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港成內企集資最有效場所

2011年09月11日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廈門距離香港很近,從香港赤鱲角國際機場起飛,約一小時就到了。對於坐飛機來說,這是較短的旅程,不會太勞累。在飛機上稍花精神閱讀一下,飛機就降落了。這次到廈門的旅程也很短,星期二晚下班後動身,星期四晚就回到香港,前後大約兩整天,主要是為了出席第十五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
 
     這個洽談會自1997年起每年一度在廈門舉行,如今已發展成為國際盛事,由國家商務部主辦,而協辦者包括多個國際組織,例如聯合國貿發會議(UNCTAD)、聯合國工發組織(UNIDO)、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等。
 
     香港是這個洽談會的忠實支持者,自從2002年起便參與。今年亦是中國入世10周年,香港自參與以來,在其中見證了國家成為世貿成員,與全球投資者互動的趨勢,香港並在這過程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今年的洽談會舉辦了「2011國際投資論壇」,主題為「中國入世10周年,開放、合作、共贏」,我出席了。不過對於我來說,「重頭戲」當然是香港舉辦的「利用香港創意及金融優勢開拓國際市場研討會」,主題是「立足香港,邁向國際」,我還就此發表了演講。
 
     我着重指出,在「十二五」規劃擴大内需,發展服務業和新興產業,以及加快實施「走出去」的戰略之下,香港正面對一個非常重大的發展契機。李克強副總理上月更到香港宣布了中央政府一系列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措施。我們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可以進一步利用創意和金融優勢,支持内地企業提升競爭力,在世界市場上拓展業務,建立品牌。
 
     可能很多香港市民不知道,本港的股票市場以總融資金額計算,截至2010年年底,世界排名高踞第2位,僅次於紐約,並在亞洲排名第一。香港去年在首次公開招股、即IPO活動上,更名列世界第一,集資金額約573億美元
 
     香港已經成為內地企業籌集國際資金的最有效場所。截至今年7月底,在香港上市的企業達1460家,其中有600多家為內地企業,它們佔了上市公司總市值的百份之56。
 
     出席研討會的來賓,除了不少福建的企業家之外,還有海峽對岸來自台灣的企業家和有關人士。閩港經貿關係密切,閩台經貿關係同樣密切。香港會繼續利用「海峽西岸經濟區」,與福建、台灣和鄰近各省區建立更密切的合作關係。
 
     我在廈門會見了國家商務部長陳德銘,就李克強副總理在香港宣布的一系列政策,作了進一步的詳細討論;還會見了福建省省長蘇樹林。台灣客人來了不少,國民黨副主席林豐正帶着台灣代表團來了,到來的還有「台灣香港商貿合作委員會」召集人陳武雄,我與他們都見了面。
 
     我沒有時間在廈門多遊玩,不過以後應該有更多機會,因為據報道,廈門與深圳之間的高速火車應該快開通了。深圳至廈門約500公里,現時坐火車要在中途轉車,要花十幾小時。將來通了高速火車,照計算,兩三小時就可以了。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9月11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6,000 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