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Facebook Twitter Sina Google Plus

積極凝聚最大共識

2013年12月08日

none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特區政府已就2017年行政長官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發表諮詢文件,正式展開公眾諮詢,為期五個月。諮詢期比一般公眾諮詢時間要長,目的是讓社會各界有充足時間充分討論、凝聚共識。

 

   充分的討論很重要,既要全面和深入地討論問題,也要讓各個界別、各個階層的市民都能參與,讓全社會、全港18區的意見都能發表出來。這將是一個大規模的整理收集意見和凝聚共識的過程。落實普選,對香港是巨大的挑戰,也是艱辛的工作。五個月諮詢期的工作就很艱巨。政改諮詢專責小組以至整個政治委任團隊的同事,還有相關的公務員,都會全情投入工作。

 

   這過程將會是一個很好的回顧與前瞻過程。關於香港的政制民主發展,香港多年來不斷有討論,也不斷得到進展。只要回顧一下97回歸以來的發展,都會承認變化是巨大的,儘管其中有過曲折與徘徊。在我們再踏出更關鍵的步伐時,我們的回顧不僅要着眼於取得的進展,還應當着眼於建立我們這一切進展的基礎---《基本法》。

 

   關於《基本法》,我們似乎耳熟能詳了,但未必充分了解各項條文的深層內涵和立法本意。這些字字斟酌的條文,凝聚了起草當年香港各界、以至國家領導人和有關專家的智慧和遠見,後來又有全國人大常委會作過的相關決定和解釋,多年來證明是經受得起考驗的,一直發揮着穩定航向的作用。諮詢因而應該在重溫《基本法》的基礎上展開。

 

   多年來,不管香港關於政制民主的爭拗發展到怎樣,香港社會始終有個共識,就是不能離開《基本法》辦事,這是香港以「一國兩制」原則建立特別行政區,以及享有各種權利的依據。這是香港最大的民意。

 

   在這個基礎上,還呈現了其他共識,比如香港社會普遍希望能按照已確定的時間表,在2017年實現行政長官普選;普遍贊同普選要按照《基本法》的規定落實;也普遍贊同行政長官應由不與中央搞對抗的人擔任。

 

   《基本法》關於行政長官普選的規定不是憑空定出來的,而是在社會各界當年進行過廣泛討論、文本經過幾上幾下的諮詢之後確定下來的,既公平合理,也切合香港的實際情況,顧及到各方面的利益,符合香港各界和香港社會的根本福祉。多年來,香港社會的主要追求目標是穩定繁榮、安居樂業,即使有時出現某些偏激訴求,也總掩蓋不了這主流民意。

 

   歷史是人民創造的。政制發展的未來,掌握在大眾手中。我們的努力方向是順應民意的。希望社會各界可以通過五個月的諮詢,更加充分理解維繫着香港穩定的《基本法》,更加充分了解社會的真正訴求和福祉,誠意商討出大家接受的普選方案來。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12月8日在其網上專欄發表的 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