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落實CEPA措施 創造新商機

2011年09月16日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為了優化產業結構,國家「十二五」規劃的其中一個重點是大力推動服務業發展,目標是將服務業佔內地GDP的比重,從2010年的43%增加到2015年的47%。在「十二五」規劃的政策方向之下,內地對服務業的需求將會進一步增加,香港服務業在內地的發展空間也將會得以擴大,為香港服務業發展帶來重要的機遇。
 
     香港是一個以服務業為主的經濟體系,也是重要的國際服務貿易中心。香港服務業擁有豐富的市場經驗和大量的專業人才,可以為內地發展高增值服務發揮積極的作用。
 
     自2003年以來,內地和香港在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下已經公布約280項開放措施,讓香港服務提供者可在44個不同的領域,以優惠待遇進入內地市場。CEPA是促進兩地經貿共同發展的重要平台,讓兩地的服務業可以在多方面發揮互補、互通和相互持續發展的作用。
 
     商務部於2008年設立了第一批共4個落實CEPA示範城市,並於今年頒布了第二批共9個CEPA示範城市的名單,令示範城市的數目達13個。我們希望CEPA在這些示範城市的落實經驗可以為其他省市起積極示範作用,有助整體推進CEPA的深化落實。
 
     我們首先感謝各省市在推動CEPA方面的工作。特區政府也一直重視與CEPA示範城市的合作。我們與個別的省市曾經合辦研討會,為業界介紹CEPA和配套措施;並且與省市溝通和跟進CEPA在當地的落實情況。此外,特區政府駐內地辦事處也就CEPA事宜與內地省市保持緊密的聯繫,就CEPA的落實情況進行調研,並藉着參與當地大型活動的機會,推廣香港的服務業。特區政府期望與CEPA示範城市加強合作,共同推動CEPA的深化落實。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先生在8月中旬在香港宣布了一系列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措施,其中包括大幅提升內地對香港服務貿易的開放水平,通過CEPA在「十二五」末期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抓緊磋商並且於今年內簽署《CEPA補充協議八》;以及切實做好CEPA和其補充協議各項優惠措施的落實工作,充分發揮CEPA應有的積極作用。我深信這些措施會為CEPA的發展注入新動力。
 
     特區政府會繼續與中央各部委和省市加強溝通,做好CEPA進一步開放和落實的工作。我們期望CEPA示範城市可以優先有計劃地邁向基本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目標,不時總結進度,把CEPA的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實到位,讓我們全力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同時也為香港創造新的商機和新的就業機會。
 
     CEPA進一步的開放符合香港業界的期望,可以繼續推進兩地的經濟發展,創造雙贏。我們期望香港企業能夠把握「十二五」提供的機遇,充分利用CEPA的各項優惠,開拓內地龐大的市場。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9月16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CEPA示範城市(區)香港推介洽談會的致辭全文。標題為本網站所加。)


資歷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