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Facebook Twitter Sina Google Plus

局長網誌:市區綠化總綱圖的工作

2014年03月23日

none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諺語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十年前,為回應公眾對綠化空間的訴求,土木工程拓展署提出為市區制訂綠化總綱圖,有系統地以地區為本的方式進行綠化工作。經過八年的努力,這項工作為我們帶來新增綠化面積約11公頃,當中有不少更獲得園境設計方面的專業奬項。

 

香港是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地方之一,初期發展的分布集中在維港兩岸,市中心的發展密度極高,要在市區進行綠化工作,尋找綠化空間並不容易,挑戰亦多不勝數,例如路窄人多、空間有限、須顧及行人和駕駛者的視線、須預留地方供上落客貨和便利其他商業活動、巨型懸掛式廣告招牌遍佈、舊唐樓的騎樓和現代化高樓大廈遮擋陽光、地下又有大量公共設施……等,都會妨礙植物健康生長。

 

要克服這些挑戰,以地區為本制訂綠化總綱圖正是對策之一。綠化總綱圖是為地區訂定一個整體綠化大綱,訂明綠化主題和種植品種,為規劃、設計及推行區內有關工程提供指引。一般來說,綠化總綱圖涵蓋公眾行人徑和道路分隔帶。我們透過細心考察實際環境和土地用途特色、深入研究每個可能植樹的選址、悉心挑選植物的品種、改善泥土的狀況,包括築建土溝附連地底支撐板以加強對行人路的負載承托,從而提供較合適的泥土,讓樹木得以健康生長。

 

在推行市區綠化總綱圖工程時,署方會與市民保持緊密聯絡,向當區市民和店主介紹植物為社區帶來的好處和區內綠化的設計詳情。我們會成立由當區區議員和有關政府部門代表組成的地區參與小組,共同審議綠化總綱圖建議。我們亦會在各區舉辦社區論壇,收集當區居民和持份者對區內綠化的意見,讓大家都可以參與其中。

 

政府正積極推行綠化總綱圖的工作,並已先後分三個階段合共種植了超過二萬多棵樹木和五百萬叢灌木。當中,我們嘗試種植花期不同和葉色會隨季節變化的各樣品種,從而豐富四季的景致,改善城市景觀,例如在尖沙咀至旺角的彌敦道、灣仔、中環海旁新增的綠化,成效有目共睹。這些工作不單得到市民的認同,更獲得園境設計專業的獎項,例如香港園境師學會的2008年環境設計專案組別銀奬、2006年園境規劃及研究項目組別優異奬,亦獲英國園境師學會評定為2006年園境規劃的表揚項目。

 

此外,我們會到中、小學及其他相關團體舉辦綠化講座和展覽,宣揚愛護植物的訊息。期間,收到學生們送上為團隊打氣的鼓勵字句,給我們加添了不少動力。我們也透過舉辦公眾種植活動,凝聚社區歸屬感。例如在深水埗荔寶路的綠化種植完工前,舉辦社區植樹典禮,同時安排當區的中學生在戶外聽課,親身體驗和接觸綠化工作。

 

綠化既可美化環境,讓大家的居住和活動環境更優美和舒適,又可淨化空氣和舒緩「熱島效應」。政府會繼續致力通過在新發展區和重建計劃中提高綠化比率,進一步提升市民的居住環境。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3月23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綠色香港我鍾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