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Facebook Twitter Sina Google Plus

林鄭月娥:人口挑戰不容忽視

2014年02月14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主席:

 

這一節的致謝議案辯論涵蓋人口、青年、教育、人力、藝術、文化和體育等的政策範疇。我作為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的主席,我的發言主要集中在督導委員會的工作,另外四位局長稍後會分別就着他們各自負責的政策發言。

 

制定人口政策是行政長官競選政綱裏面其中一項承諾。現屆特區政府在2012年底重組了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加入了來自不同專業的非官方成員,集思廣益,為應對未來人口挑戰的策略作了深入的討論和研究。督導委員會在去年10月24日發表了諮詢文件,就一系列人口的議題開展為期四個月的公眾參與活動,邀請公眾發表意見。我與相關局長亦先後兩次出席內務委員會的會議,聆聽各位議員就各個人口政策議題的意見,我最近與代主席你作為內務委員會主席的身分亦討論過。稍後,我是樂意再次出席內務委員會的會議聆聽各位議員就人口政策的進一步意見。在今次的辯論中,多位就着人口政策發言的議員亦為我們提供了相當有用的參考。

 

今次人口政策的社會討論,是較以往深入而廣泛的,原因是有關本港面對的人口挑戰已不容忽略,例如65歲及以上的人口會由今日的不足100萬,上升至2041年的250多萬;而勞動人口的數量會由2018年達至370萬後開始下降。市民大眾都意識到要為未來人口挑戰未雨綢繆的重要性,而規劃研究要盡早展開。

 

其中一個重要的課題,就是如何保持香港人口的增長和質素。但是否需要好像謝偉銓議員建議訂立一個人口增長的目標,必須要從現實的狀況來考慮。我早前就這個課題已經表達了一些看法,但我仍然是樂意聆聽議員提出的意見。

 

在社會廣泛討論人口政策的同時,無可避免就會帶出了一些很具爭議性的課題,包括輸入外地勞工、單程證計劃、香港整體的人口承載容量等。稍後,各位局長亦會就着這些議題來回應。

 

今日在議會上的討論,就着輸入勞工,大家的意見繼續是南轅北轍,我希望大家能夠抱着理性、務實和為香港的整體經濟發展這個目標為依歸,在稍後能夠達致到一個共識。但起碼我聽到在全球競逐人才方面,似乎大家的爭議是比較少。這個是重要的,因為在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我們必須加入更多高質素的人才,才能夠帶領我們向前邁進。

 

正如我們在公眾參與活動開始的時候所述,人口政策議題相當複雜,督導委員會希望多聽意見,然後再就不同議題作出研究。公眾參與活動將於下星期,即2月23日結束。我們已委託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就所收到的意見進行獨立分析,預計調查結果和分析報告將於2014年第二季準備妥當。

 

雖然公眾參與活動仍在進行中,但因應期間收到的意見,我們在準備2014年施政報告時已作出了一些政策回應。例如說,人口政策諮詢文件建議,我們首先要釋放本地現有人口的潛力,以及鼓勵婦女就業,在這一方面,施政報告已經作出了一些相關措施,這亦符合陳婉嫻議員所說:在釋放勞動力工作方面,政府應該行前一點和行快一點。

 

陳婉嫻議員亦嘗試將香港的情況與北歐的狀況比較,認為在北歐的國家裏,都有相當多可以讓婦女兼顧家庭及工作,以及支持婦女生育的措施,她認為這都是政府有沒有決心的問題。但恐怕事實是:這不單是政府決心的問題,亦都是不同地方,它們的社會不同的狀況與不同的發展模式的分別。北歐的國家都是採取「高稅收、高福利」的政策,以支持林林總總的社會福利及支援的措施。放在香港,如果我們最近提出一系列的扶貧措施,已經引起了社會對於我們公共開支是否能夠承擔的關注,以及會不會引來要加稅的壓力,所以我相信在香港要達致一個透過增加福利,開拓更加多這些支援措施的情況,很多市民都會有所保留。但無論如何,盡量釋放現有婦女勞動力,的確是一個重要的政策目標。這方面我留意到李慧琼議員亦都是贊成的。

 

今日香港女性勞動人口的參與率是49.6%,相比於鄰近的新加坡是57.7%,有8%的差別。如果我們能夠在現時30至59歲女性料理家務者的525,000人裏面,釋放8%的勞動人口,就大概有超過四萬人士可以加入勞動行列,大大紓緩目前人手不足的情況。

 

有見及此,施政報告提出了協助婦女兼顧家庭及工作的措施,例如勞工及福利局聯同婦女事務委員會正進行調查,了解香港婦女離開勞動市場的原因,以及吸引她們重新就業的因素,作為我們稍後政策制定的參考。

 

政府會增撥資源,改善非政府機構目前為6至12歲兒童提供的課餘託管服務,延長一些託管服務中心在平日晚間、周六日及學校假期的服務時間,並增加減免收費的服務名額。此外,社會福利署會擴展「鄰舍支援幼兒照顧計劃」服務對象的年齡,由6歲以下延至9歲以下。同時,社會福利署也會增加這個計劃下的社區保姆服務名額。

 

此外,政府會為「校本課後學習及支援計劃」增撥資源,並向「攜手扶弱基金」注資兩億元,為基層家庭中小學生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和支援項目,並協助基層雙職家庭可以平衡工作和家庭。

 

在回應提升本地人才質素的人口政策方向,施政報告也是率先提出在教育和培訓方面的新措施,希望增加青年人勞動人口的參與率,提升人口質素。這些措施包括:增加資助高等教育,為青年人提供更多接受資助高等教育的機會,例如增加副學位畢業生可升讀的資助銜接學位共1,000個;每屆資助最多1,000名學生修讀配合本港人力需求的自資學位課程;資助每屆最多100名傑出學生在香港境外升讀知名大學等。

 

為重新確立職業教育,政府將成立職業教育專責小組,以制訂在社區推廣職業教育的長遠策略。我留意到大部分就這個課題發言的議員,包括謝偉銓議員、梁君彥議員和葉建源議員,都是支持這個發展方向的。在短期內,政府會增撥資源,讓中學能有一名教員全職在學校提供升學及就業輔導服務,拓展生涯規劃;職訓局會推行先導計劃,與參與的行業合作,透過向學徒發放助學金和津貼,並提供清晰的晉升階梯,以鼓勵青年人接受培訓和加入相關行業;政府亦會撥款支持職訓局推行工作實習計劃;以及設立10億元的基金,以長期支援資歷架構的持續發展。

 

以上所提及的措施,都已經納入了2014年施政報告全面培育下一代的範疇。教育局局長、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和民政事務局局長都會在他們各自的範疇裏面再作說明。

 

督導委員會會詳細研究收集到的意見,並與各政策局討論,將以2014年施政報告的措施為基礎,於今年下半年制訂進一步的行動綱領及具體措施。

 

主席,我謹此陳辭,懇請各位議員支持本年度的施政報告。多謝主席。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2月14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第四節:人口、青年、教育、人力、藝術及文化,以及體育)辯論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