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曾德成籲把握「十二五」機遇

2011年08月28日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本月訪港返京後,最值得我們聚焦討論研議的,是副總理代表中央政府宣布的一系列新政策措施。
 
     正如李克強在香港出席歡迎晚宴致辭中所說,「中國人謀事行事,重視把握大局,判斷大勢。」如今世界經濟格局持續調整,亞太地區的重要性日趨上升,尤其是中國和平崛起的明顯勢頭,都是產生普遍影響的大局。當國家「十二五」規劃期展開的時候,中央政府制定了支持香港進一步發展、深化內地與香港合作的政策措施。從香港來說,把握這一機遇,透徹認識和充分落實各項政策措施,推動發展,培育新的增長點,讓年輕一代有更多向上流動的機會,讓民生得以切實改善和社會不斷進步,這正是關乎市民福祉的大局。世事有大道理、小道理,能夠分清大小、輕重、優次,是民智成熟的標誌。
 
     李克強帶來的政策措施達30多條,他在公開論壇上歸納作6點闡述,主要是金融、經貿等內容,也有涉及民生和社會事業等方面。各項政策措施的具體意義,留待香港許多專家和業界人士去分析論述,我們可以就教高明,不過有一點大家已可看到,這些政策是立足當前、着眼長遠去制定的,它們逐一落實,對香港的社會文化也將帶來深遠的影響。
 
     貫徹落實新一批政策措施,可以預期香港深化與內地合作,將會有更趨同的一面,同時又必然有存異的一面。
 
     日來多位論者都注意到,李克強副總理宣布:到「十二五」末,基本實現內地和香港服務貿易的自由化。大家知道,服務貿易涉及諸如資格、標準、體制、程序等問題,關乎廣義的文化與習慣。所以,服務貿易自由化,就是意味相互更趨融合。
 
     同時中央又宣布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發展為人民幣離岸中心,是香港特區政府已爭取多年的。內地有關專家曾多方反覆論證,我湊巧在一次會議上,聽到一位內地官員建議香港最好只爭取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不要提甚麼中心了。大抵是認為「中心」有各種附帶含義。但中央在「十二五」規劃決然肯定了香港所追求的目標。作為離岸中心,就必然保持與內地有所區別的獨特制度。
 
     李克強一再講到香港有長期以來形成的獨特優勢,對國家建設和改革開放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認為香港的優勢,包括先發優勢;「香港市場制度、法律體系和專業服務完備,營商環境好,信息傳播快,具有整合資源的綜合優勢,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地點之一,是國家實施開放戰略的重要支點。」中央是希望香港能保持各種優勢包括先行發展的優勢的。
 
     中央又重視香港通達國際市場的窗口和平台作用,繼續採取措施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更支持香港參與國際和區域經濟合作,以及推動內地與香港企業聯合「走出去」。我們觀察世界上的主要國際金融中心,都具有文化內涵。香港參與國際和區域合作,也自應該包括文化範疇。至於「走出去」,更必伴隨中華文化的「走出去」;香港作為中西文化薈萃的城市,可以發揮重要功能。
 
     所說的各項政策措施,是李克強訪港後最值得香港聚焦的大事,我們切勿受干擾而讓機遇白白流失了。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8月28日在其網上專欄發表的文章。)


我的政府一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