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曾俊華:提防藉恐慌以流言造市

2011年03月20日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原本打算在這星期繼續與大家分享有關財政預算案的種種反思,但由於日本發生連串的不幸事件,由九級地震引發滔天海嘯,至後來福島的核電廠危機,不但造成人命傷亡,也觸發環球經濟波動。我與不少市民一樣,哀悼天災中的死難者,另一方面也要堅守崗位,確保各金融機構和監管機構協調良好,維持本港經濟穩定。
 
     今次日本發生九級地震和隨後引發的海嘯,受災的人數不斷上升,倖存者的生活亦十分困難,叫人哀痛。在危難中,日本國民發揮出極大的堅韌精神,即使遇到今次世紀大災,仍然臨危不亂,國民質素之高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女兒曾經留學日本,而我亦有好一些朋友在日本定居,幸而他們都安全無事,但心情當然不好過。
 
     自從日本發生大地震以來,政府各部門同事已即時召開會議,準備不同範疇的應對方案。在金融財經方面,我們亦不敢怠慢,在大地震發生後,已經即時啟動跨組織協調機制,監察市場情況。在金融海嘯期間,跨組織協調機制發揮一定作用,這個包括了財經事務科、金融管理局、證監會、保監處和港交所等金融和監管機構的平台,可以確保信息傳遞暢通,對應付危機有必要作用。
 
     發生大地震時已經接近收市,我們擔心市場在假期後會繼續波動。後來,由於福島的核危機擴大,加深市場憂慮,觸發環球小股災,市場的恐慌情緒更蔓延至能源市場、金市和匯市。我們除了密切監察市場情況外,證監會亦已經對各有關機構進行壓力測試,以確保他們在市況極其波動的情況下,仍然可以正常運作。而進一步的壓力測試,會繼續進行。
 
     據各監管機構的匯報,本港的市場運作正常、金融市場秩序良好,港元和外匯市場秩序井然,暫時亦無發現異常資金外流的情況。隨着日本的事態發展,各監管機構設立的跨組織協調機制會保持運作,如有需要的話,我們會採取措施,確保金融市場運作正常。
 
     經歷今次天災,日本的本土經濟難免受到一定打擊,但對環球經濟的長遠影響,則仍要觀察一段時間。短期內,區內貿易和旅遊等經濟活動可能受到負面影響,現時日本佔香港貿易約7%,由於香港整體經濟仍然暢旺,我們應該可以承受這些短暫影響。經過今次事件,各經濟體系可能會出現一些變化,香港市場波動性可能會更大,我們會做好準備,迎接這些轉變。
 
     今次天災造成市場波動,市場的情況變化萬千,有人規避風險,也有人相信別人恐懼我貪婪的相反理論,政府最重要的工作,是適時發布準確信息,提高透明度和維持市場秩序和系統性穩定。對於近日有用心不良分子,利用今次天災,編造謠言以製造市場和社會恐慌,發生搶購食鹽事件,說明恐慌氣氛籠罩下,非理性情緒容易蔓延,這實在是要不得的行為。我們一方面要譴責這些劣行,另一方面,也要小心警惕類似的情況在金融市場發生,提防以流言造市的惡行。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3月20日在其網誌發表的專文)

政府新聞網 iPhone 流動版