊設施方面,政府已向海洋公園提供22億9,000萬元的部分貸款,讓海洋公園發展大樹灣的全天候水上樂園。香港迪士尼樂園亦將於未來數年推出一系列新設施及體驗。

 

為了吸引更多高增值客群,政府會盡可能於明年年底起陸續把六幅位於啟德跑道區內的「酒店帶」土地推出市場,以發展特色酒店群。與此同時「飛躍啟德」城巿規劃及設計概念國際比賽亦正在進行。

 

另一方面,未來數年的酒店供應將會持續增加,全港酒店房間總量將會由2013年的七萬間增加至2017年年底的約八萬四千間。

 

啟德郵輪碼頭的第二個泊位將於年內完成。碼頭內的零售及餐飲設施亦預計可於本年年中逐步開業。

 

我們亦會在未來兩年向香港旅遊發展局增撥五千萬元,為「香港美酒佳餚節」、「除夕倒數」及「新春花車巡遊」等備受歡迎的盛事注入新元素,包括在盛事舉行期間,引進3D立體光雕表演。

 

高消費力的會展旅遊過夜旅客是我們致力爭取的高增值客群。政府將進一步在2014至15年度起連續三年,每年向旅發局額外增撥1,500萬元,向會展活動主辦機構及參加者提供更吸引和更合適的支援服務及增值優惠。

 

知識產權

 

知識產權方面,由我領導的知識產權貿易工作小組,在2013年年底已訂出發展香港為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策略框架。今年的工作重點,是就個別策略深入探討,及建議具體的支援措施。此外,政府正進行落實「原授專利」制度的工作。視乎籌備工作和未來立法的進度,我們的目標是最早在2016至17年度引進「原授專利」制度。

 

為配合日新月異的科技和經濟發展,我們必須經常更新版權制度。去年,我們就如何在充分照顧到現實的情況下適當看待戲仿作品完成了公眾諮詢,並在去年12月和本年3月向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匯報。我們現正草擬立法建議,希望盡快完成自2006年開始的工作,更新香港的版權制度。

 

支援中小企業

 

中小企業是香港經濟的中流砥柱。我們會繼續從多方面支援中小企業。

 

首先,在融資擔保方面,2012年5月,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在「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推出「特別優惠措施」,以優惠的擔保費提供八成信貸擔保,由政府提供1,000億元的信貸保證額。繼去年我們將九個月的申請期延長一年,今年我們決定將申請期再延長一年至2015年2月底。

 

針對內地市場,我們於2012年6月推出十億元的「專項基金」,協助香港企業建立品牌、升級轉型和拓展內銷市場。業界反應踴躍,至今年2月底已批出192宗企業的申請以及37宗機構的申請,批出的總資助額約為2億500萬元。另有13宗企業申請獲有條件批核。超過94%獲批或獲有條件批核的企業申請來自中小企。

 

此外,香港貿易發展局致力擴展「香港設計廊」在內地的網絡,過去一年分別在青島及上海開設分店,以及在內地百貨公司設立一系列的「店中店」,為更多香港企業特別是中小企在內地提供展銷平台。

 

在出口信用保險方面,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會繼續推行「小營業額保單」計劃,為從事出口業務而每年營業額少於五千萬港元的中小企增加投保的靈活性。

 

零售業人力發展

 

為促進零售業人力的發展,預算案撥款1億3,000萬元,落實零售業人力發展專責小組在去年年底提出的建議,具體措施包括:

 

(一)協助職業訓練局,由專業學院推出零售業先導課程,提供資歷架構認可資歷,吸引中六畢業生;

 

(二)以中小企為對象,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合作推出零售業生產力提升計劃,以配對資金方式資助業界採用合適技術;及

 

(三)與業界攜手推出宣傳活動,提升零售業形象。

 

勞工處方面也會運用現有資源,專為零售業提供招聘網站以及舉辦招聘會。

 

我們正和持份者研究細節,稍後會諮詢工商事務委員會,並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我們希望各項措施可在今年內陸續開展。

 

促進外來投資

 

在促進外來投資方面,我們會繼續以吸引新興市場的公司來港拓展業務作為優先目標。我們亦會以金融服務業、創意產業及資訊通訊科技業為重點吸引的範疇。我們會繼續推廣香港作為內地企業「走出去」的理想平台,並進一步宣傳香港作為全球初創企業樞紐的地位。

 

競爭政策

 

在《競爭條例》(《條例》)方面,競爭事務委員會正着手進行籌組工作及擬備規管指引的工作。司法機構亦正就競爭事務審裁處的運作及聆訊擬備規則和主任法官的指示。待所有相關準備工作完成後,我們才將《條例》全面生效。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4月2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工商及旅遊事務的發言稿件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