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抓緊合作機遇 粵港互利共贏

2011年08月23日

行政長官曾蔭權

     2011年對香港、廣東以至國家都是重要的一年。宏觀方面,今年是國家「十二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國家未來5年將擴大內需,發展現代產業體系,優化區域發展格局,促進城鎮化健康發展。這個宏觀格局,為香港和廣東帶來無限機遇。
 
     更重要的,是「十二五」規劃首次以專章形式表述內地和香港的合作,明確支持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其中,專章特別強調要深化粵港合作和落實《粵港合作框架協議》,並確認了框架協議中兩地的發展定位,支持廣東在對港服務業開放中先行先試,以及提出抓緊落實個別粵港澳重大合作項目。「十二五」規劃凸顯了粵港合作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戰略地位和重要角色,也為兩地深化合作提供了強而有力的支持,確立了宏觀政策方向。
 
深化粵港合作

     上星期李克強副總理訪港時,宣布了一系列支持香港進一步發展、深化內地與香港經貿金融合作的政策措施。其中一個重點,正是深化粵港區域合作,發揮香港的優勢,以助提升區域整體競爭力。
 
     今年粵港合作的成果特別豐碩:《2011年重點工作》合作項目增加近一倍,達71項,而且涵蓋領域廣泛,包括跨界基礎設施、現代服務業、製造業及科技創新、國際化營商環境、優質生活圈、教育與人才、重點合作區域、區域合作規劃等。我期望粵港兩地繼續在聯席會議的架構下,定期檢討年度重點工作的落實進度,並在配合「十二五」規劃,以及國家和兩地的最新發展下,繼續編制每年的重點工作計劃。
 
建設金融區域

     兩地金融合作方面的成果十分突出,跨境人民幣業務及銀行業務、廣東企業在港上市等都有理想進展。粵港應進一步為「十二五」規劃和《粵港合作框架協議》所定「建設以香港金融體系為龍頭、珠三角金融資源和服務為支撐的金融合作區域」的目標,制定落實方案,務求在明年內確立具體策略,在「十二五」期間達成這個目標。
 
     我更希望,雙方能夠把握李克強副總理上星期宣布的一系列促進內地與香港金融、經濟合作的措施,包括推動人民幣外商直接投資、擴大人民幣發債規模和範圍等。雙方應順勢繼續發展跨境人民幣業務;便利金融機構開設跨境分支;並在證券、保險、期貨、債券市場和基金管理等新領域展開合作,以及支持兩地金融培訓機構和人才進一步交流合作,帶動兩地金融服務多元化發展,促進兩地人民幣資金循環。
 
打造先進基地

     不少港商在內地投資設立的加工貿易企業正在升級轉型,開拓內地內銷市場以配合國家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的戰略。廣東省最近與商務部簽訂的《共同建設珠三角全國加工貿易轉型升級示範區合作協議》、與海關總署簽訂有關推進轉變發展方式合作的備忘錄、每年於東莞舉行的廣東外商投資企業產品(內銷)博覽會,以及特區政府大幅擴大各中小企業資助計劃等,都有效促進和支援省內的加工貿易轉型升級。
 
     但省內仍有7,000多家港資非法人來料加工企業還未轉型為法人企業,相對於目前每年1,000多家的轉型速度,任務仍然艱巨,雙方必須進一步加大力度,爭取更多支持業界轉型的政策。在這方面,我期待穗港合作推進發展的南沙新區,能夠為港資企業提供一個轉型升級的基地。

    「十二五」規劃要求加強內地和香港交流合作,繼續實施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支持廣東在對港澳服務業開放中先行先試,並逐步把先行先試措施拓展到其他地區。我十分感謝廣東省在這方面的努力。
 
     自2008年以來,內地和香港合共公布了41項以廣東省為試點的「先行先試」措施,涵蓋21個領域,涉及多個香港重要產業,是全國之冠,並已初見成效。例如自從今年實施的CEPA補充協議7進一步「先行先試」擴大開放廣東省的醫療服務市場、容許香港服務提供者以獨資形式在廣東省設立醫院、降低了市場准入門檻以來,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廣東一共設立了10家獨資診所和門診部,為廣東省民眾和在粵港人提供服務。
 
     但CEPA在實施過程中仍有一些問題尚待解決。例如部分開放措施的准入門檻偏高。以保險服務為例,CEPA要求集團總資產在50億美元或以上才可投資內地,對大多數是中小型企業的香港保險公司來說,CEPA的開放措施仍是「可望而不可即」。另外,CEPA個別措施的配套實施細則未必能及時出台,形成大門開了,小門未開的情況。例如在會議和展覽方面,由於相關的稅務及匯款等問題尚待解決,跨境交付方面的實施細則未能出台,香港服務提供者以跨境交付方式在內地試點舉辦展覽的措施未能落實。
 
發揮龍頭經驗
 
     李克強副總理上星期在香港作出宣布,表示CEPA補充協議八將於年內簽署,及在「十二五」末期通過CEPA,內地對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這項措施當會成為我們今後的共同目標。我建議雙方整體檢視各類服務行業,並找出哪些服務行業在兩地之間於規管、程序和規定上仍然存有明顯分歧甚或歧異,然後盡力消除這些分歧,使無論來自香港或廣東的企業或個人,在核准進入市場、發牌、規管及徵稅方面都享有同等待遇。這有利於粵港全面協調相關規例,在兼顧兩地制度特殊規管功能的同時,又讓兩地服務業更容易進入對方市場。落實「十二五」時,廣東會「先行先試」,盡快執行這個事情,把我們的服務業打成一片。
 
     我期待廣東省朝着這個新目標發揮「先行先試」龍頭的經驗,盡快推出更多開放措施,降低准入門檻,並及時推出相關的配套實施細則,實實在在便利香港業界在廣東開展業務,促進廣東省進一步優化產業結構,為其他省市帶來積極示範作用,並為有關措施日後擴展至全國奠定基礎。
 
     前海方面,中央上星期明確表示要為前海發展制定財稅、土地、勞保、人才等支持政策,在體制機制創新方面給予支持,這是給前海發展打了一支強心針。由國家發改委牽頭的前海部際聯席會議,即將首次舉行。我期待粵港雙方透過積極參與這個協調機制,為希望到前海發展的香港企業和專業服務提供者爭取優惠政策,促進前海經濟早日起飛,體現前海作為「特區中的特區」策略部署。
 
粵港澳生活圈
 
    《共建優質生活圈專項規劃》已基本完成,預計在2012年年初完成研究工作。隨着經濟發展,粵港兩地居民都十分重視改善空氣質素的課題,我希望雙方能盡快完成進行中的《珠江三角洲地區空氣質素管理計劃》終期評估,從而定出兩地未來減排方案,包括為2015年及2020年訂立更進取的減排目標。兩地政府也將在聯席會議下成立「粵港應對氣候變化聯絡協調小組」,共同協調應對氣候變化的措施和活動,以及相關的科學研究和技術開發。
 
     至於香港提出的控制珠三角水域內船舶排放大氣污染物的建議,我希望廣東省積極回應,盡快在《框架協議》下成立工作小組,進行磋商。

    良好的基礎設施建設和居民往來方便,是區域發展的重要元素。中央已宣布會把「銜接內地港澳交通」列入國家「十二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規劃,並且表示會推進廣深港鐵路客運專線與其他東部沿海快速鐵路的接駁;推進港珠澳大橋建設,實現香港、珠海、澳門三地高速公路連通;推動香港與珠三角及內地航空業合作,完善內地與香港空管協作機制,提升區域航空運輸能力;並積極研究連接香港和深圳兩個機場之間的港深西部快速軌道線建設等。
 
     除了硬件上的合作,雙方明年會推出更多便利兩地居民的措施,包括首次發行適用於兩地交通工具和零售店的二合一卡,以及跨境自駕遊的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試驗計劃。今天會議後,八達通與嶺南通將簽訂互聯互通的框架協議。來年,雙方政府會致力落實有關計劃,並部署早日推廣到其他地區。

加強教育合作
 
    兩地高校合作經過多年商討,今年終於達成突破。其中,香港中文大學與深圳大學在七月簽署了協議,以合作辦學形式籌建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力發展新興學科,理工及經管類科目。另一方面,特區教育局已撥款一億港元,推行為期五年的專上學生內地體驗先導計劃,透過向學生提供資助,鼓勵他們透過到內地訪問、實習及交流,了解和體驗內地的最新發展,開拓了兩地教育領域交流與合作的新領域。李克強副總理也宣布了從明年開始,中央有關部門將設立專項資金,每年支持一千名香港大學學生和老師到內地去學習、考察和開展科研工作,廣東省是交流的重要區域。
 
     憑着中央支持和兩地密切交流,粵港合作成績美滿,而國家「十二五」規劃更為兩地合作注入了新動力。我相信,只要兩地政府抓緊機遇,結合「十二五」規劃和《粵港合作框架協議》的目標,在互利共贏、優勢互補的原則下,我們一定能繼續深化合作,為國家進一步發展,以及為兩地人民締造更美好的生活,作出更大貢獻。

(以上是行政長官曾蔭權8月23日在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14次會議的主題講話全文,標題為本網站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