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圖片

走出去:  政務司司長林瑞麟出席「香港在中國『走出去』中的角色與作用」研討會,並在會上致辭。

港在國家走出去過程中作貢獻

2011年12月08日

政務司司長林瑞麟

     我還記得1978年我大學畢業時,當時正是四個現代化、改革開放開始。國家的大門開了,香港的製造業就有了新的機遇。還有國家改革開放30多年,現在的成果不單只於普通的經濟,不單只於出口增長。
  
     總的來說,今天中國的經濟已經踏入了資金與產能都相對充裕的階段,國家外匯儲備已經達到3萬億美元,是世界第一位。
 
更多海外投資機會
 
     國家現在很有條件開拓更多市場和海外投資機會。內地繼續發展下去,人民生活素質不斷提升,自然會對資源的需求愈來愈大,如石油、鋼材和礦產等等。國家的企業出外投資,掌握這些自然資源是必然的,也很有需要。國家進一步發展對香港也是頗有幫助的。
 
     這涉及第2方面,就是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的角色不斷演變。在過去30多年,我們大部分時間、努力、基建和人才都投放在國家的工業化。現在過了頭30年的階段,工業化已經基本完成,特別是在珠三角、長三角和沿岸的一些省份。下一個階段我們需要大力發展服務業。
 
     國家在「十二五」規劃中已經定下目標,將現在第三產業的GDP 43%,在5年內提升至47%。這對香港來說也是機遇,因為在「十二五」規劃當中有港澳專章,中央在當中已經表明繼續實施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支持廣東對港澳服務的先行先試,繼續開放,並將先行先試的措施逐步拓展到內地其他地區。
 
     我們爭取了好幾年,跟中央有關部門,包括國家發改委,商量怎樣將港澳專章寫得好,符合香港的利益,所以今年3月份,董事長,我們抓到港澳專章的時候,心裡蠻高興的,但此時我們想可能需要再爭取多一至兩年,跟不同的中央部委商量怎樣將港澳專章的條款體現,但是我們不用等這麼久,因為8月份李克強副總理到訪香港,當時副總理代表中央宣布一系列、30多項的政策和措施,在CEPA及人民幣服務之下,都有新政策交給香港,支持我們繼續發展成為及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
 
     下一步我們在香港發展服務業,拓展在內地的服務業市場,是有挑戰的,這也表明香港服務業今後的發展,不單是香港700萬人口的市場,亦不單止是拓展到5,000萬人口的珠三角,現在在珠三角(已經有先行先試),我們下一個目標是拓展泛珠三角超過4億人口的市場。
  
     第3方面,是我們繼續落實「走出去」的政策與策略必然能進一步支持、支撐香港提升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在「十二五」規劃當中,我們已經爭取到中央表明不單止是支持,還有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副總理8月訪港的時候,30多項政策措施當中,有超過10項是關乎香港發展人民幣服務的地位。
 
人幣服務一支獨秀
 
    本來人民幣服務在過去幾年已經發展得不錯,現在香港人民幣服務包括貿易結算、人民幣存款、發債券,都是以幾何級數計算的遞升。去年人民幣滾存在香港(的存款)本來只有400億元,到今年年中後已經超過6,000億元,我相信還會增長下去;但是因為現在香港市民拿着人民幣不單止是放債、存款,也可以買賣債券,將來還有其他的投資工具。投資的方法多元化了,這都是好事。
  
     其實香港能安排的人民幣服務在全世界是一支獨秀的。在內地以外,沒有一個經濟體可以安排這麼多樣化的人民幣服務。
  
     香港得天獨厚,過去幾十年都維持自由開放的經濟體,既有國家的改革開放,又得到中央的支持和信任。人民幣服務就是一個例子,因為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過去幾十年,中央對香港的體制觀察入微,明白我們依法辦事,所以人民幣在香港有條件逐步開放,看看在開放底下怎麼樣跟國際接軌,同時能保持內地的金融安全。
  
     香港特區亦希望能在國家走出去的過程中,體現在「十二五規劃」中提到提升香港作為金融、貿易及航運中心的地位,讓我們對「走出去」的策略有所貢獻。
 
     總結一句,人家經常說香港是福地,香港確實是福地。自從1979年,國家的對外政策是和平與發展。因為有和平與發展,所以可以開展改革開放,為香港過去30多年的經濟轉型,帶來這麼好的機遇。因為有和平與發展,就有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讓我們在1997年可以很順利及穩定地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因為有和平與發展,今天國家可以採納「走出去」及「兩條腿走路」的策略。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瑞麟12月8日在添馬政府總部出席「香港在中國『走出去』中的角色與作用」研討會的致辭摘要。標題為本網站所加。)


$6,000 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