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Facebook Twitter Sina Google Plus

張建宗:致力改善勞工權益

2014年02月14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代主席:

我多謝剛才很多位議員就有關勞工和人力事務的發言,我現在作出扼要的回應。

整體就業情況

我先說整體的就業情況。法定最低工資自2011年5月實施以來,低薪僱員的收入已持續得到顯著的改善,亦有助鼓勵勞動人口投入勞動市場。去年第四季的數據顯示,全港總就業人數已上升至3,760,400人的紀錄新高,較最低工資實施前增加了218,100人,其中不少是來自基層的婦女,有些年齡更在五十歲以上。

踏入2014年,就業市場對人手的需求仍然殷切,單在1月,勞工處已錄得91,600多個來自私營機構的職位空缺。統計處公布的最新季度(即2013年10月至12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3.2%,為自2012年年底以來的最低水平,顯示本地就業市場處於全民就業的狀況。值得一提的是因失業而領取綜援的人數連續下跌52個月。

然而,特區政府會繼續保持警覺,密切留意外圍經濟的發展及其對本港就業市場的潛在影響,並會繼續為求職人士提供全面的就業支援服務。

青年就業

有議員對青年人就業表達關注。青年發展是今年施政報告的一項重點工作,民政事務局局長已經詳細交代。政府一直十分重視和致力促進青少年就業。

勞工處會與僱主及不同機構探討如何通過「展翅青見計劃」,推出不同的先導計劃,為青少年提供適切的職前培訓、工作實習和在職培訓,甚至就業支援服務,全方位提供服務。

今年第一季,勞工處與職業訓練局合作推出兩個先導計劃,第一個名為「Teen才展現」計劃,第二個就是「服務業見習員訓練零售篇」的計劃。

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不同行業的人力需求及青少年的職業興趣,並積極與不同機構探討如何加強協作,籌劃切合青少年就業需要的培訓及就業支援。

工作假期計劃

就廣受青年人歡迎的「工作假期計劃」,勞工處現時正與智利積極進行商討,亦會在來年繼續與更多合適的地區探討訂立此類計劃,讓更多青年人踏出香港,放眼世界。

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

有議員建議進一步放寬「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交津計劃)的申領資格。計劃自去年實施「雙軌制」以來,以個人為基礎的申請可由去年7月起正式提交,截至上月底,已收到超過33,000宗以個人身分提出的申請,其中23,513宗已批出及發放津貼。

津貼的入息及資產限額每年會按既定機制調整。我們已於今個月按機制上調有關限額。我們會參考交津計劃推行首三年所累積的經驗,在本年10月展開全面檢討,範圍包括計劃的目標、申領資格、運作方式和成效。

標準工時

很多位議員就標準工時的問題表達了不同的意見。標準工時委員會自去年成立以來一直全速工作,並已成立兩個工作小組,專責廣泛的公眾諮詢及詳盡的工時統計調查,以收集所需的數據及資料,推動客觀及全面的討論,促進社會各界建立共識。兩個小組致力在本年年底前,向委員會提交小組報告,以便委員會商討及訂定餘下工作。

法定最低工資

有議員要求盡快檢討最低工資水平,以及實行「一年一檢」。最低工資委員會目前正以數據為依歸的原則,進行新一輪檢討最低工資水平的工作,預計於本年年底前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建議報告。《最低工資條例》規定最低工資水平須每兩年至少檢討一次,確立檢討周期不能超出兩年的時限,這是務實的安排。由於香港實施最低工資至今只有兩年多,經驗尚淺,現階段維持每兩年檢討最低工資水平的做法較為穩妥。但我們不排除因應經濟情況的重大轉變或客觀需要,提前檢討最低工資水平。

工作安全

至於工作安全方面,我要指出,政府一直十分重視建造業的工作安全。上星期有一連三宗致命的工業意外,我是極度關注。勞工處會加強意外預防及執法措施,確保建造業施工安全。勞工處亦會加強監察大型工程項目的工作安全,不時進行特別執法行動,遏止違反工作安全規定的作業,並特別關注涉及高風險工作如隧道工程及重型機械操作等的安全管理制度的有效實施。我們亦會繼續與有關持份者加強聯繫,促使承建商更有效控制工地危害的風險。

侍產假

多位議員希望政府盡早為侍產假立法,政府現正全速積極地擬備有關的草案,預計在本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以盡早落實侍產假,使合資格的僱員可享有三天有薪侍產假,其間可獲發款額為其每日平均工資五分之四的薪酬。考慮到私營機構提供侍產假的現行做法和勞工顧問委員會(勞顧會)達成的共識,我們認為建議的三天侍產假是推行法定侍產假的恰當起點,而建議的侍產假薪酬額亦與現行婦女產假的薪酬額一致。

復職權條例草案

有勞工界議員要求當局盡快引入復職權條例草案。政府各有關部門一直緊密合作,擬備復職權條例草案。條例草案包含若干觸及法律原則及法庭程序的新元素,而我們正努力釐清有關問題,希望草案得以早日完成。

劃一法定假日與公眾假期

至於劃一法定假日與公眾假期的可行性,我想指出,增加法定假日會對僱主,包括佔全港企業98%的中小型企業,以及聘用超過30萬外籍家庭傭工的家庭,造成一定影響。我們一定要小心評估有關建議,平衡勞資雙方的利益,一定要取得社會廣泛的認同及共識。

為對這課題作進一步研究,勞工處已委託政府統計處收集放取法定假日及公眾假期的僱員的人數與分布,以及所從事的行業和職業等資料,勞工處現正分析有關數據。

有關《僱傭條例》連續性合約規定的檢討

有關《僱傭條例》連續性合約規定的檢討,即俗稱的所謂「418」,政府曾就幾個可能方向徵詢勞顧會及立法會的人力事務委員會。此議題複雜及涉及不少實際操作的問題,我們會繼續在勞顧會的層面進行討論,尋求僱主與僱員間的共識。

輸入外勞

多位議員就輸入外勞的問題發表了很多意見。我要指出,政府在輸入外勞問題上的基本原則沒有改變,亦即在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前提下,僱主可以適度從其他地方輸入香港勞動市場真正缺乏的勞動力,從而帶動經濟發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和改善本地工人的生活。我們理解個別行業(例如長者院舍服務和建造業)面對人手短缺問題,勞工處會與負責相關行業的政策局和部門合作,檢討「補充勞工計劃」的申請程序,亦會徵詢勞顧會的意見,簡化申請和審批過程,務求在保障本地工人優先就業及容許僱主引入所需勞工之間取得一個適當的平衡。

強積金對沖機制

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與強積金的對沖問題,是社會關注的議題,涉及不同持份者的利益,對僱員的退休保障及僱主(尤其是中小企)的經營成本,均有影響。正如行政長官指出,政府需要小心聆聽各界的意見,通盤考慮,然後小心研究。

釋放婦女勞動力

就釋放婦女勞動力方面,政府一直致力協助有意加入就業市場的婦女找尋工作,並提供多項就業支援及培訓服務,協助婦女就業。政府亦會繼續推動僱主更廣泛地採納「以僱員為本」的良好人事管理方法及實施家庭友善僱傭措施,以協助僱員平衡工作和家庭角色的需要,從而鼓勵婦女就業。

護理界人手供應

有一位議員對護理界前線人手供應表示關注,他說隨着我們建議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在未來五至十年推出17,000個長者和殘疾人士服務名額,他很擔心人手的配套,我們完全明白硬件和軟件同樣重要。我想指出,除了施政報告中提及的1,000個為年輕人而設的「先聘用,後培訓」的護理員名額之外,當局會從不同的渠道增加人手供應,包括新來港人士、釋放婦女勞動力,甚至是少數族裔,我們可以盡量吸引他們加入這個行業。

結語

代主席,政府一向重視勞工權益,並配合香港經濟及社會發展步伐,逐步改善僱員的權益和福祉,在過程中,當局要在僱員的利益和僱主的承受力之間,取得一個適當、合理的平衡,建立共識,同時確保改善措施符合本港的整體利益。

代主席,我謹此陳辭,請議員支持今年的施政報告,多謝。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2月14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第四節:人口、青年、教育、人力、藝術及文化,以及體育)辯論的致辭全文。)



2014施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