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十二五」加強香港成功因素

2011年08月17日

行政長官曾蔭權

尊敬的李克強副總理、各位嘉賓:

    大家早上好。首先感謝副總理和代表團出席今天的論壇,充分表現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的支持和關懷,我代表香港特區向李副總理和代表團所有成員表示熱烈歡迎。
 
     今天論壇的主題是國家「十二五」規劃與兩地經貿金融合作發展;而論壇以「分享機遇  共創繁榮」為題目,正好帶出了香港特區和內地在國家「十二五」規劃下的互動、互利和互補關係。
 
     香港回歸祖國,在「一國兩制」的安排下,享有很多在制度上的優勢。香港的金融體系穩健、稅制簡單、資本自由流動、法制和監管都非常健全、市場運作透明而高效、人才薈萃而且高度國際化,這些因素都有助香港發展成為今天的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
 
香港為祖國發展作貢獻
 
     至於與內地的關係,在過去30多年,香港一直為國家現代化發展提供資金、技術、經驗和人才。根據內地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內地累計實際利用港資約4,927億美元,佔整體累計境外投資44%。香港是內地企業的重要融資平台。同時,香港是內地企業「走出去」的大門。內地的對外直接投資,超過一半投放在香港,或經過香港投放世界各地。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充分發揮背靠祖國的優勢。截至今年7月底,在港上市的內地企業有616家,佔上市公司總數42%,市值佔總數55%。貿易方面,香港是內地重要的國際貿易窗口,而內地更一直是香港最大的貿易夥伴。根據內地統計,2010年內地與香港進出口貿易額超過2,300億美元。
 
     透過兩地合作,香港在不斷進步的同時,也為祖國的飛躍發展作出了貢獻。
 
     背靠祖國、「一國兩制」、國家強勢發展,是今天香港的獨特發展優勢。我們更感興奮的,是今年全國人大通過的國家「十二五」規劃,港澳部分內容單獨成章,充分體現了中央對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和進一步發展的決心。有關專章,凸顯了中央對香港多方面的支持:
 
     首先,支持香港進一步鞏固和提升競爭優勢,包括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發展成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和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增強金融中心的全球影響力。
 
     在人民銀行和其他內地有關部委的大力支持下,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自去年開始取得了理想的發展。今年首6個月,經香港銀行處理的人民幣貿易結算交易超過8,000億元人民幣,佔內地人民幣貿易結算總額約8成。人民幣債券市場的發展也令人鼓舞,今年首7個月,連同8月份國債的200億元人民幣,共有接近700億元人民幣的債券發行,比去年全年多出95%,發債體也來自全球各地的跨國企業。總的來說,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已具雛形,並且是支援人民幣業務在全球各地發展的主要平台。
 
     第二,支持香港培育新興產業,並讓有關產業在內地拓展合作領域和服務範圍。這對香港進一步完善產業結構,有積極意義。
 
     第三,深化內地與港澳經濟合作,包括繼續實施《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深化粵港澳合作,落實《粵港合作框架協議》,支持在珠三角建設以香港金融體系為龍頭的金融合作區域,支持廣東以「先行先試」方式對香港服務業開放,並逐步把有關措施拓展到其他地區。這些舉措,有助拓展香港經濟腹地,促進兩地服務業進一步融合,提升區域的整體競爭力。
 
「十二五」切合港發展
 
     有關港澳的專章詳述了香港特區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功能定位,也點出了在「十二五」時期,內地與香港的合作方向,這些方向都非常切合香港現在的實際情況和未來發展的需要。
 
     在「十二五」的藍圖下,國家在未來5年將會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擴大內需、發展服務業和新興產業、推進城鎮化、推展科技進步和創新、發展資源節約和環境友好型社會,進一步改革開放,以及加快實施「走出去」戰略等。這些發展都為香港帶來歷史性機遇。
 
     以發展服務業為例,憑著香港在服務業的經驗和知識,我們可以發揮推動國家服務業發展的功能。國家「十二五」規劃,強調提高服務業的比重和水平。內地服務業不單要在「量」方面有所增長,在「質」方面也要符合國際市場的需要。這正好為香港的服務業提供前所未有的機遇,關鍵是我們必需有開拓進取的精神,好好把握政策允許的空間,為香港服務業創造進入內地市場的有利條件和環境。
 
     成功要有天時、地利、人和。香港特區在回歸後實行「一國兩制」,這是天時。香港作為深水港和南中國的大門,這是地利。但香港最大優勢,還是人和。人和就是祖國同胞對香港的支持,以及香港市民愛國愛港的熱誠和奮發向上的拼搏精神。在「十二五」規劃的方向下,這些正面因素都得到進一步加強。
 
     今天的論壇是個很好的契機,讓我們進一步了解國家「十二五」規劃為兩地經貿金融合作發展所帶來的機遇。我相信,只要香港和內地繼續貫徹互動、互利和互補的原則,定能締造雙贏,為廣大人民開創更繁榮美好的將來。
 
(以上是行政長官曾蔭權8月17日在國家「十二五」規劃與兩地經貿金融合作發展論壇的演辭全文,標題為本網站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