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加快實施粵港合作框架協議

2011年08月23日

行政長官曾蔭權

     轉眼間,《粵港合作框架協議》簽訂已經一年多。兩地政府的相關單位一直馬不停蹄、密切溝通、認真落實《框架協議》,包括《2011年重點工作》,把粵港合作推到新高峰。
 
     上星期李克強副總理宣布一系列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措施,為粵港區域發展注入新動力。期望雙方能夠好好把握,特別是那些在CEPA下大幅提升內地對香港服務業開放的新措施,從而深化粵港合作。
 
     為推動粵港的經濟繼續發展,兩地致力加強金融和商貿合作,支持在粵的港資企業轉型升級。兩地今年也着力把粵港合作的成效帶入社會,使市民大眾都可以感受到豐收的成果。
 
     今天會議後,兩地簽署5份意向書和協議書,涵蓋領域包括穗港合作推進南沙發展、香港八達通卡與廣東省嶺南通交通卡的互聯互通、應對氣候變化合作、建立粵港跨境電信網絡嚴重故障應急通報機制,以及知識產權合作。這些意向書和協議書一方面為粵港在下一階段的合作定下清晰目標,另一方面也見證了兩地深化合作的決心和誠意。
 
     展望未來,兩地必須在配合國家發展的大方向下加強合作,好好抓緊國家「十二五」規劃所賦予粵港合作的獨特定位,善用年度重點計劃制度,全面並加快實施《粵港合作框架協議》。2012年的重點工作方向包括:
 
    (一)金融方面,繼續發展香港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落實建設以香港金融體系為龍頭、珠三角金融資源和服務為支撐的金融合作區域等;
 
    (二)商貿方面,加強支持在粵港資企業轉型升級,繼續推動廣東「先行先試」措施,為把有關措施擴展至全國奠定基礎; 
 
    (三)在便利居民互訪往來方面,積極落實粵港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計劃及八達通卡與嶺南通交通卡的互聯互通,並部署早日推廣到其他地區;
 
    (四)改善空氣質素方面,盡快訂定2015年及2020年的減排目標,以及盡早成立工作小組,以開展控制珠三角水域內船舶排放大氣污染物的工作等。
 
     我期望來年粵港合作可以更上層樓,為兩地和國家的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以上是行政長官曾蔭權8月23日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14次會議的總結發言全文。標題為本網站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