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Facebook Twitter Sina Google Plus

曾德成冀青年康文撥款順利通過

2014年03月09日

none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財政司司長上月底發表了新年度《財政預算案》,預算案的主題是競爭力,用了相當篇幅論述發揮優勢和提升生產力,當中提到人力資源方面的投資。投放資源以培育下一代,同樣是行政長官今年《施政報告》的一個重點,說明政府為不同能力和志向的青年人提供多元化的學習、培訓和發展機會。

 

在這骨節眼上,民政事務局的一項主要職責是推動青年發展工作。回應《施政報告》的建議,我們與青年事務委員會及各社區團體緊密合作,提倡多元卓越文化。預期在新的財政年度裡,將配合增加投放資源,從多方面促進青年發展,包括:倍增對制服團體和相關非政府機構的恆常資助、提高對「需支援學生隊員資助計劃」的撥款、增加青年內地交流和實習的名額,擴展「國際青年交流計劃」到更多地點等。加上推廣公民教育等工作,這綱領範疇內的建議撥款,2014至15年度較2013至14年度的修訂預算會增加8,565萬元,增幅超過七成。

 

青年發展的理念既是「多元出路」,在學術階梯以外,還有眾多途徑。我們為此特別建議成立一億元的獎學金,以全額資助模式,鼓勵大學及專上院校由2015/16學年起,每年取錄共約20名在體育、藝術、社會服務等方面有卓越表現的本地學生。

 

對於有志在文化藝術領域發展的青少年,新年度預算案帶來好消息。2014/15財政年度,對香港演藝學院、香港藝術發展局及主要演藝團體的資助金,較諸2013/14年度的修訂預算,就增加6,940萬元,增幅達一成。其中為藝發局提供的資助將增加至1億2,800多萬元,增幅為35%,這些撥款,主要是用以針對性地增加對中小型藝團及藝術家的資助。

 

至於培育藝術行政人才方面,政府已制訂了實習和培訓計劃,由2013/14年起額外撥款1億5,000萬元,五年內為不同資歷的藝術行政人員提供超過600個新的培訓名額。

 

《財政預算案》也準備了資源投入文化設施。香港藝術館將進行大規模的修繕及擴建工程;除了改善觀眾服務設施,亦會增建新的展廳,展示本地藝術家的創作。如果項目順利獲得撥款,工程預計於2014年底展開。我們籌劃在牛頭角興建的跨區社區文化中心,包括約1,200座位的演藝廳及約550座位的劇場,也計劃於2014至15年度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如獲通過,工程將於2015年動工。

 

此外,如在體育康樂的開支方面,下年度也增加4.8%。

 

以上公共資源的增加投放,造福青少年以至各界市民。遵循法定程序,這些撥款須經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我們期望這過程順利。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3月9日在其網上專欄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