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發展新界北可行性研究首季展開

2013年10月13日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香港山多平地少,受地理條件的影響,可發展使用的土地有限。然而,香港人仍然能把這彈丸之地建設成一個供700多萬人居住和就業的現代化、安全、便捷和環境舒適的大都會,實在是香港人的驕傲。要維持香港的長遠發展,我們需要大量及穩定的土地供應,讓我們能夠滿足社會各樣的需要和及時掌握未來的經濟機遇。
 
   現時在新界北部地區,除了正在規劃的古洞北、粉嶺北和洪水橋新發展區外,尚有不少未發展的土地,包括從禁區釋出的土地。雖然這些土地部分具高生態價值,不適合作發展之用,例如后海灣及附近的濕地、紅花嶺林地及蓮麻坑河溪地帶等;但亦有不少具發展潛力的,例如一些鄰近主要交通通道和荒廢的土地。因此,行政長官於2013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研究進一步發展新界北部地區,作為香港下一個十年土地供應的重要來源之一。
 
   要發展這一片土地甚具挑戰,因為現時新界北部地區很多地方缺乏大型基建配套,不管是公共運輸系統、公路網、排污、排水、供水系統等。而當周邊的新發展區包括古洞北、粉嶺北及洪水橋等相繼落成後,連繫北區及市區的東鐵及西鐵的容量亦將接近飽和。儘管如此,為了香港未來的長遠發展,我們需要透過綜合的土地規劃,並配合區內及附近未來的基建發展(例如現有口岸、蓮塘╱香園圍新口岸及連接路和鐵路網絡的發展,包括正在檢討的北環綫概念方案),更好地利用這大片土地供房屋、社會及經濟發展之用。與此同時,我們亦會平衡發展及保育的不同需要,適當地保育區內具有高生態、環境或景觀價值的資源。
 
   為確定新界北部地區的發展可行性,規劃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將於明年首季開展一項為期約15個月的《發展新界北部地區初步可行性研究》,有關部門已就《研究》邀請顧問提交意向書。《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探討新界北部地區的發展潛力及就區內發展所需的策略性基礎設施提出建議,建設一個規模與粉嶺╱上水新市鎮相若的現代化新市鎮並且發展區內其他地區。我們會參照以往的經驗和借鏡其他地方的做法,結合嶄新的思維,探討建設一個新一代新市鎮的可行性。我們在規劃發展時會採用環保和低碳城市的設計概念,希望能做到城市發展、鄉郊和大自然互相融合,務求盡量減少城市發展對大自然和鄉郊環境和鄉郊民居的影響。
 
   另外,鑑於去年進行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第三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時,有意見提出應研究發展粉嶺高爾夫球場和周邊地區,《研究》的範圍亦會將粉嶺高爾夫球場及行政長官粉嶺別墅包括在內,以探討有關土地的發展可行性和不同程度的發展方案。粉嶺高爾夫球場在香港的體育發展和其他方面有一定的角色,因此在考慮它的未來發展潛力時,我們亦須考慮有關政策局就私人遊樂場契約檢討的結果。
 
   要有足夠土地去滿足香港長遠發展需要,我們有必要做好各個土地供應選項的準備工作。要將香港的成功故事繼續寫下去,我們必須將目光放遠。讓我們攜手合作,共同探討在新界北部地區發展出新一代的新市鎮。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10月13日在其網上專欄發表的文章。標題為本網站所加。)


長遠房屋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