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圖片

落實措施: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添馬政府總部舉行的「落實中央政府支持香港金融發展措施」研討會上致辭。

落實中央政府支持香港金融發展措施

2011年12月14日

財政司司曾俊華

     很高興今天出席「落實中央政府支持香港金融發展措施」研討會,就人民幣直接投資的具體安排和人民幣投資產品,跟內地有關部委官員和香港從事人民幣業務的翹楚相互交流。我知道今天有300多位嘉賓蒞臨,在新的政府總部大樓舉辦規模這麽大的研討會,這是第一次。
 
     李克強副總理在8月17日在香港舉行的「國家『十二五』規劃與兩地經貿金融合作發展論壇」上,宣布了中央政府一系列支持香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措施,其中一項重要的措施,就是允許外商以人民幣在內地進行直接投資。
 
     商務部和中國人民銀行在不到兩個月內,分別對外宣布了相關的管理辦法。很感謝李司長、黃司長、接受我的邀請,專程到香港來出席特區政府舉辦的研討會,親自向香港工商及金融界的朋友介紹這些新措施。今天的研討會能夠成功舉辦,充分體現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發展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堅定支持。
 
     事實上,中央政府對香港金融發展的支持,遠遠超過人民幣直接投資的範疇。國家在3月份公布的《十二五規劃綱要》中,港澳部分單獨成章。專章詳述香港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重要功能定位,不單為香港的未來發展提供了歷史機遇,更讓香港在「一國兩制」下,配合國家的整體發展策略。
 
     專章也明確強調了中央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政策指向。
 
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
 
    在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方面,香港有「先行者」的優勢。自2004年以來,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業務已經開展了一段頗長的時間,逐步建立了內地以外,最具規模的人民幣市場,並匯聚了境外最大的人民幣資金池。除了高效、可靠的人民幣清算系統和平台,香港也建立了內地以外首個人民幣債券市場。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既在「國內」,又在「境外」,為內地金融市場設立一道「防火牆」,阻隔境外市場大幅波動給內地帶來的影響。另一方面,兩地的經貿和人員有着緊密的往來,兩地金融監管機構一直緊密溝通和合作,這些特點都有利香港人民幣離岸業務的長遠發展。
 
     在發展成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方面,香港也有一定的優勢,包括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市場、與海外主要市場接軌的監管制度、完整的法律制度、法治精神、以及資訊和資金的自由流通等。
 
     這些優勢,再配合全球經濟發展重心由西方向東移的趨勢,不僅突顯香港在資產管理方面的發展潛力,也為本地業界在後海嘯時期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
 
港作有效資產配置平台
 
    作為國家金融市場重要的組成部分,內地可充分利用香港作為有效的資產配置平台,達到內地資金有序流出的政策目標。而香港作為在環球金融格局中一個重要而且具備高度自由化的市場,可以配合國家的整體發展需要,在互惠雙贏的原則下,為內地資金走向國際扮演橋頭堡的角色。
 
     通過一個健康的在岸與離岸循環機制,資金能夠有序地「引進來」及「走出去」。而一個活躍的人民幣資金池,對香港而言,有利於推出更多人民幣產品;在國家而言,則有利於在「十二五」期間構建多層次的金融市場,以達到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的政策目標,同時又能夠保障國家的金融安全。
 
     「十二五」規劃為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作出指引,而中央政府近期提出的措施,則進一步把香港的金融發展,尤其是人民幣離岸業務,推上新的台階。
 
     李克強副總理在8月宣布的一系列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措施中,與金融業發展有關的超過13項。
 
     當中有利於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的措施更多達8項,對發展離岸人民幣市場,有極大的推動作用。這些措施的落實將為建設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提速,也同時加快人民幣走向國際的步伐。
 
     這些措施,總括來說,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支持境外企業使用人民幣到境內直接投資
 
    使用人民幣到境內直接投資,有助提升企業在香港發債的信心和國際投資者在香港購買人民幣債券的意欲,也會吸引更多企業來香港籌集人民幣資金到內地直接投資,進一步擴大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規模。在香港企業的層面,更多使用人民幣進行投資也可以降低他們承受的匯率風險。
 
     商務部及人民銀行已於今年10月公布《關於跨境人民幣直接投資有關問題的通知》和相關的人民幣結算管理辦法,使審批規則更為清晰。

二.將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範圍擴大到全國
 
    跨境人民幣貿易結算的範圍在2010年大幅擴大後,香港的人民幣貿易結算量快速增加。截至2011年9月底,經過香港銀行處理的人民幣貿易結算交易的金額接近1萬5,000億元人民幣,為2010全年金額約4,000億元人民幣的4倍。
 
     目前,經過香港銀行處理的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交易佔內地對外貿易人民幣結算總額的80%以上,而內地對外貿易人民幣結算則佔內地對外貿易總額的一成之多。人民銀行在8月落實此項措施後,有關貿易結算量有望進一步增加,為加快人民幣的跨境使用起到積極作用,也可以進一步加強香港作為全球人民幣結算中心的地位。
 
三.發展香港人民幣債券市場
 
    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流動資金,主要來自人民幣存款。截至2011年10月底,香港的人民幣存款總額達6,200億元人民幣,較2010年年底的3,000多億元人民幣增加了一倍。流動資金充裕,為香港發展人民幣金融產品,包括債券、證券等,提供了有利的條件。
 
     這次發展香港人民幣債券市場的措施,還包括了允許內地企業來香港發債、增加金融機構發債的額度,並且確定國債在港制度化發行的長期策略。
 
     這些措施將會增加人民幣債券的供應,以及發債體所從事行業的種類,為儲蓄在香港的六千多億的人民幣存款提供多元化的投資機會和穩定回報。
 
     2011年首11個月已經有78筆約1,000億元人民幣債發行,發債體包括跨國企業及國際金融機構。
 
四.允許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以人民幣投資境內證券市場(即RQFII)
 
    這項措施啓步總額為200億元人民幣。這等於說會有總值200億人民幣的認可基金可供香港的投資者購買內地的證券,豐富了投資的選擇。
 
     不同類型的人民幣投資工具在香港市場推出,可以令到更多資金匯聚香港,增加在岸和離岸人民幣資金的循環,提高香港人民幣投資產品市場的廣度與深度,同時促使市場推出更多創新的人民幣產品,讓投資者、金融機構及整個市場受惠。
 
     稍後,在「論壇一:人民幣直接投資具體安排」及「論壇二:人民幣投資產品」中,商務部和人民銀行的專家將向大家介紹措施的細則,而香港業界代表也會就有關措施發表看法,讓大家能夠充分掌握這些措施的優點和詳細內容,及時把握這些措施所帶來的機遇,為各自的業務帶來幫助。
 
積極跟進各項支持措施
 
    各位,特區政府一直積極與中央政府各有關部委跟進上述各項支持措施,正如之前提到,部分措施,例如人民幣直接投資及人民幣結算等,已經成功落實。
 
     10月中,我聯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及金融管理局總裁訪問北京,跟內地相關經貿及財金單位見面,就進一步推進有關政策措施的落實,進行了實質的商討。特區政府會繼續與有關部委保持密切磋商,使其他措施可以早日落實。
 
     我相信,這些措施的落實,將會大大促進香港金融市場內的人民幣融資和其他金融中介活動,推動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持續穩步發展。
 
     特區政府非常感謝中央政府一直以來對香港金融發展的支持,並且在短短數月間已經落實了多項重要的措施,有力的推動香港人民幣業務向前邁進。
 
    我相信通過政府與業界的同心協力,一定能使香港在促進自身金融業發展的同時,也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以上為財政司司曾俊華12月14日在添馬政府總部出席「落實中央政府支持香港金融發展措施」研討會的演辭全文。)


香港青年服務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