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創新科技成港粵合作新領域

2011年09月04日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國家的「十二五」規劃提出全力支持香港發展新興產業,其中包括創新科技。同時,國家亦計劃加快發展包括珠三角在內的區域創新中心。這就意味着,香港必須與珠三角加強創新科技的合作。這是香港近年來致力發展的方向。
 
     加強創新科技上的合作,粵港早有共識。雙方去年簽署的《粵港合作框架協議》提出,要在2020年前將珠三角地區打造成為世界最具競爭力的區域之一。能否達到目標,關鍵就在雙方在創新科技產業上的合作,其中一個值得注意的領域,是電動車的研發。
 
     香港近年從民間到政府都日益關注環境保護,這既是由於大家都越來越感受到持續發展的重要性,也是由於察覺到環保可以催生新興產業,促進經濟發展、增加就業。
 
     早在2009年4月,我們就成立了「推動使用電動車輛督導委員會」,由我擔任主席。政府要帶頭採用更多電動車,就是這個委員會提出來。要廣泛地使用電動車,首先要有足夠的充電站。委員會已經成立工作小組推進這方面的工作,尤其是在商業和住宅樓宇的停車場提供充電設施。我們已成功在全港設立超過300個充電點,遍布港九新界18區供市民使用。
 
     電動車的最大優點是零排放。此外,電動車的效率非常高,可以有效利用電池中75%甚至更多的能量,而內燃機車輛卻只能有效利用石油中20%左右的化學能。內燃機引擎必須在高轉速情況之下才能夠輸出最大馬力,相對之下,電動馬達即使在低轉速下仍然能夠輸出最大馬力。因此,電動車輛起步時的加速表現更佳(參閱有關網頁)。
 
     不過,電動車還有技術難題要克服,例如充電時間過長。汽車要加油,很快就完成;要充電就要花很長時間。雖然有一些經營模式可以處理一部分的問題,但事實上,充電基礎設施非常昂貴,每次充電後行車距離也有限。這也正好意味着,電動車的研發大有文章可做。現在的科技使大部分在市面上推出的電動車的最高里程超過100公里。這大致可以符合香港一般非商業用家的要求。
 
     去年,香港一家電力供應商推出了香港第一個用作技術測試的電動車快速充電器,只需15分鐘就可以完成充電。隨着電池科技的日漸成熟,使用電動車的前景將非常廣濶。
 
     內地也在銳意發展電動車,比亞迪是其中最有國際知名度的企業。不久前,它來到了科技園落戶。這不能僅看作是一個項目上的合作,而是港粵加強創新科技產業合作的展示。比亞迪到科技園設立電動汽車研發中心,是在香港進行研發的起步點。他們準備從深圳調派專業研發人員到來,與香港科研機構對接,共同研發。
 
     環保汽車是「十二五」規劃內重點發展的7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隨着大珠三角地區經濟急速發展,對創新科技的需求不斷上升,科研成果商品化有巨大的潛力。比亞迪與香港的合作,前景實令人憧憬。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9月4日在其 網誌 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