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Facebook Myspace Twitter Xanga

蘇錦樑:爭取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

2013年08月26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天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舉辦的《CEPA 10年 粵港共贏》論壇,讓我可以跟各位回顧和前瞻CEPA多年來為兩地服務業所帶來的機遇。
 
「十二五」規劃 帶來龐大商機
 
   香港經濟自80年代起不斷轉型,服務業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比重也一直增加,由1981年的68%大幅增長至2011年的93%。在這期間,香港也變成國際金融中心和亞洲地區的貿易、航運、旅遊和商業樞紐。
 
   廣東方面,隨着香港工業把生產基地北移,經濟發展一日千里。廣東和香港兩地在投資、貿易以及民間交往各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礎。截至2012年底,廣東省與香港的進出口總額達到了近2380億美元,而經廣東省批准在粵投資的港資企業,累計已超過12萬家,合同直接投資額接近3100億美元,佔全省外商直接投資的七成。
 
   根據「十二五」規劃,內地將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把服務業的比重於2015年提升四個百分點。按內地目前的經濟規模來看,內地生產總值的四個百分點,相等於香港一年的本地生產總值,這對香港的服務業界來講,絕對是龐大的商機。
 
兩地服務貿易 漸邁向自由化
 
   CEPA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讓香港企業以優惠待遇進入內地市場。在貨物貿易方面,由2006年起,香港產品可以零關稅優惠進口內地。到2013年6月底,香港企業通過CEPA得到的稅務優惠超過36億元人民幣。在服務貿易方面,在2003年簽訂的CEPA只包括18個服務領域;計至《CEPA補充協議九》,CEPA已在48個服務領域共公布338項開放措施。無論在廣度和深度上,CEPA仍然是內地對外開放程度最高的自由貿易協議。
 
   通過CEPA,香港服務業與內地企業可於多個領域互利互惠。現時,CEPA涵蓋的服務領域包括銀行、建築、法律、醫療、會計、運輸服務等,這些都是香港具優勢的領域和行業。
 
   此外,CEPA亦促進本港專業服務進入內地市場,及鼓勵雙方的專業機構進行專業人員資格互認,推動專業技術人才交流。CEPA為香港專業人士爭取在內地註冊、執業和開業,為業界爭取多方面優惠與便利,包括開放專業資格考試予合資格香港居民、便利註冊及執業、降低市場准入門檻、放寬服務範圍、在香港設立考試地點方便香港專業人士參加內地相關的專業資格考試等。香港的專業人才擁有國際認可的專業資格,豐富的國際網路和管理經驗。內地可借助香港在這方面的優勢,提升內地的專業服務水準。
 
   在CEPA下,有不少降低進入內地市場門檻的開放措施,例如在醫療、建築、人才中介等領域,內地都降低了香港服務提供者在註冊資本或企業人員資格的要求,這些優惠措施不單有助香港服務提供者把握內地市場蓬勃發展的機遇,能早着先機進入內地市場,同時也有助於內地引進高素質、高水平的香港服務提供者,協助推動內地服務業的提升。
 
   此外,在旅遊、分銷、個體工商戶等服務領域,CEPA也加入了一些放寬地域及經營範圍限制的措施。這些措施有助於鼓勵香港服務提供者將經營範圍擴大到內地不同的地域和業務領域。香港服務提供者可以更好地掌握和配合國家在不同區域的經營發展布局所帶來的商機,同時又可以整體的提升兩地服務業的合作和發展。
 
   透過在不同層面開放措施,CEPA可進一步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同時亦支持香港培育新興產業,有助推動香港經濟的多元化發展。
 
   特區政府與內地及業界一直保持緊密聯繫,致力推動落實「十二五」末期,內地和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目標。事實上,由2011年年底簽署的《CEPA補充協議八》以來,雙方正朝着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目標邁進。繼2012年簽署了《CEPA補充協議九》後,我們正為下一份補充協議作積極準備。
 
粵港服務合作 關係日益緊密
 
   自2008年以來,計至《CEPA補充協議九》,內地和香港共公布了64項以廣東省為試點的「先行先試」措施,涉及多個香港重要產業。在粵港良好的合作基礎下,香港企業早已利用CEPA在廣東「先行先試」措施的優勢。現在,六家港資銀行已經獲得廣東省批准共設立50多家「異地支行」。在證券服務方面,去年8月,首家粵港合資證券投資諮詢公司開幕,見證粵港金融合作的里程碑。在醫療服務方面,已有多個香港服務提供者獲批在粵設置診所或門診部。今年3月更有首家香港獨資私家醫院在深圳開業,醫療團隊由香港、內地和外地眼科醫生組成,為內地居民提供優質的服務。在社會服務方面,也已經有港人獨資營運的私營護老設施在廣州提供安老服務,希望可以鼓勵其他有興趣人士前往廣東省開辦養老機構。
 
   此外,廣東省去年已經推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取消行政審批事項和下放審批權限400項。今年5月國務院再下放百多項行政審批項目,廣東省政府也迅速下達執行。深圳、珠海、東莞、順德等地也相繼試行商事登記改革,改變以前企業登記管理模式,實行「寬入嚴管」的登記管理政策,大幅簡化了申請手續,促進市場發展。
 
   配合國家發展的大方向,CEPA的實施有助進一步擴大粵港服務業合作,並已取得實際成效。特區政府會與廣東省政府積極合作,爭取在2014年底在粵港率先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目標,這將有助促進香港服務業在廣東進一步拓展市場。
 
豐富協議內容 完善落實機制
 
   要充分發揮CEPA的效用,除了不斷豐富協議的內容,也要貫徹落實CEPA的各個措施。特區政府和中央以及地方政府都非常重視CEPA的落實工作。為此,行政長官在年初的《施政報告》中宣布,增設CEPA聯合工作小組,進一步完善現行落實CEPA措施的機制,小組的第一次會議在今年六月在廣州舉行。廣東省向來是港資企業集中地,會議集中討論CEPA在廣東的落實問題,充分表現兩地政府對CEPA在廣東省有效落實極為看重。
 
   今年適逢是內地與香港簽署CEPA十周年,實在別具意義。回顧粵港過去多年的發展,以及兩地今天的成就,粵港合作、互惠互利、達致共贏,是大家的共同目標,也是今後發展的大方向。在CEPA框架下,雙方可以結合相互的優勢,加強雙向的貿易及投資往來。今天的研討會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讓企業進一步了解粵港兩地的營商環境以及探討香港如何發揮平台的角色;同時,透過今天的討論和交流,加深彼此了解,確立更清晰的合作目標。
 
   最後,我衷心祝願這次論壇取得美滿成果,並殷切期望更多廣東省企業與香港的企業攜手合作,創出更輝煌的成就。謝謝各位。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8月26日在「CEPA 10年 粵港共贏」論壇的致辭全文。標題為本網站所加。) 


境外提款預先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