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Facebook Myspace Twitter Xanga

活力香港凝聚團結精神

2013年04月28日

none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隨「家是香港」公眾參與運動幾天前展開,數百項節目、活動將在這平台上陸續推出。運動有四個主題:「活力香港」、「潮流香港」、「關愛香港」及「清新香港」,而昨天晚上揭幕的「第四屆全港運動會」,可以說是「活力香港」的頭炮活動。這個主題之下,有大量文化藝術和體育康樂活動,目的是促進香港活力與多元化。
 
   香港地方雖小,但活力無窮,一年四季不僅有大量、多元的本土文化體育活動上演,也吸引了無數精彩的國際盛事在這舉行,豐富了七百萬香港人的生活。在「家是香港」這平台的帶動下,未來八個月更是精彩紛陳。
 
   登入「活力香港」的網頁可以看到,未來數月內,大型體育賽事便有亞洲沙灘手球賽、國際龍舟競渡、世界女排大賽,還有幾支英超勁旅訪港等。事實上,香港一直是不少大型體育活動的舉行熱點,例如國際欖球、羽毛球、網球等。從這些比賽可以見到香港在地緣位置上的優勢。香港位於亞洲中心,又背靠祖國,面向世界,交通非常便利,有利於各國選手和觀眾到來。我們擁有不少不同級別的場地,一些新的設施例如維園新泳池、將軍澳室內單車場及體育館快將落成,會進一步加強香港舉行國際體育盛事的能力。
 
   香港在文化藝術方面也充滿活力,由小型藝團以至在國際享負盛名的大型樂團;由小品話劇以至一票難求的精品粵劇;由展示中華民族文化的瑰麗風姿,以至包羅世界頂級藝術精品的各式展覽,香港的文化藝術節目,可說遍地開花。
 
   近日,就有不少有分量的展覽在舉行。譬如:香港歷史博物館的「探本溯源:美索不達米亞古文明展」;香港文化博物館的「法貝熱 --- 俄羅斯宮廷遺珍」;香港藝術館的「館藏一百」中國畫精品展等。其中有與大英博物館、與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博物館及費斯曼礦物博物館合作舉辦的,也有香港的珍藏,都難得一見。
 
   從「活力香港」的活動表可以看到,稍後舉行的文化盛事還包括大型藝術節「國際綜藝合家歡」、國際電影節,油街視覺藝術展覽活動中心啟用等,愛好文化藝術的朋友今夏可說不愁寂寞。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香港人一直努力不懈,這簡單的羅列就可以見到,香港的確充滿活力。在經濟上固然如是,從體育、文化方面,也可以看到我們在不斷作新的探索、新的追求。
 
   這樣的探索和追求當然不僅政府部門例如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在進行,社會上大量民間機構、團體也在不斷去做,為此默默耕耘。康文署屬下供公眾使用的體育、文化設施的使用率一直很高,反映出公眾與政府有提升社區活力、促進文化多元的相同目標。
 
   現時,已有170個團體加入作為「家是香港」運動的「伙伴機構」;在《活動一覽表》內,由政府和不同界別團體舉辦的活動有近500項。運動剛剛開始,相信陸續還有更多的團體加入,舉辦更多切合「家是香港」主題的活動。這些活動以同一個主題下展示,將更加突顯我們這個家的優勢,達到凝聚社會,推廣關愛、互助、團結精神之目的。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4月28日在其網上專欄發表的文章。標題為本網站所加。)


家是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