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在地區開展青年工作

2011年04月24日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復活節這幾天假期間,一個約160人的青少年考察團,到了北京和河北訪問、交流。近年赴內地交流的青年訪問團為數不少,而復活節期間往訪的這一團,卻有特別值得一提的特點:這團青少年來自全港18區,是各區「青年活動委員會」推薦的中學生、大學生和在職青年。青年事務委員會與民政事務局直接策劃這次考察活動,內地有關方面也顯得特別重視。
 
     全港18區的青年活動委員會在今年初成立,它們是在過去「青少年暑期活動委員會」的基礎上改組而來的。各區的青少年暑期活動委員會,設立已有頗長時間,工作只集中在暑假期間組織活動,讓青少年能夠善用餘暇。豐富多采的暑期活動,受到青少年歡迎,家長們和社會人士也都十分支持,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每年都撥款贊助。但是,暑期一過,青少年參與活動建立的群體網絡也就消散,委員會偃旗息鼓。培育青少年的工作,實際上是長期和持續的。所以,要更好推動青年工作,全港18區就重組暑期活動委員會,成立了地區青年活動委員會。各地區委員會分頭開展活動的同時,也透過一個統籌委員會,與青年事務委員會掛鉤。地區委員會也與區內團體聯繫,一同為青年發展活動群策群力。
 
     這次青年事務委員會組織考察團出訪,時值復活節,地區委員會大力響應,表明地區委員會已超出過往暑期活動的界限,投入長期和持續的青年發展工作。考察團為期5日,參加者將有機會與北京的學生交流,參觀多項教育、文化、體育等設施。在出發前,青年事務委員會聯同各地區委員會,先後為團員舉行了3次工作坊,做好出發前的準備。我出席了其中一次工作坊,看到過百名團員分成小組,討論與北京的青少年交流時如何介紹香港的特點。他們既熱烈又興奮的討論,不但考驗了他們對內地的理解,也同時觸發了對香港現況的反思。
 
     18區經過重組建立的新架構,工作思路與過往不同,因為今後要考慮、策劃的,不僅是每年的暑期活動,而是擴展至全年的青少年活動;也不僅是短短一年兩年的發展活動,而是長期的、持續的、為青少年的長遠發展而開展的計劃。在新架構下,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繼續撥款支持全年度的青少年活動,政府也增撥資源,讓青年人有更多機會接受鍛鍊,發揮所長。
 
     18區青年活動委員會的工作重點,着眼於主流青年發展,以培養年輕人成為社會明天的接班人為要務。青年事務委員會商定,今年青年活動的主題是「活力澎湃、放眼世界」。各區開展的活動會配合這個主題,以期讓青少年發揮活力與創意,並開拓更廣闊的視野。
 
     青年事務委員會的工作很重要,因為年輕人肩負香港的未來,香港是否能有更美好的明天,要看我們是否有更優秀的年輕一代,要看青年事務委員會和各地區委員會的工作,如何令遍布18區的「青苖」,茁壯成蔭﹗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4月24日在其網上專欄「局長隨筆」發表的專文。)

我的政府一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