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圖片

國家規劃: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國家「十二五」規劃與兩地經貿金融合作發展論壇上致辭。

曾俊華:港澳發展與內地更緊密

2011年08月17日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根據「一國兩制」的原則,香港的發展已經不止一次與國家的5年規劃連繫起來,但是我們的發展跟澳門特區的發展,一起包括在5年規劃內的一個獨立篇章則是第一次。這標誌着港澳的發展跟內地的發展將會更加緊密相連,更加受到重視。
 
     從另一個角度去看,這也標誌着香港的發展不僅是我們自己的事,也關係到國家的整體發展。從長遠來看,我們不能只從香港1,100平方公里範圍去思考問題,我們要從960萬平方公里的視野去思考同一個問題,去分析香港的未來發展。
 
     看「十二五」規劃,我們不可以只有關心關於香港的57章,而是將整個國家規劃成竹在胸。
 
     譬如,我們一定要了解國家未來5年加快轉變的方向,經濟發展方式將會轉變為擴大內需、發展服務業和新興產業、推進城鎮化、推進科技進步和創新、發展資源節約和環境友好型的社會,並且要進一步改革開放,要加快實施「走出去」的戰略。
 
未來發展重要引擎
 
     可以說,這簡單概括中的每一句話,都關係到香港的未來發展,可以成為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引擎。
 
     例如,「十二五」規劃提出要發展服務業,從佔經濟總量的43%,提升至47%。這對香港來說就是一個非常重大的發展契機,也是為國家效力的一個重大機會。要知道,以去年近40萬億元的GDP來計算,4個百分點的提升就會達到16,000億元;以5年後的GDP來推算,就會超過兩萬億元,這個數目等同目前香港一年的本地生產總值。
 
     經過多年來的轉型發展,服務業已經成為香港的主要產業,經貿專業服務更加是我們的強項。香港的服務業佔本地生產總值達到93%,就業人口比率佔88%。自改革開放以來,香港在提升內地的第2產業上已經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內地要在第3產業,也就是服務業提升,香港一樣大有發揮的空間,在資金、技術、人才、經驗上我們都可以作出應有的貢獻。除了盡我們全力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之外,同時亦可以為香港創造新的財富和新的就業機會。
 
助國家提升服務業
 
     這個提升將建築在擴大內需和繼續推動城鎮化的總基礎上。「十二五」規劃期間,國家GDP的年均增長定為7%,而居民人均收入增長也達7%或以上。另一方面,國家城市化水平每提高一個百分點,就意味着城鎮人口增加1,300萬,差不多是香港人口的兩倍。在這個基礎上構成的龐大內需市場,對服務業的需求,有牢固的基礎。當國家不斷優化產業,對優質、與國際接軌的服務業的需求也必然大幅增加。在協助國家提升服務業方面,香港大有可為。
 
     有這個大圖景,再看港澳專章,我們更加有信心落實與國家發展配合的各項計劃。
 
    「十二五」規劃提出:「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增強金融中心的全球影響力。」我知道中央充分考慮特區政府的建議後,贊同使用「提升」兩個字,也就是說,「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增強金融中心的全球影響力」是中央和我們的共同意願,共同需要。
 
     要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在新的國際金融形勢下,發展人民幣服務和人民幣離岸中心至為重要。目前,香港發展人民幣清算平台和貿易結算平台的努力已經有了豐碩的成果,例如,2011年首5個月經過香港銀行處理的人民幣貿易結算交易總額,接近6,000億元人民幣。已經超過去年全年的3,600億元人民幣。
  
     從全球的廣闊視野中拉回來,可以看到,根據「十二五」規劃,我們跟珠三角的合作要有更具體、更深入的發展。「十二五」規劃明確指出,粵港融合發展將是國家發展策略的重要一環。這樣的融合,很多關乎中小企業、關乎民生,無論對香港還是珠三角大小城鎮,都涉及廣泛人群。其中有創新科技、環保產業、旅遊業、測檢和認證、資訊科技、創意產業等領域的合作。這些合作個別還涉及國家未來的戰略發展,例如香港與廣東合作研究的電動車,就是規劃中列為重點發展的戰略產業之一。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8月17日在國家「十二五」規劃與兩地經貿金融合作發展論壇的演辭,標題為本網站所加。)


我的政府一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