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務實邁步走向目標

2014年03月02日

none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香港地方雖小,但有很好的山和水,是行山、遠足的好地方,近年來還贏得了國際聲望,吸引了外國遊客專程到來享受香港的遠足徑。若時間許可,我也會與朋友行山去,既為身體鍛鍊,也為精神鬆弛。

 

在山頭上起步時,眺望前路,路徑蜿蜒,山嶺連綿,目的地遠在群山之外目光見不到的地方。這不妨礙大夥前進,因為大家都知道要走到哪裡去,知道方向,有路徑可依。有些朋友近年還配備上電子導航設備,用智能電話打開行山徑軟件,每走不遠就有指示,知道見到什麼之後該怎麼走。這樣走起來就更有信心了。

 

因為不經常走,有時真會覺得腰腿痠痛。可是每次回頭看看走過的路,特別是走到某個山頭頂峰之上向四面八方環顧時,總覺得痠痛是值得的。路就是這樣一步一步走過來了,山頭就是這樣一個一個征服了。有時回到家裡拿出地圖一看,發覺走過的路真長。

 

不久前為渣打馬拉松起步響號,在清晨的微明中,看不清前路,但大家都相信,只要一步一步堅持下去,即使四十多公里的路程,也是可以完成的。跑手們如洪流般一往無前的氣勢,真令人感動。

 

無論是行山還是跑步,都讓我們謹記:務實邁步,目標定可達到。不管路途怎麼艱難,只要踏踏實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地走下去,最後總可以達到目的地。過程中,任何虛妄之想都是枉然的,你不能幻想可以從這個山頭飛渡到另一個山頭去,除非你願意另外付出努力,建起一個吊車系統來,而這同樣是要一塊磚頭一塊磚頭、一根鋼鐵一根鋼鐵地架設起來的。

 

由此想到近來的政改諮詢。對於香港來說,走往普選也是漫長的征途。從港英殖民時代起,發展政制民主一直是香港市民的夢想,而這一直到回歸成為議題之後,特別是在回歸後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之下,才能按部就班地展開。

 

在政府的政制諮詢網頁中,有個「香港政制發展里程碑──時序」的頁面,扼要地列舉了從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以來香港的政制發展歷程。這就像一條行山路徑,走過的山頭有十幾個。這路徑還在延長,後面還有一個一個山頭等待着我們去征服。該怎麼征服?答案只有一個:丟掉不設實際的虛妄之想,務實地邁開腳步。

 

諮詢兩個月來,從傳媒報道看到的意見可見,分歧很大,尤其是立法會議員中間。市民大眾無疑是希望2017年能夠普選行政長官的,但如果不是理性務實、有商有量地去設計2017年行政長官和2016年立法會的產生辦法,而是拒絕協議,最終會使大眾的期望落空。理性務實中最重要的一點,是正視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香港憲制根源除了《基本法》,還有是國家的《憲法》。

 

香港政制發展的「征途」上爭拗不斷,甚至出現過2008年政制發展原地踏步的挫折。它留下的歷史教訓是:要理性務實,才能避免議而不決,歲月蹉跎。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3月2日在其網上專欄發表的文章。)



2017政改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