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港珠融合有利兩地發展

2011年03月25日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

     香港的地理位置優越。它位於亞洲的中心,也靠近全球發展最快的珠三角地區。香港與珠三角的融合不但是自然發展的過程,而且對兩地經濟發展有莫大的裨益。
 
     香港一直是通往內地的重要門戶,來往內地的航空服務所覆蓋航點日益廣泛。香港現時每天有大概130班客、貨航班來往內地40多個航點,為來往內地的客貨運提供頻密、可靠的航空服務,通過香港國際機場連接世界各地的航空網絡。
 
粵港緊密合作
 
     至於粵港合作方面,去年簽署的「粵港合作框架協議」建基於粵港過去多年的緊密合作,由多年來兩地交流所產生的默契和共識匯聚而成,更是「一國兩制」方針的一項重要體現,把粵港合作推上新的高度。
 
     粵港政府共同編製的「粵港合作框架協議」,是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所公布的《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的基礎上,深化粵港合作,並作出清晰的發展定位。該框架協議訂下每年的重點工作,為粵港合作提供平台,並根據每年的合作發展情況更新內容。
 
     國家最近公布的「十二五」規劃綱要,是國家首次在5年規劃之內加入港澳專章,充分體現中央政府重視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獨特地位和特殊貢獻。
 
     專章指出,中央政府繼續支持香港發展金融、航運、物流、旅遊、專業服務、資訊以及其他高增值服務業,支持香港發展高增值貨物存貨管理及區域分銷中心,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等。此外,專章強調,中央支持深化內地與香港的經濟合作,建設以香港金融體系為龍頭的金融合作區域和世界級城市群,以及完善珠三角地區與港澳的交通運輸體系。
 
推展跨境基建
 
     在香港與珠三角的融合進程中,發展跨境運輸基建是必須的先決條件。香港特區政府現正全力推展3項策略性跨境運輸基建項目,我會逐一介紹這些項目。
 
     由粵、港、澳三地共同興建的港珠澳大橋,涉及建設海中橋隧工程、三地口岸和連接線,實現香港、珠海、澳門三地高速公路連通。
 
     港珠澳大橋主橋全長約30公里,包括一條長約23公里的海上高架橋,以及7公里長的海底隧道。大橋會成為世界上採用橋隧結合方案、三線雙程分隔車道的最長跨海大橋。香港接線全長約12公里,由香港特區區界連接大橋主橋,以及位於香港國際機場東北部海域、填海約130公頃興建的香港口岸。
 
     當大橋於2016年開通之後,取道大橋往來珠海與香港國際機場,會由需時約4個小時減至45分鐘。藉着大橋的連繫,珠三角西部會落入香港方圓3小時車程可達的範圍之內。大橋可以加速珠三角的經濟融合,提高香港作為貿易和物流樞紐的地位。再者,香港口岸座落於有利的位置,能使港珠澳大橋和香港國際機場產生巨大的協同效應,進一步加強大橋為香港運輸和經濟帶來的效益。
 
接通高鐵網絡
 
     廣深港高速鐵路是另一個重要的基建項目。高鐵香港段全長26公里,以隧道形式建造。我們現在已經展開工程,預期可於2015年完成。屆時,乘搭高鐵從香港的西九龍總站到廣州只需要48分鐘。更重要的是,廣深港高鐵會與全國16,000公里長的高鐵網絡連接,而西九龍總站則會成為全國高鐵網絡的南大門。
 
     高鐵地面段和隧道段最高運行速度,分別為每小時350公里和200公里,大大縮短香港與內地主要城市之間的交通時間。每個小時會有多班列車穿梭珠三角主要城市 --- 廣州、東莞、深圳將納入香港的「一小時生活圈」,加速香港與珠三角的融合。
 
     每天會有多班列車穿梭內地16個主要城市 --- 香港往返上海和北京,分別只需要6個小時和8個小時;而前往華中和華南的主要城市(例如長沙、武漢、廈門及福州等)也只需要3個至5個小時。
 
     在3個至5個小時這個中距離的行程中,就是1,000公里左右,高鐵比航空服務有更大的優勢,但是相信不會影響香港國際機場的競爭力,因為往來這個範圍城市的航班客量,目前佔香港國際機場內地航線客量不足10%。此外,高鐵連接許多沒有直接來港航班的二三線內地城市,大大拉近了我們的經濟腹地和香港的距離,更有效吸引和帶動這些城市的旅客來港,轉乘香港國際機場的國際航班。
 
     第3個項目是西部快速軌道,我們已經進入積極規劃的階段。這個項目是一條多功能的鐵路,其中一項重要功能,就是連接港深機場;概念是結合兩地機場的優勢,因為我們在國際航班方面是重要樞紐,而深圳機場的優勢在於它有很好的內地航班網絡。假如一條快速軌道能在約20分鐘把兩個機場的優勢結合起來,我們會更具競爭力。
 
鐵路發展策略
 
     這個項目另外一個重要功能是,以一條支線把新界西北部和前海連接起來,而前海將會是兩個機場之間的中途站。
 
     在香港方面,我們已經把這個項目納入鐵路發展策略研究檢討。最近我們獲得立法會撥款,進行這方面的規劃。我們會研究相關議題,例如詳細走線、客流等等,並會按照基建一貫的規劃和諮詢程序,去推動這個項目。
 
     當然很重要的是,要配合前海的發展和規劃,因為建鐵路固然重要,但也要配合當地發展的時間表。相信當前海規劃的參數更加明朗化,我們會容易一點去訂定快速軌道的興建時間表。
 
     今天大珠三角地區的民航業同人聚首一堂,我想扼要介紹香港民航的最新發展。
 
     去年航空業的復蘇,令香港國際機場的客貨運量再創新高,衝破5,000萬人次和400萬公噸。這是令人鼓舞的成績,也是機管局、它的業務伙伴,以及整個航空和旅遊業界攜手合作的成果。
 
     為了應付直至2020年的航空交通需求,機管局正在積極地落實機場飛行區中場範圍發展計劃,提供額外的飛機停泊位和新的客運廊。第1期工程預計在今年第3季度展開,在2015年年中完成。
 
     機場的新航空貨運站的工程,會依期在2013年年初完成。這不但可以提升機場貨物處理量50%,更可以為航空業帶來更多競爭,以及有助提高香港國際機場的競爭力。.
 
提升航空運力
 
     香港的航空運輸陸續增加運力,以滿足航空運輸需求。在過去一年,增加的新航點包括米蘭、莫斯科,以及東京羽田。感謝國家民航局的支持,去年香港與上海虹橋機場也開通了直航服務。這些發展有助加強機場的內地和國際服務網絡,吸引更多旅客選擇在香港國際機場中轉。
 
     長遠而言,香港國際機場必須提供充足的容量,包括研究興建第3條跑道的可能性,以處理預期增長的航空運輸量,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和區域航空中心的地位。香港機管局預期在今年第2季度展開公眾諮詢工作。
 
(以上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3月25日於大珠三角地區5機場2011年主席會議上的致辭摘要,標題為本網站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