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國債助港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

2011年08月17日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財政部再次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國債,令我們感到非常鼓舞。我謹代表特區政府,感謝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發展。
 
     今天是舉行「國家『十二五』規劃與兩地經貿金融合作發展論壇」的日子,所以在今天舉行國債發行儀式是別具意義的。《十二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協助人民幣通過貿易和投資渠道走出去。過去幾年,因為國家的支持和鼓勵,香港的人民幣業務迅速發展。
 
     自2007年6月正式推出人民幣債券業務以來,香港至今已經發行了超過70筆人民幣債券,發行量超過1,200多億元人民幣。
 
     在香港發育成長的「點心債」市場已經成為環球資本市場的一個亮點,具有驕人的發展潛質。「點心債」的發行人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跨國公司和金融機構,這些公司包括麥當勞,卡特彼勒和滙豐銀行等,通過債券融資把籌得的資金直接投資內地或其他地區。投資者絕大部分是國際的機構投資者,他們的踴躍認購,說明了人民幣的認受性,有助人民幣走出去。
 
     在2009年,國家財政部首度在香港發行60億元人民幣國債,去年第2次發債,發行金額增加至80億元人民幣,為我們的人民幣債券市場的發展注入了強大的動力。人民幣國債再度在香港發行,充分反映中央政府對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進一步在港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的支持。
 
     這次200億元人民幣國債在規模上超越過去兩年發行的總和,其中有150億元人民幣是供機構投資者競價投標,年期有3年、5年、7年及10年供機構投資者選擇,年期結構比以前豐富,這樣既可擴大香港人民幣債券市場的規模,為其它人民幣債券提供定價參考,也有助擴大機構投資者的參與。
 
     另外通過零售方式向個人投資者發行的國債共50億元人民幣,年期兩年,相信會深受投資者的歡迎。
 
     這次國債發行,繼續採用香港金融管理局提供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以競價投標的方式向機構投資者發行。競價在今天早上10點結束。我了解競投結果相當理想,機構投資者部份的認購總額達發行量的4.6倍,以3年期國債為例,息率僅是0.6%。在環球金融市場動盪之際,國際投資者對國債反應熱烈,充分說明國債是優質和安全的投資工具。
 
     我們歡迎剛才李部長發言時表示在香港發行國債會有長期性的制度安排,逐步擴大人民幣國債的規模。這是中央支持發展香港的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一個有力的證明。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國債,為內地與香港兩個金融體系帶來互補和互動,達至互惠共贏。我們會繼續加強與內地的金融合作,促進區域經濟共同發展,為國家的整體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8月17日在人民幣國債在港發行儀式的演辭,標題為本網站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