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財政司司長

財政司司長的主要職責,是協助行政長官督導財經、金融、經濟、貿易和就業範疇內政策的制訂和實施。

立法會

立法會負責制訂法律、審核及通過財政預算、稅收和公共開支;以及監察政府的工作。

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是香港特別行政區首長,負責執行《基本法》、簽署立法會通過的法案和財政預算案、公布法律、決定政府政策,並發布行政命令。

醫院管理局

醫院管理局管理41間公立醫院、48間專科門診及74間普通科門診,以保持社區健康為首要任務,致力確保病人得到適切治療。

讓自閉症兒童笑靨延續

2011年04月10日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聯合國在2007年召開的全體會議通過,自2008年起,將每年的4月2日定為「世界自閉症日」,以提醒各國對自閉症患者的關注,以及加強對自閉症的研究和診斷。

 

     上周六正好是「世界自閉症日」,我應邀到香港迪士尼樂園,為一個特別為患上自閉症兒童而舉辦的活動主禮。雖然這些小朋友不幸患有自閉症,與外界溝通或會有障礙,但在活動上,孩子笑聲處處,他們見到經典卡通人物出現時,更表現興奮,童真盡現,他們天真的笑靨感染在場每一位嘉賓。

 

     歡迎儀式舉行後,我有機會近距離接觸這些小朋友,透過跟一些小朋友談話和觀看他們繪畫,了解他們純真的內心世界,更進一步看見其中不少患有自閉症的兒童,都具有天賦才能。在我的親戚朋友當中,亦有一些患有自閉症的子侄,他們確實在音樂、美術,甚至數學方面擁有特別的能力,在個別範疇得到驕人的成就。所以社會對自閉症患者的態度不應是放棄,而是盡力栽培,讓他們可以發揮所長,貢獻社會。

 

     自閉症症狀包括語言發展障礙、缺乏情感反應、孤獨、重覆刻板的動作等,原來只要得到及時的治療,這些症狀是可以改善的。所以早期診斷、評估病情和提供治療,都對患自閉症的兒童至為重要。我在今年的預算案中,特別預留了更多的資源,擴大專業團隊,關注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服務。

 

     為加強對患有自閉症兒童的支援,醫院管理局會在本財政年度擴大由兒童精神科、兒科、臨床心理學、護理、言語治療和職業治療等各個專科的醫護人員組成的專業團隊,為這些兒童提供及早識別、評估及診治服務。視乎這些兒童的情況及需要,他們可接受藥物治療及訓練,以改善他們的言語溝通、社交技巧、行為適應、解難技巧、情緒管理及人際關係。

 

     此外,專業團隊會支援家長和照顧者,讓他們更了解這類兒童的症狀及治療需要。每年額外約有2,000名兒童將會受惠於這項措施。預計醫管局會額外招聘48名不同專科的團隊成員,包括醫生、護士和專職醫療人員,以提供服務。所涉及的額外經常開支預算為4,500萬元。

 

     其實,政府一直都十分重視公共醫療服務,我們在這方面資源投放不斷增加。行政長官在他的競選政綱中,承諾任期內將醫療衞生的開支由佔政府開支的15%增加至17%,本財政年度的醫療衞生經常開支預算為399億元,佔經常開支16.5%,較上年度增加30多億元。預計政府在這個範疇的經常開支會繼續增加,明年將達政府開支的17%。

 

     除了剛才提及特別為自閉症患者新增精神健康服務之外,醫管局會運用新增撥款加強一系列服務,包括擴大《藥物名冊》、為高血壓和糖尿病患者提供全面健康風險評估、加強末期癌症病人和末期器官衰竭病人的紓緩護理。同時,我們又會增撥資源,縮短專科的輪候時間。除在公立醫院增加3,000個白內障手術次數外,也會資助另外3,000名病人到私營界別進行手術。

 

     我們亦計劃在本財政年度增設一間更換關節專科中心,每年可額外進行大約400宗手術。此外,醫管局亦已經計劃好在今個財政年度開始,每年分別為額外3,400名病人提供磁力共振掃描服務,和額外3,000名病人提供電腦斷層掃描診斷服務,及早找到病源,從而為病人定下最恰當的治療安排。

 

     在醫療衞生服務以外,預算案亦羅列了多項惠及民生的建議,例如我在上星期的網誌內提及的支援清貧學生的措施和一系列紓緩通脹的建議。此外,預算案亦建議加強對弱勢社羣的支援,其中包括進一步擴展對新來港及少數族裔人士的服務,貫徹執行「居家安老」的政策目標等等。

 

     「Give us the tools and we will finish the job」(給我們工具,我們便可以完成任務),這是邱吉爾的名句。這也正好說出我們當下的情況︰只要立法會議員在下星期通過財政預算案,有了財政資源這必需的工具,政府便可以繼續推進上述的利民措施,以實際行動回應市民對政府服務的期望,讓需要這些服務的市民、這些患有自閉症兒童的笑靨得以延續。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4月10日在其網誌發表的專文。)

二O一一至二O一二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