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Facebook Myspace Twitter Xanga

陳茂波:努力覓地增加供應

2013年06月30日

none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過去一年,發展局的工作主要有兩方面,一是土地供應,另一是為市民建造一個優質和可持續發展的生活環境。房屋及商業設施近年供求應非常緊張,癥結是土地供應短缺,特別是過去一段時間發展和供應土地的工作停頓了,我們只有努力覓地增加供應,務求盡快回應市民急切「上樓」、「上車」的訴求。
 
   在覓地方面,儘管工作挑戰重重,但同事們都毫不退縮,沒有半點鬆懈,悉力以赴。就施政報告和之前提出的各項增加短中及長期房屋土地供應的措施,我們已全方位展開工作以落實施政目標。
 
   各項措施的進展包括:
 
  (一)在檢討各類用途地帶並將合適用地改作住宅用途方面,36幅合共約27公頃的「政府、機構或社區」及其他政府用地,16幅已劃作住宅用途或正進行改劃程序,餘下20幅亦陸續展開改劃工作,其中五幅已諮詢相關區議會。13幅合共約57公頃沒有植被、荒廢或已平整的「綠化地帶」,一幅的改劃已於月前刊憲,九幅可於明年底前完成,其餘三幅稍後完成。16幅合共約30公頃的工業用地,13幅已完成或正進行改劃程序,餘下三幅私人擁有的工業用地,稍後亦會開展改劃工作。而各項檢討工作仍在持續進行,包括空置或用作短期租約用途的政府土地、第二階段「綠化地帶」檢討,以及下一輪工業用地檢討等。透過這些檢討工作,我們在港九新界分別物色到一批可考慮轉作住宅用地的地塊,其中五幅已加入本年度的賣地計劃內,其餘正在探討當中,研究完成確定可轉作住宅用途後,會進行城規及其他相關程序,並分別撥作公營房屋或私人住宅用地用途。對於原來用途未能落實的土地,我們亦會盡快檢討並改作房屋和其他社會有更逼切需要的用途。
 
  (二)鐡路沿線發展住宅是一個房屋供應的主要來源,例如剛成功招標的西鐵朗屏站(南)項目,可以為市場提供約720個單位。而我們亦正與港鐵修訂西鐵元朗站物業發展項目的方案,目標是於2013至14年度內招標,可供興建約1,880個單位。港鐵早前亦表示視乎市場情況,希望未來12個月內就位於大圍站和天水圍輕鐵總站的物業發展項目重新招標,分別可供興建約2,900個單位和約1,500個單位。我們現時正規劃錦田南西鐵錦上路站和八鄉維修中心合共約33公頃土地作住宅發展,周邊約110公頃土地的用途亦在規劃中。同時,四幅合共約27公頃位於寮屋區或礦場的住宅用地正積極落實。前鑽石山大磡村寮屋區和前茶果嶺高嶺土礦場已分別諮詢黃大仙和觀塘區議會;前南丫島石礦場完成第一階段社區參與;安達臣道石礦場的最終發展大綱圖已於今年初公布,規劃署稍後修改有關分區規劃大綱圖,預計2019至20年起提供發展。而市區重建局亦陸續推展多個重建項目作房屋發展。
 
  (三)在規劃和基建配套許可的情況下,我們會陸續適度提高住宅土地的發展密度,例如早前適度增加將軍澳南住宅用地的發展密度。
 
  (四)研究放寬或解除港島薄扶林和半山區行政限制措施的準備工作亦已經開展,以釋放該兩區的土地發展潛力。
 
  (五)我們已重行調配資源,加快審批預售私人住宅申請的進度。過去10個月批准17宗私人住宅預售申請,共涉及約9,400個住宅單位,而對上一個10個月期則有12宗涉及7,400個住宅單位的獲批申請。
 
   我們先後開展了「元朗南房屋用地規劃及工程研究-勘查研究」第一階段社區參與、「東涌新市鎮擴展研究」第二階段公眾參與,並就新界北部地區規劃及工程研究展開準備工作。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修訂方案和洪水橋新發展區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方案都準備就緒,將於下月分別公布。此外,要靈活回應社會對各類型土地的需求量,必須建立充裕的「土地儲備」,才是治本之道。我們剛完成近岸填海地點、中部水域人工島及三項政府設施搬遷往岩洞等第二階段公眾參與,現正籌備進一步工作。
 
  為了徹底消除坊間的誤解和疑慮,今年初我們決定自2013至14年度起取消勾地機制,重掌賣地主導權。除了新季度賣地計劃將其中3幅在石門的相鄰土地改作興建公營房屋用途外,賣地計劃表上的餘下私人住宅用地和最近加入的6幅用地,包括部分預備或正在進行規劃程序的用地,我們計劃悉數推出市場。
 
   「港人港地」政策落實了珍貴的土地資源應讓港人優先的施政理念,在啟德發展區的兩幅住宅用地試行,早前招標反應良好,結果成功出售。
 
   除了土地供應外,房屋、商業和社區設施都需要基礎建設的配合,2013至14年度的基本工程開支預計達700億元,工務工程正全速進入建造高峰期。我們十分重視建造業安全,多年來我們採取多管齊下措施改善並提升工地安全管理,例如公德地盤嘉許計劃、支付安全措施計劃等。我們亦已展開為建造業「付款保障」的立法預備工作,以改善業界的資金流及營商環境,預計2015至16年度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此外,我們非常關注業內的人力供求情況,並透過建造業議會和職業訓練局增強培訓的額度和力度,並協助行業改善工作環境和條件,提升整體的形象,吸引更多年青人入行。
 
   城市的安全很重要,我們向立法會提交的一套招牌監管制度,已經完成審議工作,稍後獲通過即可加強對現存違例招牌的安全監管。去年中展開了強制驗樓及驗窗計劃,從根源處理本港樓宇失修問題。另外,新界村屋僭建申報計劃已完成登記,我們正在處理有關申報申請。
 
   去年底生效的《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加強了升降機及自動梯的安全規管。但在保持安全水平永遠有改善的空間,我們已成立「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諮詢委員會」並正在檢視規管制度,準備作進一步的改善。
 
   面對極端的天氣和難以預測的暴雨,加上要配合香港的未來發展,我們已開始陸續檢討全港各區的雨水排放總綱計劃。去年8月至今年3月,我們啟用了長達11公里屬全港最長和直徑最大、由大坑伸延至數碼港的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長5.1公里沿荃灣及葵涌半山興建的荃灣雨水排放隧道,以及長3.7公里經荔枝角、長沙灣及深水涉區的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以減少雨水流入市區的現有排水系統,從而改善上述地區的防洪能力。
 
   為達致2030年家居用水量可節省一億立方米的《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目標,今年3月我們在水務署旺角辦事處內設立了臨時水資源教育中心,加強向年輕一代宣傳節約用水的信息。明年推行的全港「齊來慳水十公升」運動,提倡每人每日平均慳水最少十公升,作為中期節約用水的目標。另外,去年底我們展開為期兩年的海水化淡廠策劃及勘察研究,詳細勘查在將軍澳興建海水化淡廠及其相關食水輸送設施的可行性和成本效益。
 
   可持續的城市發展和理想的居住環境,文物保育及質量並重的綠化工程都不可缺少。去年底我們公布檢討文物保育政策後,已邀請古物諮詢委員會協助進行檢討工作,預計今年內發表諮詢文物。我們亦正籌備第四期的「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
 
   我們廣植花草樹木、妥善護理和保存樹木及植物。今年5月我們開展「綠化伙伴」運動,正式啟動一系列的公眾教育及社區參與活動,目的是鼓勵所有市民和機構參與,為綠化環境出一分力。去年底至今年中進行的樹木風險評估及管理工作,各部門已完成約3萬份樹木檢查表和風險緩減措施。
 
   一年匆匆過去,工作不容片刻鬆懈,未來更要加快步伐,做好全面服務市民的工作。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6月30日在其網誌上發表的文章。標題為本網站所加。)


優化土地供應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