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香港準備就緒 配合新疆發展

2011年09月01日

行政長官曾蔭權

    我們正身處一個全球化、地球村的年代。世界各國的人民,雖然地理位置不同,卻面對類似的問題和挑戰,就如全球氣候變化、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等。另一方面,先進的資訊科技、發達的運輸網絡大大拉近了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的距離。
 
    面對瞬息萬變的國際環境,沒有一個國家、地方或經濟體系能夠獨善其身、閉關自守。透過擴大合作交流,讓不同地方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已經成為經濟民生可持續發展的一個大趨勢。
 
    新疆與8個國家接壤,包括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國、印度和阿富汗,地處「亞歐大陸橋」的重要戰略位置,可以成為國家對外開放、拓展與亞歐地區合作的橋頭堡。
 
銳意開拓新興市場  
 
    面對歐美經濟陰霾不散、市道疲不能興,香港近年也銳意開拓新興市場。去年,我率領商貿代表團訪問了俄羅斯和印度,宣傳香港作為上市集資平台的優勢和種種商機。展望將來,新疆有充分條件擔當香港中介的角色,讓我們拓展中西南亞地區的新興市場。
 
    事實上,中國在亞歐合作中,扮演重要角色。隨着國家繼續推動西部大開發,新疆的戰略地位,特別是拓展中西南亞、俄羅斯等新興市場的功能,也不斷提高。在中國與亞歐走向更開闊的合作路上,新疆已經建立「走出去、引進來」的堅實基礎,並累積了大量經驗。
 
    在「引進來」方面,記得10年前我以香港特區政務司司長的身份,率領香港工商界代表團,到訪新疆烏魯木齊及其他幾個西部城市,兩地投資者也簽訂了多個合作項目。到了今天,香港仍然是新疆最重要的外資來源地。去年,新疆實際利用港資1.3億美元,佔全自治區同年實際利用外資總額的54%。香港在新疆累計投資約400個項目,涉及紡織、輕工、食品、石化、旅遊、運輸業等多個領域。


擴大合作實現互補  
 
    在「走出去」方面,新疆和香港也有許多合作。截止去年底,新疆企業到港投資的總金額超過3,000萬美元,並有4家企業在港上市,上市當時融資共130億港元。新疆以資源豐富見稱,而香港正好發揮金融中心的本色,為新疆的發展提供現代服務及充沛資金。兩地擴大經貿合作,正好實現優勢互補。
 
    國家及新疆的「十二五」規劃,強調綠色發展;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科學合理有序開發資源;保護修復自然生態;以及加強環境保護等。這些重點,都是朝「可持續發展」的方向前進,符合國家和新疆的長遠發展戰略,也迎來更多合作機遇。香港在這過程中,可以繼續發揮多元積極作用。
 
    香港國際貿易、金融服務以及物流航運都有豐富經驗,從市場拓展、企業管理以至環保等方面,都可以為新疆提供所需的平台和專業服務,促進人流、物流和資金流,讓新疆更有效地連接亞歐和國際,開拓新市場、新領域。
 
    國家「十二五」規劃第1次把港澳部分單獨成章,詳述香港特區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重要功能定位,包括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並支持深化內地與香港的經濟合作。香港已經作好準備,可以積極配合國家包括新疆的發展戰略,發揮優勢,達至各方共贏。
 
    新疆和國家的西部地區,過去10年高速發展,成績有目共睹。第1屆「中國 --- 亞歐博覽會」應運而生,成為國家和亞歐地區交流的重要平台。我衷心祝願這個博覽會成果豐碩,為各地人民帶來更多發展機會和更美好的生活。
 
以上是行政長官曾蔭權9月1日在新疆烏魯木齊出席「中國 --- 亞歐經濟發展合作論壇:合作共贏與可持續發展」上的演辭。標題為本網站所加。)  


我的政府一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